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小琉球蛤板灣

美麗的景色,真的有必要冠上異國名號才能為人所知嗎?

上回出發至小琉球前,地圖上原名蛤板灣的『威尼斯海灘』稱號著實讓我困惑;威尼斯雖然是世界著名的水都,但並不是個以白沙海灘聞名的區域,頂多在威尼斯高級飯店林立的離島麗都島(Lido)確實有片渡假海灘,卻與蛤板灣擁有星砂和珊瑚貝殼的海岸大相逕庭。而威尼斯的霧氣迷濛的氛圍、高歌搖槳的平底船夫、華麗神秘的面具節,也都是無法取代的。所以當我又得知,除了曼谷的水上人家,蘇州水鄉澤國與台北淡水小鎮甚至也都有『東方威尼斯』的別號,我不禁開始思考這個現象,似乎頗值得玩味啊。



Photo—威尼斯麗都島海岸

夏威夷以綿延兩哩的威基基海灘最令人印象深刻,完全的濱海渡假勝地可能讓人早已將火山、珍珠港或者波里尼西亞原住民遺忘了,所以泰國芭達雅則成了『東方夏威夷』,理由當然是同樣有著美麗海灘景觀,以及豐富的水上活動。北海道富良野也以薰衣草和向日葵景觀成功塑造了『東方普羅旺斯』的形象,然而真正的普羅旺斯濃厚的藝術色彩與民俗節慶市集才是她的迷人之處啊,我想。最令我不解的還有,中國大城上海,無論是舊時代的十里洋場風華或者新世紀的繁榮商業氣息,都足以讓這個城市獨具她的地位,何以需再套個『東方巴黎』的頭銜呢? 相同的道理,清境農場已擁有清幽翠綠的山野風情和豐美的蔬果農產,也不必再給個『台灣小瑞士』的稱號了吧。 反觀西方國家,似乎找不太到以東方景色來取名的觀光地點,總覺得這樣的差異間,是不是有那麼一點東方人對異國情調過剩的聯想呢?當然我也難以想像,歐美國家哪處能有『西方太魯閣』、『西方大戈壁』或者『小東京』這類,比擬東方特色的勝景或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