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看了《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的重播,晚上決定去看看《冥王星早餐》(Breakfast on Pluto),果然押對寶。

會看《蝙蝠俠:開戰時刻》可是衝著
Gary OldmanMorgan FreemanLiam NeesonMichael Caine幾位演技派大卡司難得齊聚,當然還有二十年前在《太陽帝國》一鳴驚人的Christian Bale;再看重播,卻偏注意到從前忽略的Cillian Murphy。望著這位在劇中睜著神經質眼珠、時而戴上稻草人面具唬人的殺人醫生,我心想:「嗯,這傢伙應該是個演變態殺手的好人選。」隨意Google了一下,《冥王星早餐》這奇異的片名吸引了我立刻出發到光點台北去瞧瞧的念頭。向來懶得搶影展票的我真的要感謝上帝,原來這齣電影是當年執導《亂世浮生》、《夜訪吸血鬼》的大導Neil Jordan睽違已久的作品;可惜《亂世浮生》上映時我年紀還小看不懂,《夜訪吸血鬼》裡我只注意Antonio BanderasBrad Pitt…說了半天只是想表達我沒錯過好電影的激動,語無倫次處還請多見諒啊。

《冥王星早餐》的背景發生在
70年代愛爾蘭共和軍與英國正緊張的時刻,一個從小就喜愛以養母的服裝打扮自己,擁有女性靈魂的棄嬰男孩。他()從愛爾蘭一路旅行到倫敦,尋找那個『被都會吞食的母親』。旅途中他()歷經了以為找到真愛後的心碎,被當成恐怖份子的毒打,卻依然自信優雅地以Christian Dior裝扮,用Chanel No.5當武器,總是溫柔細語,總是樂天微笑。螢幕上,當他()的尋母故事被當成魔術秀帶給眾人歡笑時,螢幕下的我心疼地為他()流淚了;直到他()與生父(Liam Neeson飾演)透過偷窺秀的『交易過程』時,才娓娓道出:「笑,是為了掩飾心中的悲傷。」這也就是,導演超凡的功力,劇情明明笑點不斷,卻令人難以平靜。

但是!《冥王星早餐》不是同志片,它不若《斷背山》裡深刻的同性感情描寫;不是變裝皇后片,沒有《沙漠妖姬》熱鬧的歌舞變裝秀;也絕非如同《壞教慾》般直接地驚世駭俗,更不像《霸王別姬》那麼壓抑絕望。至於性向或性別認同
(女性)也從不曾出現如近期的電影《愛瘋狂》裡曾有過因社會或家庭壓力下而產生的『矯正』的猶豫。

當然當然,不得不讚賞
Cillian Murphy的演出!除了包裹在寬腰帶風衣下的纖細身段與多情卻不狐媚的眼神,從頭到尾一貫的溫柔聲調與優美的姿態,非但令我開始質疑自己究竟還有多少女性的特質,更使我也幾乎快要愛上劇中的這個他()了,完全一改印象裡那個稻草人形象。Cillian Murphy最近的作品還有《吹動大麥的風》(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幾乎一樣的歷史背景,天差地遠的角色演出,也列入我近期的佳片名單裡了。

電影音樂也十分讓人懷念,其中許多歌曲都是記憶中曾聽人朗朗上口的旋律
(請原諒我還沒耐心去查尋並一一列出,因為此刻我還激動地想趕快把文章分享出去呢!)《冥王星早餐》片名即來自” Breakfast on Pluto”這首老歌,輕快的旋律中有那麼點祈求世界和平的意味,劇中提及的一小段如下:

Up on the moon we'll all be there soon


Watching the earth down below


We'll journey to mars and visit the stars


Finding our breakfast on Pluto

既然地球如此多紛擾,那麼就神遊早餐時光的冥王星吧。

P.S..
當劇中的他()步出倫敦地鐵,抬頭望見聳立的Big Ben時,我突然聯想到自己第一次跨出米蘭地鐵站為大教堂所震懾的記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