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http://www.nationalgeographic.com/


昨天,我被這則新聞嚇到了。

全球暖化太快 
2040年北極冰層融光光
東森新聞報╱記者周永旭/編譯

根據美國氣候學家的最新研究指出,由於北極冰融速度過快,
30年內北極地區將變回一片汪洋,成為全球遊客搭船就可直達之處。在評估二氧化碳排放量對全球氣候所造成的衝擊時,研究人員斷定,到2040年或更早的某個夏末,北極將成為一個幾乎無冰的世界。

除了在某些海岸線,主要是格陵蘭島與埃爾斯米爾島仍可找到海冰之外,北極其它地區屆時都將成為大海。由美國航太總署(
NASA)所資助的這項研究指出,目前北極海冰的消失不僅已是常態,到了2024年起還會突然加速。因此,在3050年之內,北極夏季的海冰幾乎會從整個北極圈內消失。

此一美國的研究預測在「英國南極調查」小組領導人瑞普

教授看來,卻是根本過時也過份樂觀。他說,最近「全球碳計畫」的研究結果已經指出,全球碳排放量在
2000年已經快速成長超過2倍,因此很可能加速冰融。他認為,美國的研究低估了北極夏冰何時會全面消失的時間。

過去
25年來,北極的冰雪已經減少了25%。北極的冰雪會反射熱能,因此冰雪減少,所反射的熱能也會減少。只是在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與兩所大學所合作進行的這項研究中,科學家還找出加速北極冰融的另一個原因:變得更溫暖的洋流。

消失的冰雪已經威脅到北極熊的生存,其它的野生動物也料將一併受害。美國的研究修正了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所使用的模型,找出當碳排放量增加與冰融的新關係。

領導該研究的霍蘭德說:「我們已經見證到海冰的巨大損失,但是我們的研究顯示,未來數十年海冰將會更戲劇性地銳減」。當海冰退卻,海洋會把更多的熱能送到北極,北極海域也會吸收更多的日光,進一步加速暖化,並造成更多的冰雪消失。

海冰的融化將導致海平面升高。如果格陵蘭島的冰雪全都融化,海平面預料將升高
7公尺,進而劇烈影響全球生態系與各國社會。

研究利用模型計算了
9月份,也就是全年融冰時間最長的月份;同時也利用其他的氣候模型驗算,結果大多都得出北極海冰會加速融化的結論。研究人員在聲明中說,為今之計只有大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才有可能顯著扭轉北極冰融的趨勢。

北極海冰到底何時會完全融化,過去的研究曾有不同的結論,有的指出還要
6575年之後,也就是20702080年時。

剛看完所有相關報導,我都還在安慰自己,這該不會是
NASA發表來驚嚇世人,故意喚起環保意識的研究報告吧?然而,溫室效應當然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我看到當北極熊站在流冰間望著鏡頭的照片,心頭還是被刺激了許久。2040年,我雖然已六十幾,仍不願眼睜睜看著這種事發生;究竟我是否有機會在有生之年,看見漫步在冰山間的北極熊和雪地裡打著滾兒的小海豹呢?



Photo--快樂的北極熊啊,你是否感受到家鄉變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