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陶米納火車站



早晨醒來,手機裡的短訊令我訝然且感動;許久不見的,當年曾共遊西西里島的友人舊地重遊,在那間我們共享鮭魚Pizza的餐廳裡向我傳遞著無限的懷念。於是我翻閱起日記和照片,腦海中再度湧現十一月的西西里,那段航向地中海的旅程。



對於克難旅行的兩個女孩而言,要從義大利中部的山城西恩那出發到這個陽光海島,是段疲累卻驚喜不斷的過程。搭上火車到羅馬再轉乘夜車,省下臥舖的錢,我和旅伴啃著自製的三明治和飯糰後昏昏欲睡。清晨四點,我們被列車支解的聲響吵醒,出發前的疑惑不安終於得到解答:由本島出發的火車,究竟要如何渡海至西西里島呢?並不是改搭渡船,更沒有海底隧道,而是車廂輪番滑進渡輪中的軌道,就這麼連人帶車漂洋過海!抵達港口美西那(Messina),列車再度連結完成,開往美西那火車站。港口平靜無聊的早晨令我們失去了置身西西里島的真實感,於是我們立即出發,前往古希臘小城--陶米納(Taormina)





Photo--陶米納,希臘劇場



幸運的旅人如我們,終於見識到盧貝松眼中的《碧海藍天》了;火車上,我們正與義大利女士交談著對這島嶼的憧憬,突然間她指向窗外,我們三人驚訝地面對這幅絕景:沿著島嶼邊緣行駛的列車那一側,湛藍的海平面深沉地任人投注貪婪欣賞的眼光,海平面上則溫和地展現漸層的天藍,柔軟如棉花糖的雲絲悠哉浮動,這片廣闊的視界簡直吞下了地球調色盤上,所有稱之為”藍”的質子。兩個女孩忘了旅程的疲倦,興奮地驚呼讚嘆,義大利女士則輕倚窗台優雅微笑。旅途中歷經美景如斯,夫復何求?



陶米納火車站外,是希臘時代殖民地Naxos,要抵達市中心還需乘坐巴士,途經好幾個有如對折過的極彎山路才可到達。距在山腰上的陶米納可愛迷人,放眼望去,海面上綴飾著零星小島與岬角,遠方艾特納活火山(Pendici dell’Etna)不時吐岀白煙,格外驚奇與刺激。當真來到了西西里島啊,珍奇的熱帶植物與民宅盆栽、隨處皆是的水果冰沙店與色彩鮮豔的糖果店、石板建築和烤魚鮮香,我們重新感受了旅行的觸覺。踏進古老希臘劇場,我在觀眾席上越過舞台望向大海,似乎聽見了西元前的文明時代,戴著面具的悲劇演員們正唱和著《伊底帕斯王》的楔子,我神往,酒神戴奧尼塞斯的靈魂是否也正晃遊於此,不忍離去呢?



晚間我們遺棄旅行袋裡的超市蛋糕,向美味極了的鮭魚Pizza和白酒進攻。飽餐後穿梭在燭光陪襯的廣場與街道,結識了定居在西西里島的台灣母女,我們與週遭人們一樣快樂放聲地交談,並且約定兩日後的小鎮遊覽。回到小旅館,破舊的浴室門簾再也不令我們感到刻苦,西西里的第一夜,有幸遇到這天堂般的景色與熱情居民,不禁讓我們為出發前關於黑手黨的胡亂想像啞然失笑了。



P.S…不小心寫太長了;原來我竟如此思念西西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