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充滿回憶』的米蘭火車站


義大利火車的誤點頻率,真是令人不得不佩服啊。 

村上春樹在他的作品《遠方的鼓聲》裡提到,郵政惡劣、小偷猖獗和火車誤點是談到義大利不可缺的三大主題之一。這本書是根據他 1986 至 1989 年的歐洲筆記集結而成,郵政跟小偷暫且不提,因為我認為這兩件事似乎有些改善了,然而火車誤點的情況在這十幾年間完全沒改善!我甚至可以很自信的說,關於體驗義大利火車誤點這方面我可說是權威了。我喜歡坐火車旅行,因為義大利火車票價便宜,跨國旅行時坐夜車十分省錢,也不會像坐巴士那樣容易暈車,而且有時還能同包廂的旅客聊天解解悶。只不過,等火車的時間是令人厭煩的。尤其讓我遇見三次嚴重誤點,當時簡直快崩潰了!也許有些人以為:也沒啥大不了的嘛,反正還會有下一班啊。嘿嘿,若有這麼簡單,我又何必小題大作呢?

初秋,計畫從義大利至法國里昂拜訪朋友。從西恩那搭火車到里昂得轉兩次車:西恩那--翡冷翠、翡冷翠--米蘭、米蘭--里昂。翡冷翠往米蘭的火車在上車前已誤點 10 分鐘,其後因途中不斷累積誤點的時間,到達米蘭已經誤點 40 分鐘了!事前安排轉搭的火車離預定抵達時間還正好三十幾分鐘,當然往里昂的火車已經開走啦,而那班車是當天最後一班直達里昂的火車!經過退票、改變行程以及重新買票,雖然我還是意外到了法國某城鎮,卻揭開我差點流落法國街頭的悲劇序幕。我的「法國蒙難記」頗為複雜,再待我另起篇章娓娓道來。 

冷得要命的巴黎聖誕假期結束,打算坐夜車回翡冷翠(自此之後,我懷疑自己有遊法必逢坎坷旅程的悲慘命運),小規模的貝西火車站裡極為寒冷,名喚「伽利略號」的國際夜車讓所有乘客等了4個小時才姍姍來遲;或許有人正想:既然誤點了,為什麼要待在車站白等,可以出去逛逛街啦、吃吃東西什麼的。哈,問題就是,剛開始電子看板打出的誤點時間是 30 分鐘,當然不會去逛什麼街了。接下來打出的誤點時間越拖越長,還一度顯示法文版跟義大利文版的時間不一樣!大約兩小時後,站務員放棄更改電子看板的作業,乾脆跟乘客們廣播說:「火車有些問題,請大家耐心等待…。」知道這代表什麼嗎?就是:連站務員都不知道火車啥時會到!乘客們似乎豁出去等了的模樣,看書、跟不認識的人玩撲克牌聊天、把看起來像明日的糧食吃掉(這也是我做的事),因為若中途離開或轉搭別班往其他城市的火車期間,車子忽然進站了,那不是很嘔嗎?

隔年春天,我還是不怕死地選擇長途火車前往德國柯隆。翡冷翠往米蘭的火車再度誤點,而且長達一個小時!當然到達米蘭時火車早已岀發,連當天最後一班往慕尼黑的火車也錯過了,不得已只好決定在米蘭住一晚。悽慘的是,當時整個歐洲正值復活節假期,旅館有夠難找。當我與偶遇的兩個台灣女孩結伴,終於找到便宜旅館時(當然要找便宜的!因為我可沒有在米蘭住昂貴旅館的預算),已過午夜 12 點多,加上那是在郊區得坐計程車(半夜12點地鐵已經停駛了),一番折騰之下睡覺已是半夜 2 點多,當時真後悔為什麼不乾脆睡在火車站裡算了!

這三個經驗只是我遇過的誤點事件較嚴重的,西西里島小城鎮的區間車,時刻表可說是不具參考價值,似乎完全看列車長的心情來開車。因罷工而誤點甚至停駛的例子更是時有耳聞。經過各種大大小小的火車誤點,覺得自己練就了搭不到車也能保持冷靜的功力,可說是有那麼一點引以為傲吧!旅人們若想在義大利坐火車自助旅行,一定要帶著堅強的意志力;沒遇到誤點或罷工算是幸運,遇到了就乖乖地順從命運的安排,也許開啟另一段隨性的旅程,或者當作人生的小體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