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左--義大利盒裝Panettone;右--今年吃的Panettone 


聖誕節對我這個非天主教也非基督徒的好吃鬼來說,最大的意義再怎麼說就是食物吧。自從在義大利見識過美味的聖誕麵包Panettone,以至回台灣後第二年偶然在麵包店發現了這個義大利風的聖誕點心,我就成了Panettone的忠實擁護者。 

Panettone誕生於米蘭,關於它的來歷眾說紛紜;普遍說法是約於十五世紀末期,有位極具權勢的領主舉辦的聖誕宴席時,主廚突然發現甜點的配方錯誤,烤箱裡只有一堆燒焦而無法下嚥的成品,在來不及準備的情況下,一個名為Toni的廚房雜役將水果乾及葡萄乾加進剩餘食材重新調理而成。主廚別無選擇,心驚膽跳地將麵包端出時,竟因水果的清香而廣受賓客的青睞,於是成了聖誕節不可或缺的點心;而 Panettone的原意為”Pan del Toni”,意思即為”Toni的麵包”。從此Panettone即成為米蘭以及全義大利聖誕節歡慶的象徵。 住在義大利那年聖誕前兩個月,超級市場就開始陳列了許多品牌與口味的Panettone;除了傳統必備的果乾口味,各家廠牌紛紛推陳出新,巧克力、榛果、檸檬、奶油夾心甚至香檳口味,每一種看起來都好吃極了,真難以抉擇!千挑萬選後提了一個另附糖霜和巧克力醬,小名”Come Vuoi”,意思是”隨你怎麼吃”的Panettone回家。既然具有與親友慶祝聖誕節的涵義,Panettone重量將近一公斤,是相當有份量、超級巨大的聖誕麵包,於是我保留大部分,直到法國朋友們來義大利跨年時當作大夥兒的早餐。

2003年聖誕節,我偶然在台北的惟客爾麵包店看見小型的進口Panettone,驚訝地差點兒在店裡狂叫出聲!2004年閒晃遠企超市時,我又興奮地提著紅色包裝的Panettone至當時打工的咖啡館與眾人共渡聖誕,還勾起了曾求學米蘭的常客的義大利聖誕回憶呢! 而今年,遠企進口的Panettone換了別的高級品牌,要價至少900元!微風廣場超市雖然也有進口,但實在也一樣高貴得令我買不下手啊!於是我繞回惟客爾麵包店瞧瞧,果然沒讓我失望,雖然沒有超級精美的包裝,但可親的180元售價讓我毫不猶豫地買下,於是我又在Panettone的水果香中,再度懷念著義大利式的聖誕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