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艾菲爾鐵塔 Tour Eiffel



城市的象徵,在當地人心中有標準答案嗎?

每當有人問起台北的觀光景點,腦海裡首先浮現的,總是從不願當作是正確答案的『台北101』;這座完工開幕不過二、三年的大樓,真能象徵台北精神嗎?不過換個角度想,這座醒目的建築產物知名在於高度,似乎也沒必要負擔起城市光榮歷史大任吧?遊走幾個大城市,在地人身分轉變成觀光客,即使地標不見得深受居民喜愛,他的存在價值也不可否認啊。

九年前當我走出羅馬地鐵站,碩大的競技場讓我看傻了。它的狂熱淵源凝結成一千五百多年來的榮耀,歷史地位不容置疑,然而佇立在二十一世紀的車水馬龍中,當所有觀光客正為他處於龐大的驚訝裡或爭相拍照時,競技場在現代羅馬人眼前卻已是個有點被忽略的爺爺,深沉冷靜地俯視著這一大群聒噪吵鬧的小毛頭們。幸好義大利人念舊的性格也延伸到對待這古老建築,競技場總能在重大節慶與活動的時刻裡再度活躍熱血起來,更是選舉集會或罷工抗議的依靠。某種程度來說,競技場仍近乎一種隱藏的信仰存在於羅馬人心中吧。

早已聽說艾菲爾鐵塔並不得巴黎人緣,不過終究是一百多年前萬國博覽會的事了。既然來到巴黎,我當然要瞧瞧這個莫名其妙的鐵造巨人究竟是哪裡引起民怨。坦白說,白天的鐵塔實在並不吸引人,但行走巴黎市中心總逃不開人們的視線範圍,無所不在。於是晚間來到據說欣賞鐵塔最美的夏侯宮(Palais de Chaillot),無話可說了,塞納河彼端散發昏黃燈光的塔身的確美,套句時尚語『低調奢華』,也挺符合巴黎人的特性。只是當我請路人甲拍照時,那個我以為的巴黎人竟說著義大利語,看來艾菲爾鐵塔還是屬於觀光客的?

整理科隆一遊的照片時,我才發現自己拍的照片實在太沒創意。回想我的科隆之行,怎麼都脫離不了漆黑的科隆大教堂!也許是抵達當晚剛步出火車站那高聳黑影給我太大的震撼所致吧,萊茵河一景、火車站、霍恩佐倫橋 ( Hohenzollernbrücke, 中文不確定怎麼翻 )甚至街頭藝人,這座傳奇的教堂一概入鏡。二次大戰烽火中度過,如今列為德國世界遺產名單,更有『萊茵交響曲』的背書,可惜沒什麼機會感覺科隆人對他的觀感,倒是在南下的火車上被一對來自廣州的情侶羨慕地問道:「科隆大教堂,優良嗎?」

月初走了一趟高雄市,幾年不見已變得好多。當我望著夜間高雄85大樓的愛河倒影,不禁也想問自己及各位台北人,你心目中的台北地標是哪裡呢?
科隆/Hohenzollernbrücke與遠方的科隆大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