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Verona夏季歌劇節場地--古競技場( Arena di Verona)


 


夏天的義大利雖然人多,卻也是喜愛當地活動的旅人收穫最豐富的季節。全國各地多得數不清的廣場開放演出藝文節目、傳統地方節慶、露天電影、演唱會等等。活動洋溢著享受歡樂的氣氛,沒有觀光客與當地人的區別,就連看似氣質優雅的歌劇表演也活潑了起來。在我熟悉的兩個城市:Siena 和Verona,也度過印象最深刻的節慶。

Siena 西恩那

七月甫抵Siena的朋友透過MSN,對我訴說著這小山城的寧靜無聊。喔不。我回答她,夏天正是市民表現他們熱情的時節;一年兩度Siena著名的賽馬節( Palio) 即將於8月16日熱鬧登場。懷抱記者使命的她認真的告訴我,她準備申請拍照許可,期盼留下這節慶的精采紀錄。心底竊笑著,到時可別抱怨這些義大利瘋子的狂熱行徑啊。Siena賽馬節每年於7月2日及8月16日舉辦,十七個教區分別推派騎師一較高下,跑第一的馬主可是走路有風一整年,馬兒更是Siena最受矚目的動物。精采的遊行活動充滿中世紀色彩,當地男孩們展現平日苦練的耍大旗成果,優雅而自信,有如電影《托斯卡尼艷陽下》那個波蘭男孩為愛堅持,努力證明自己也能做到義大利男孩們引以為傲的榮譽。中世紀扮相的樂隊阿伯們組織龐大,在喧鬧的廣場活動裡以響亮的樂聲引領活動進行。然而未必每位觀光客都敢領教這由戰爭延續出來的傳統活動;我曾發誓再也不參與第二次(雖然我還是破戒了),樂觀的挪威同學嚇得臉色蒼白,世故的上海女孩憤怒高聲咒罵,強壯的美國學生試圖逃離現場(逃不出去啊!)。

Verona 維洛那

莎士比亞筆下的Verona不僅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家鄉,同時也是個貴族齊聚的富裕城市。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維洛那已不再上演權貴間的鬥爭戲碼,古老競技場的夏季歌劇節已被上萬民眾的歡愉氣息包圍。星光陪襯下,觀眾們手持蠟燭等待開演。沒有人嫌石板座位不舒適(現場供坐墊出租),三明治、冰淇淋或飲料小販叫賣聲此起彼落(這在歌劇院可行不通)。降雨阻斷了演出,現場觀眾仍不願錯過觀賞,在雨勢轉弱時合力倒數 "quattro, tre, due, uno, O...!"。當樂隊再度現身,全場情緒更是High到最高點,如雷的掌聲伴隨人們激動的表情振奮了夏季夜空。詠嘆調之後,觀眾更不吝嗇送出無數的"Bravo!"。群眾集會果然是股強大的力量,誰還能說,觀賞歌劇非得裝優雅才行?維洛那歌劇節每年上演的劇目以義大利兩大歌劇大師-威爾第( Giuseppe Verdi)與普契尼( Giacomo Puccini)的作品為主,可查詢專屬網站,連隔年的節目也安排好了喔!
http://www.arena.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