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下貝加摩的"新門"--Porta Nuova


我實在好奇,莎士比亞究竟有沒有光臨過他筆下的那些義大利之城呢?

會造訪貝加摩這個可愛小城,全憑莎士比亞《馴悍記》劇本裡,某位老學究自我介紹時一句再平凡不過的台詞,和義大利文課本裡毫無創意的旅遊行程範本。就這樣,在沒有任何華麗詞藻或口耳相傳的推薦下,我還是背著行囊來這個不太有名氣的城市一探究竟。貝加摩
( Bergamo)雖位於米蘭東北方,算是米蘭附近的『好姊妹城市』,但由於1518世紀為威尼斯所統治,期間無論在藝術或城市建設上都貢獻良多,也堪稱貝加摩的黃金時期。另外,歌劇迷或許也知道,這兒也是以歌劇《愛情靈藥》聞名的作曲家董尼采第(Gaetano Donizetti,1797-1848)的出生地。

因為剛從另一個不甚友善的城市來到這裡,一踏出火車站便對這居民親切的小城產生了好感。由於我所有這城市的資訊極少,連地圖都沒有,只得硬著頭皮到處問路人甲:「請問旅遊服務中心在哪?」,雖然問了不少人之後才找到,但幸好很順利,沒有人給我亂指方向(別懷疑這句話,義大利人常做這種誤導觀光客的事!)也還好很容易找。到了旅遊服務中心門口又覺得奇怪,簡直就像個私人花園宅院嘛,根本不像一般旅遊服務中心的冷冰冰的辦公室,而且還得按花園外大門的門鈴才進得去喔!怯怯地走進辦公室要地圖,帥哥服務員熱心地把地圖、旅館名單和城市導覽手冊一股腦兒的塞給我,哦,原來義大利北部也有不是眼睛長在頭上的城市和居民啊!?沒辦法,我一向認為北部人是比南部人冷漠了些。

      Photo--克雷歐尼禮拜堂
        

小城分為上貝加摩
(Bergamo Alta)與下貝加摩(Bergamo Bassa)兩部分,導覽手冊上的第一句話便是:「貝加摩是誕生在山丘上的城市」,所以城市的建立是從上貝加摩開始囉。我選擇火車站所在的下貝加摩的旅館過夜,走在主要大路Viale Vittorio Emanuele 向上遠眺古城區,大馬路邊放著旋轉木馬,黃昏時分閃亮的彩色燈光襯著遠方的古山城,頗有古今交錯的情趣呢。搭纜車到上貝加摩後,頓時感受到與山下車水馬龍完全不一樣的景緻,呈現一片寧靜、祥和的古老氣氛。

乘坐纜車到上貝加摩,古城中心舊廣場
( Piazza Vecchia)是當地人與觀光客都喜愛聚集散步的地區,也許因為這個小城還不是太過熱門的觀光城市,還未被超貴的咖啡館和紀念品攤販佔滿,廣場彷彿仍上演著莎翁筆下,十五世紀小貴族與庶民的笑鬧聲呢。小巷裡有不少餐廳營業,大多散發家庭餐館式的溫馨氣息,穿過西南邊的拱廊,來到了貝加摩最美的新古典建築-克雷歐尼禮拜堂(Cappella Colleoni),淡紅與象牙白、水藍及鵝黃的菱格交織而成的美麗建築,白大理石材質柔和與華美的特性在這禮拜堂同時展露出來。不過啊,這大理石雕花美是美,吸引我目光的是旁邊民宅養的大白狗!正看著文章的朋友們若有機會來到貝加摩,說不定也會與牠打照面喔,屆時也請代Domenica向牠問聲好。牠沒事看到人就會笑著衝過來(真的!),誰知道牠太高興了竟發生把頭伸出柵欄外結果縮不回去的窘況!這城市連狗都熱情,我怎能不印象深刻呢?


經過貝加摩所有的麵包店,一定會看見櫥窗擺放著一個個黃色半圓形的糕點,上面綴著巧克力,叫做”Polenta e Osei”。這糕點是貝加摩的傳統食物,裡頭包著奶油,喜歡甜食的朋友們可以買來吃吃看,個人認為還挺好吃的,不過因為份量還不小,衝動之下買了個正常Size的,吃完也覺得蛀牙好像更大了,才後悔怎麼不買小一號的咧?

事隔四年多,如今火車站前的
Piazza G.Marconi(廣場名)已設置了旅遊服務中心,有帥哥服務員的舊中心不知是否還在嗎?在此提供服務中心的網址,有興趣的朋友們就不怕找不到啦,而且網站內容還挺豐富的哩!200752728兩天若造訪貝加摩,還能遇到『全世界貝加摩人回娘家』的大活動喔!


A.P.T. del Bergamasco
(貝加摩旅遊服務中心)


AddPiazzale Marconi


Tel035 210204 Fex035 230184


http://www.apt.bergamo.it
       






   
       Photo--快樂大白狗的玉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