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聖母福音教堂--Santa Maria Novella



看見跨年活動的廣告,才驚覺,又過了一年啊!我想念義大利的跨年之夜,彷彿仍是昨日之事… 

2001年12月31日,我與從法國來玩的朋友們選擇了翡冷翠來度過這一年的最後一夜,順便感受一下義大利人過年的氣氛。本以為跟台北一樣會有類似跨年晚會的活動,問了旅客服務中心,竟然都是些要付錢的演唱會或舞會!我們就是不信,向餐廳服務生打聽一下是否有免費活動,哈!竟然是在烏菲茲美術館外佇立著大衛像的領主廣場 ( Piazza della Signoria),難忘的跨年經驗就此開始......。

晚上11點到了廣場,怪了,沒啥人嘛!?但周圍的古蹟和雕像外圍都用護欄圍了起來,煞有其事的,還看到一堆警察和警車?......有點詭異,為何大家都靠邊站而不聚集到廣場中央呢?一會兒答案就揭曉了:義大利人的跨年真不得了,首先大家不停的往廣場中央放炮和煙火( 有些還發出大砲般的巨大聲響 ),還可看見人手一瓶啤酒,喝完空瓶就向廣場中央用力砸,據說如此可去除以往的晦氣,真是炮聲和玻璃砸碎的聲音此起彼落!有些人更是 High 到穿越危險的廣場,連救護車都來報到!每當有炮飛向旁邊的古蹟時都會引起一陣尖聲怪叫!可憐的大衛和其他雕像們,不知已經歷了多少次跨年的驚嚇,依然優雅地佇立在人群前,好堅強啊!(唉...該說是命運多舛!)義大利人也真是的,又怕古蹟有什麼閃失又愛玩火,真受不了! 

終於接近12點了,砲聲依舊,朋友說:「該不會就這樣放煙火放一整晚吧?」誰知道,可能翡冷翠市政府不流行辦什麼跨年晚會吧?一回頭,咦,為何這時大家手中已把啤酒換成香檳呢?我們感到一陣不祥的預兆;果然,12點一到…週遭的義大利人開始狂灑香檳!不用說…當然是淋了一頭香檳,想躲都來不及!所有的人不管認不認識都互喊著 ”Buon anno!”(新年快樂)和”Auguri!”(是”祝福”的意思),感染了周圍歡樂氣氛,我們也狂亂起來跟著亂喊!喊累了,咱們都想遠離一會兒這個 ”是非之地”,穿過重重人群,突然有個義大利女孩對著我不知道在喊什麼。我接近她,她竟然衝著我問:「你說中文嗎?」( 用中文喔!) 驚訝之餘回答她是,她便興奮的拉著我的手對我大喊:「我會說中文!」我也對著她用中文大喊:「新年快樂!」看來似乎是個中文系學生吧?真不可思議! 找了一家營業到凌晨四點的咖啡廳 ”休息”( 的確,走在路上短短幾分鐘內又被淋了不少香檳,簡直是逃難嘛!),計畫坐六點多的巴士回Siena。咦?義大利也有營業到四點的咖啡廳?因為是過年吧。這一天翡冷翠也成了不夜城,這座義大利最有氣質的城市頓時陷入一片瘋狂狀態,咖啡廳一直都是客滿的呢!結帳時其中一個法國朋友拿出歐元付賬……噢對了,這天是歐元流通的第一天呢!頓時腦子想著:1936.27里拉=1歐元,當時在義大利已半年的我都很不適應了,何況土生土長的義大利人?所有提款機、收銀機、公共電話(卡)、售票機器…全都得改成歐元機制,咖啡廳的收銀員還反應不過來呢。凌晨四點從咖啡廳走出來時,街上還延續著歡樂的氣氛,喝醉酒的人也挺多,我們學著義大利人跟不認識的路人互道新年快樂,悶騷的法國人自己喊完還補上一句:「義大利人都是瘋子!」 

到火車站無意間發現四點半有加開的火車回Siena,趕快叫大夥兒準備買票…哈!售票口當然是沒人在上班,連機器都罷工!跳上火車問其他乘客…沒有人有買票!查票員更是連影子都沒有。到了Siena火車站我試著提款…哇,歐元,10塊錢歐元!頓時為身處在歷史上巨大轉變的時代裡而感動!坐上回家的公車還逃票,心想反正查票員也在過年吧( P.S..此行為不值得鼓勵)。好奇妙的經驗,免費的火車,免費(不付費)的公車,似乎新年第一天可以容忍所有光怪陸離的事情。2001 至 2002 的跨年,我在義大利,歐元時代的來臨,像一場混亂又真實的夢!

P.S..想當年歐元對台幣是 1:29.1,如今啊...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