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視野開闊的 ”Via dell’Amore”




若不是抱著想探險邊緣地帶的好奇心,和傳聞中的無甜味白酒產地,或許我也不會去注意這個一年不超過
100 個台灣人會踏上的土地吧。原名 Cinque Terre,也就是“五個村落”的意思,曾看過此地的中譯為「五漁村」,或者「五鄉地」。座落在義大利西北海岸線之外。而海岸線本身即是道天然屏障,這五個村落可說是與內陸隔絕,逐崖壁而建的濱海梯田形成一幅藍綠交錯的景致,非常有一番世外桃源的味道。

當年學校宣布開放此地一日遊報名時,迫不及待與狐疑的複雜情緒隨即產生:終於可以來到這個“傳說中”的美麗海灣…怪了?!遊玩五個村落怎麼會是安排一日行程呢?大清早坐上了遊覽車,帶隊的老師發了張簡單的地圖與說明,告訴大家幾個「必遊」地點,到達目的地就放牛吃草啦!原來這地區實在是小的可以,當地旅客服務中心還規劃了散步加火車觀光路線,雖然按圖索驥頗不具自助旅行精神,倒也不失為初步認識的好方法:

1
、由於交通方面只能以火車與渡輪通行(咱們學校老師特別交代“別妄想搭便車!”),所以先從大站 La Spezia 搭火車(可在此購買 Cinque Terre 的火車一日通行券),至五個村落的第一站-Riomaggiore

2
、出火車站沿海岸往北走即是當地知名的散步路線-Via dell’Amore(呃,直譯是『愛的小路』或『愛的小徑』...Orz),還分為「艱辛步道」與「簡單步道」兩種;顧名思義就是累和不累的分別了。而在懶人性格的驅使下我當然是選擇輕鬆的囉!不過在聽選擇「艱辛步道」的同學說,景觀極富居高臨下的開闊視野,倒讓我有一絲後悔偷懶了。狹窄的  Via dell’Amore 開在半山腰,沿線右邊是壯麗陡峭的山崖,左邊即是蔚藍深邃的利古里亞海。乍看似乎很驚險,奇妙的是,走在路上我只有一種悠閒而放鬆的感覺,陌生的觀光客們擦身時也齊聲互嘆:「好美的景色!」否則區區一條小路怎會有資格被命名為「愛的小徑」,且讓義大利老師們如此力薦推崇呢?

3
、到達盡頭後,已不知不覺置身在第二個村落-Manarola。通常從這一站開始已少有人以步行走完五個村子,此時可利用火車一日票深入每個村落走走。Manarola 與其後的 CornigliaVernazza 都是相當小巧的村子,到處是葡萄園與彩色民房的景象。Vernazza 岸邊有一個小小的沙灘,真的很佩服西方人,在這只跟青年公園溜冰場一般大的沙灘也能做日光浴!嘿嘿,我並不急著享受紫外線,周圍有許多餐廳,我與同學選了間露天的海景 Pizza 店,先來頓當地的美味海鮮與白酒再說吧!


Photo—擁有『超迷你海水浴場』的 Vernazza

4
、終點站-Monterosso 是最大也是多觀光客聚集的地方,簡直是個度假海濱嘛!所有觀光客來這兒的目的是-日光浴!海邊林立著賣泳裝的商店和點心 Bar,先前感受的樸實農村味少了一大半。難怪這種與世隔絕的地區也能發展成觀光勝地,Coco Chanel當年曬的古銅膚色對歐美人的影響真是無遠弗屆啊!但是說真的,這裡的海灘的規模雖然連墾丁都比不上,卻精巧可愛,沒有墾丁喧鬧的水上活動或尼斯壓迫的貴族氣味,在背著崖壁和梯田的海灘上閒散地躺著暢飲啤酒,簡單而滿足的生活啊。


Photo--小村落Monterosso竟也能有渡假海濱的模樣!

原以為這樣一天就可以逛完的小村落區沒什麼觀光人潮,沒想到還是逃不過熱愛日光的老外手中!未來回到義大利,雖然不會對教堂和博物館厭膩,但我依然會再探訪五漁村,重溫這樸實的漁村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