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得知真善美戲院將關門的命運,以及搶救非主流電影戲院的網路連署,還有破報驚心的文章標題《藝術電影,你好走》,終於喚起了十年間我在真善美的電影時光。還記得每回片頭,短髮女孩站在《少女小漁》的海報前,叮嚀觀眾們逃生門位置與離場時請將垃圾收拾好的片段,十年如一日。細數大學接觸非主流電影之初,除了學校放映的奇士勞斯基讓我大開眼界,帶領我走過藝術電影之旅的就屬真善美戲院了。太多影像回憶,有些已模糊,有些卻仍深深烙在腦海裡。前幾年眼看播放藝術電影的
Sun Movie電影台撤收,總統戲院的默默消失,接下來真善美也岌岌可危,那麼,今後我是否還有機會,再度欣賞那些來自全世界、屬於小眾們的深深感動呢?

回憶在真善美的片段,翻找了許久心中的紀錄,總算逐漸清晰:

燦爛時光
La meglio gioventù 義大利-宛如歷經六小時的人生旅程,訴說親人間的寬恕與成長。
最後一次心動 Kammerflimmern 德國-最純粹的愛情,是歷經滄桑後的結晶。
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Τριλογία 1: Το Λιβάδι που δακρύζει 希臘-戰時的希臘,沒有藍天的愛琴海。
大雨大雨一直下 La prophétie des grenouilles 法國-可愛極了的動畫,也相當具有人生教育意涵。
四百擊 Les Quatre Cents Coups 法國-經典楚浮重現,男孩的迷惘也是現代人的焦慮。
外慾 La finestra di fronte 義大利-窗外的世界,是陷阱也是救贖。
駱駝駱駝不要哭 The Story of The Weeping Camel 蒙古-真實的駱駝紀實,蒙古大漠的生命之歌。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Diarios de motocicleta 阿根廷-縱貫南美洲,切‧格瓦拉青年尋夢之旅。
香料共和國 Πολίτικη Κουζίνα 希臘-伴隨香料的兒時回憶,辛酸又美好的鄉愁。 
放牛班的春天 Les Choristes 法國-春風化雨引導下,放牛的孩子當然也有出頭天。
旅行者與魔術師 Travellers and Magicians 不丹-魔幻旅途境遇,美麗而危險的夢境。
美味人生 Herencia 阿根廷-生命總有出口,請記得尋夢的勇氣。
巴爾札克與小裁縫 Balzac et la Petite Tailleuse Chinoise 法國-封閉環境關不住思想的自由。
愛情大不同
Appearances 阿根廷-輕鬆幽默的愛情喜劇,非關性別。
厄夜變奏曲 Dogville 丹麥-單純小村落裡,卻見最險惡的人性。
花樣年華 香港-每個人心中,都埋藏著只說給自己聽的情感。
愛無止盡 Gegen die Wand 土耳其-社會邊緣人激烈的相處模式,其實來自最溫柔的愛情。
周漁的火車 中國-為愛而活的女人,狂放中越顯絕對的癡情。
生命可以重來 Gripsholm 瑞典-拋開世俗的佔有私利,愛已昇華為共享的美好。
在黑暗中漫舞 Dancer in the dark 丹麥-純真善良,終究敵不過人性的考驗。
失樂園 日本-壓抑至極的情慾,毀滅真的才是唯一去向?
夜奔 台灣-友情與愛情的糾結,一念之間也能是永久遺憾。
我們來跳舞 Shall we dance? 日本-輕快的國標舞喜劇,快樂其實很簡單。
中央車站 Central do Brasil 巴西-疏離到親密,尋親男孩與平凡女子感人的交流互動。
鋼琴師 Shine 澳洲-鋼琴家大衛‧赫夫考的故事,天才的精神折磨與釋放。
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 Dead Man 美國-孤獨而弔詭,詩歌般的航向死亡之途。
浪得過火 Mon Homme 法國-法國妓女的感情世界,每位恩客都是她的至愛。
夢幻天堂 Heavenly Creatures 紐西蘭-凱特‧溫絲蕾少女時期作品,兩個女孩純真也殘酷的友情。

是否也喜愛非主流電影?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