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回憶起西西里,總是為腦海中那些仍蔓延著香味與新鮮的美食不住地口水欲滴。義大利這片得天獨厚的豐饒土地自然是世界知名的美味產地,其中又屬西西里島的特別風格獨具。這是我的西西里味覺印象,舊文改寫,願與各位朋友們分享。



西西里海鮮!



來到西西里,最不能錯過的當然是她獨特的南方料理,首推一指的是這兒的海鮮,比起義大利本島真可稱得上”便宜又大碗”!(拜託,來西西里千萬別吃什麼牛排,除非你待得夠久或不能吃海鮮)前菜先來個炸海鮮或海鮮拼盤;不懂義大利文?建議你看見菜單上寫著”Frutti di mare”(意思是海中的水果),用力給他點下去就沒錯啦!滿滿一盤的明蝦、炸魷魚圈、淡菜等等,新鮮得不得了,讚讚讚!想先來點蔬菜也可以,紅通通的番茄配上綠油油的橄攬,灑上一些奧芮岡香草(Origano),有時還配上少許辣椒粉,典型的西西里吃法,真是開胃極了!第一道來個口感清爽卻香氣濃郁的白酒蛤蜊麵,或包覆在甜美茄汁裡的沙丁魚通心粉也不錯;剩餘的醬汁別捨棄了,記得用麵包沾著吃完喔!用點生菜沙拉醒醒胃後,輪到主菜上場了;試試烤旗魚,只用香料調一點味,端上桌時滴幾滴檸檬汁,單純的美味更顯得食材的迷人高雅,嚐得到魚肉的鮮香,聞得到海風的味道!這時若配上一杯白酒…啊,所謂的美食天堂就是這般光景吧?



經濟實惠便宜小吃



當然,像我這種得帶便當上路的窮困旅行者是不可能餐餐都如此吃法;沒問題,西西里的海鮮披薩比正式餐點便宜多了。我和朋友兩人分吃一塊烤鮭魚披薩(啊…那餅皮的Q勁兒和多汁的鮭魚…)就吃得很飽了。再不然到咖啡Bar買顆包番茄肉醬或火腿乳酪餡,名喚”Arancini di Riso”的炸飯糰也很棒(強力推薦!必吃!)炸飯糰造型可愛,遠看像顆橘子圓咚咚,感覺上東方味十足,自羅馬以南就能發現Aranini的蹤跡;在義大利本島也另有名稱叫做”Supplì”,撇開起源不談,Supplì通常比Arancini小,形狀也比較扁。比起來,還是西西里的便宜又大顆喔。捨不得吃大餐時,可別衝動的跑進麥當勞,保證你會後悔!哎呀總之,不論海鮮大餐或經濟小吃,西西里絕不會讓你失望的!





唷呵~~甜點時間



來些甜點吧。無論是走在大城或小鎮你都可以看到一種店,櫥窗和店面排滿各種水果蔬菜或動物形狀的小東西,顏色之鮮豔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是賣啥?哦,原來那是西西里的一項土產-杏仁糖。老實說,我第一次看到還以為那是蠟燭呢!西西里人普遍嗜甜,所以這杏仁糖是給他甜的不得了;你可以買一顆試試看喜不喜歡,或光是觀賞那些造型就夠令人讚嘆了。另外有一種非吃不可的甜食:包著叫做Ricotta乳酪的捲心餅”Cannoli”,咬下酥脆的餅,綿密的乳酪餡裡夾著水果粒和巧克力豆…嘖嘖,口水別滴下來了!經典的電影《教父》系列,第三集的歌劇院場景,黑手黨角頭中毒身亡,就是被Micheal的姐姐所贈的Cannoli給騙了;這…好吧, Cannoli的確是西西里人最無法拒絕的滋味,是連謹慎的黑手黨都抵抗不了的甜蜜誘惑啊。



飽了嗎?還沒結束呢!全義大利一年四季都看得到有人在吃冰淇淋,不過到西西里一定要嚐嚐冰砂”Granita”。你也可以在其他城市的冰淇淋店看見冰砂,但口味也不外乎檸檬或橘子,選擇性少。西西里的冰砂就不一樣了:傳統口味如草莓、西瓜、杏桃、哈密瓜什麼都有,全是新鮮水果做成,不含人工色素喔!而現在甚至連葡萄酒、香檳和特殊的茉莉口味都出籠了,最特別的是,吃冰砂時記得點個軟麵包(Brioche),全西西里人都是一口冰砂一口麵包這樣吃的!當點心還不稀奇,當早餐才是西西里的超酷在地吃法呢!



其實西西里的獨特美食還有很多種,來到這裡請暫時忘掉旅遊書上所介紹的明星餐廳吧!最好的方法是向當地人打聽,在地人的推薦一定不會錯的;或者,乾脆逛逛當地菜市場,顏色飽滿的蔬果排在你眼前,絕對讓你滿載而歸!



P.S..當年的Domenica到西西里之後只顧著吃,沒有留下多少食物的影像紀錄@@~,所以除了第一張那不甚清楚的淡菜pizza的圖片出自Domenica的相簿,其他圖片皆來自義大利美食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