Firenze4.jpg 

翡冷翠如今也推動單車代步,樂活了起來呢。


        對許多旅人而言,有些城市,一生到過一次就是幸福。那麼我何其幸運,許多美麗城市我拜訪過二次甚至無數次,並且完全出於自願旅行而非出公差或探親之類的原因。然而當我回顧初訪時的筆記,才發現並非每座城市都是一見鍾情;但,當初那些不美好的印象,竟然也是如今我愛這些城市的理由哪。

      翡冷翠。我拜訪過最多回的城市,1997年夏天的筆記上清楚地寫著:「初次的Firenze印象,不太好。」。原來當年我與三個同年紀的女孩從西恩那初來乍到這座百花之城,走出火車站後我們就傻了;這座城市太豐富,我們只是一日來回的小旅行,有人想去逛 Gucci Ferragamo,有人想去看大衛像,有人想去泡咖啡館吃冰淇淋,還有人完全沒意見也沒目的。四個台灣女孩在翡冷翠街頭鬧彆扭,不太成群結隊的胡亂穿梭,結果除了看到該看的橘色大圓頂,以及總算走進深宮大院般的 Gucci 之外 ( 當然是買不起任何東西 ),不但半個博物館都沒逛到,連亞諾河都沒瞥到,還抱怨著翡冷翠咖啡館要收 table service 費用,小旅行就這麼草草結束。其後,為了轉車及採買亞洲食材 ( 沒錯!) 種種原因,我漸漸熟悉翡冷翠;烏菲茲美術館的驚艷與感動,美味的牛肚包與大牛排,淋了一頭香檳的瘋狂跨年,還有今年世界盃半決賽德西之戰亞諾河畔的戶外轉播。曾幾何時,我已臣服在她的魅力之下,早就忘了當初的不愉快了。

      羅馬。早被耳提面命羅馬的扒手如何惡名昭彰,吉普賽人的技倆騙術如何高超,Termini火車站周圍沒事不要逗留,前往梵蒂岡的64號公車是小偷的天堂和遊客的地獄等等等等。於是乎翡冷翠原班人馬 ( 天哪!) 這回可相當團結地互相保護隨身包包;雖然排了隊參觀了聖彼得大教堂,在西班牙廣場留下愉快的合照,在壯觀的競技場前和其他遊客一樣瞪大了雙眼張大了嘴,卻也過於緊張地無心觀察景點之外的羅馬。多年後獨自重遊,我才真正見識到貝尼尼和米開朗基羅的偉大,感受到永恆之城歷史包袱下的市民百態,連亂哄哄的吵架景象都變成有趣的奇觀;2005年正逢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辭世,被巨大的悲愴所籠罩的羅馬讓非教徒的我也幾乎落淚,甚至曾為這些真實的景象感動到無法拍下任何照片。羅馬城是義大利的起點,若不能更寬容地看待這座城市,恐怕會是種遺憾呢。

      巴黎。您或許要睜大雙眼,人人都愛浪漫花都啊,除了巴黎人不講英文,這城市能有什麼要挑剔批評的?壞就壞在,2001年五天的聖誕假期都是陰雨天,又冷又窮的我只能在便宜的巴黎華夏中心覓得棲身之處,營業的商店寥寥無幾,咖啡館店員又一副臭臉像是我剝奪了他的假期似地,加上我自以為多愁善感的想像或許再也沒機會踏上巴黎了,非要逛盡羅浮宮、奧塞美術館、龐畢度中心、香榭麗舍大道、塞納河的橋和傳說中的左岸咖啡館。於是我在羅浮宮為一堆被掠奪的藝術品而生氣,為了省錢從羅浮宮走到艾菲爾鐵塔;想去蒙馬特小店繞繞,又因為朋友被搶劫的經驗而望之卻步,僅隨便拍了個紅磨坊風車收尾。幾年後兩次重返巴黎,我居然也能坐在露天咖啡看人也被看,享受藝術橋和艾菲爾鐵塔旁的野餐,遊蕩蒙馬特山丘的可愛小店;巴黎人不講英文的性格反而讓我更欣賞,而且根本沒有嚴重到什麼程度,本人我也是憑 “Bonjour” “Merci” 走巴黎,他們只要聽到這兩個字就OK了也不會為難觀光客。本來嘛,換作是台北,我也會想對各國遊客說,好歹也學一下「你好」與「謝謝」的中文怎麼說,又不會少一塊肉。

      所以囉朋友們,有些城市若不幸因為任何原因讓您留下了糟糕的印象,請再給她一次機會,說不定反而會無可救藥愛上她了呢,若您願意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