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人進冰淇淋店的頻率,和上咖啡Bar有得拼吧?! 

多年前首度抵達Siena,夏季的小山城,青蘋果和杏桃冰淇淋為我帶來許多個清涼的午后。跨年之夜的翡冷翠,法國來的好朋友們激動地衝向領主廣場旁的冰淇淋店,心滿意足地享受提拉米蘇或榛果的香濃滋味。微寒春季的羅馬,我與好友Ray逛了三天的噴泉和廣場,也吞了三杯超大份量的,口味多樣的冰淇淋。然後當我腦海突然浮現當年那個奧地利公主的可愛模樣時,放眼望去,博物館前、火車站、精品店旁,穿上格紋西裝的優雅阿伯、留長髮的帥氣公車司機、戴著Gucci太陽眼鏡的美女,全都被下了冰淇淋的蠱似地沉醉在手裡那杯柔軟甜美的小宇宙裡。於是我才發覺,台灣人喜愛在炎熱的天候大啖剉冰,而在義大利圍著圍巾吃冰的景象卻比比皆是。 

吃冰淇淋這件事,似乎難以與現實世界畫上等號;綿細的口感碰觸舌尖順滑入喉,無須咀嚼即開始懷念口中的餘香,怎麼想這過程都與回味一個漸漸消失在視線範圍內的女人留下的香水記憶相似,虛無得美好。義大利冰淇淋可不是紅的沒有原因;有別於從前黏膩口感和高熱量負擔的印象,義大利冰淇淋講究低脂含量,天然用料,使用鮮奶製作襯出原料的特色,不像一般冰淇淋總被鮮奶油搶走了原味。經典的水果類『喝』得到果香,最適合解渴;豐富的糕點類(別懷疑,就是提拉米蘇、英式鬆糕等)在冰涼中真有吃蛋糕的錯覺。還有啊,義大利可沒有『冰拿鐵』這玩意兒,但各種咖啡冰淇淋倒是不錯的選擇。當然,冰淇淋的世界競爭也頗為激烈,帕度亞(Padova)一家冰淇淋店號稱570種口味,包括龍蝦、鯷魚、牡蠣、甜椒,還有名為日本豆(猜想是納豆)的怪奇花招。難怪冰淇淋不但風靡了義大利本地人,杵在眼花撩亂的冰櫃前,對於不識義大利文的觀光客們想必也是場新奇刺激的小小冒險吧! 

 

儘管對義大利人而言,冰淇淋是再平常不過的食物了,看見表情嚴肅的上班族齊聚街頭吃冰淇淋的畫面仍令我訝異。我不禁模糊地回憶起《羅馬假期》,快樂的赫本究竟正啜著什麼口味的冰淇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