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科隆櫥窗裡堆疊的麵包們

自助旅行歐洲,尤其是背包客們,學得一身省吃儉用的好功夫是必要的功課。歐洲當地的餐廳可不像台灣有什麼100元熱炒或20塊魯肉飯就能輕鬆解決一餐的好事;旅途中,我的行李袋總少不了超市買的麵包蛋糕,甚至自製三明治或飯糰之類。旅遊書上的星級餐廳令人嚮往,偶遇的驚喜美味才是我最感動的印象。 

還記得1997年首度抵達翡冷翠,朋友硬是要不太餓的我嚐嚐中央市場的牛肚麵包。嘖!對內臟從沒好胃口,卻又拗不過朋友強力推薦:「妳不會後悔的!」勉為其難咬下…噢!人在一瞬間竟然能不經思考地推翻積存了二十年的偏執,香辣軟嫩的牛肚極入味,滷汁滲進原味白麵包,牛肚原來可以這麼好吃!擠到攤車前,當地人或觀光客,盒裝的或夾麵包的,人手一包牛肚香噴噴,一旁冒熱氣的大鍋相當親切,怎麼看都像中式滷菜,卻是翡冷翠著名的小吃!於是,中央市場的牛肚攤從此成了每訪翡冷翠的必定行程。 

2001聖誕假期,我帶著極有限的預算堅持走一趟巴黎。投宿在華人區的台灣留學生中心,只敢以亞洲超市買來的罐頭泡麵充當糧食。記得有天傍晚行走西提島,金黃色小店不斷飄散岀炸薯條和潛艇堡的香味,我低頭快步經過,深怕不小心盤纏用罄。離開巴黎前一晚,赫然發現省下的錢可足夠吃大餐啦!熟悉巴黎的朋友提議知名的淡菜餐館Chez Léon。當洋溢著濃郁奶油香的熱鍋端來眼前,除了那股流淚的衝動,滿鍋淡菜更使我傻眼了十秒鐘;鮮美多汁的淡菜一點也吃不膩,轉眼間整鍋即一掃而光,鍋底的醬汁當然也不可放過!然後我們還不滿足地點了超大容量的甜點來個完美Ending。終於,巴黎聖誕節不再自憐,就算只是心理上的補償,也沒有遺憾了。

 對德國麵包留下高度好感,始於科隆的青年旅館。原本對青年旅館早餐不抱期待,草草拿了個小圓麵包、火腿與cheese到角落默默食用。第一口德國麵包的滋味,可以這麼感人?是的,青年旅館的麵包可不馬虎,皮脆心軟,帶點自然的微甜,搭配火腿和cheese,簡直是齒頰留香、令人振奮啊!大樂,再來一套,這回是全麥的,當然也是口感實在,麥香十足,當場浮現把餐台的麵包全搜括走的念頭。更別說當我在街上邂逅那成堆的、口味繁多的麵包們,然後咬下鮮紅欲滴的草莓麵包或是夾上烤白香腸的小圓麵包時的興奮了。這滋味美妙到,似乎在德國旅行,只吃白麵包度日也是很幸福的啊! 

舟車勞頓一晚,我和朋友終於來到夢中的西西里。港口美西那(Messina)清晨,我們還百無聊賴地在榕樹下吃著自備的橘子和蛋糕,自嘲兩人有如落魄流浪漢的模樣。到了可愛小城陶米那(Taormina),傍晚街角的露天餐廳外,燒煮魚蝦的鮮香撲鼻襲來,我們終於拋棄節儉的美德鑽進這處美食樂園。思索菜色,庭院中的Pizza爐正烘烤著一片片美味,就鮭魚Pizza吧。貧窮女孩不敢造次,兩人一片,不夠再說。然而眼前的白盤上是份量實在的Pizza,熱呼呼的燒烤鮭魚配上薄脆餅皮,海洋風味配上紮實嚼勁,此時不佐杯白酒就太不上道了!從此我成了西西里海鮮傳道士,力勸拜訪此地的朋友們可別省用餐的預算,否則一定會後悔! 

記憶裡每趟旅程,總少不了味覺的襯伴。我曾在師大附近的義大利餐館藉白酒蛤蜊麵回味里米尼(Rimini)的海灘,也曾在東區超市裡尋找喜愛的Nutella巧克力榛果醬。或許異國旅途中,若有幸遇見足以懷念的在地滋味,才能算是一趟美好的旅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