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羅騰堡青年旅館 From:
http://www.cityalbum.de

對於歐洲的青年旅館,我是又愛又恨啊。 

國內一位知名旅遊作家曾寫道:「從開始自助旅行以來,我便始終不曾扮演過那種全程一律啃麵包吃罐頭睡青年中心甚至朋友家地板的刻苦背包客角色。……在我的旅程裡,格外擁有了許多,以我的收入狀況或一般眼光衡量,或許是完全超乎能力以外的,奢華體驗。」好生羨慕,我既沒有狠下心把錢花在東京Park Hyatt的決心,更沒有超過五家歐洲米其林星級餐廳的體驗。當然個人理念不同,我雖然並不是極刻苦的背包客,卻更難以想像將有限的旅費付給一晚100歐元的飯店,除非哪天我突然賺進大把的鈔票。所以在發財的日子到來前,青年旅館始終列入旅途計畫的住宿名單內。 

世界性的會員制YH源自德國,可讓我遊德期間全程省了不少銀兩。德國的YH不但組織完善,低廉的收費和自助式早餐更是貧窮旅行者的一大福音啊。靠近萊茵河的科隆(Köln)YH乾淨而現代化,麵包又好吃!古城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的則有如童話中的糖果屋,可愛造型令人印象深刻。南方大城慕尼黑(München)靠近地鐵站的YH不僅交通方便,其中一晚還被我撿到獨占房間的機會。至於大學城海德堡(Heidelberg)的YH嘛,算是我運氣不佳,遇上整修且浴室還不能上鎖,恐怖極了。整體來說,德國青年旅館不愧是嚴謹的德式管理,以相當經濟的費用看來可說是無從挑剔了。 

總覺得義大利的青年旅館大多遠離市區,直接在街上尋找便宜住宿還比較省事。當我在港都熱那亞(Genova)跟旅館老闆議價不成,難得那老闆還買賣不成仁義在地,給了我這可憐的小女孩YH的地圖資料,就這樣我在山上的YH度過兩個清幽的夜晚。北義城市威欽察(Vicenza)的YH出乎意料地位在觀光資源豐富的市區,放眼望去,建築大師帕拉底歐(Andrea Palladio)的經典作品舉目皆是。義大利的YH並不如德國多,大致上,只要不怕找路、轉乘公車地鐵,私人青年旅館倒也是不錯的選擇。 

獨自旅行,住宿青年旅館可以交朋友,我也曾有與室友結伴共遊的美好記憶,但或許也會是場惡夢;財物遺失的風險是一樁,是否能安然地與各種室友共處一間寢室才是重點。曾經在維洛納的青年旅館忍受室友的酣聲巨響,也曾在海德堡對散落滿地的行李生氣。最荒謬的經歷是,我在巴黎某個私人青年旅館沉睡不久,竟有兩個男孩夜半敲門,說被安排跟我共用一間寢室?!這也許是,造成我旅遊法國再也不選擇青年旅館的原因吧。 

全世界的背包客似乎都肩負著自我歷練的任務,找尋經濟住宿更是共同的天賦。是的,消費昂貴的歐洲使我對青年旅館又愛又恨;但是這些奇妙歷程,也算是一種旅行的紀念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