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地圖


喔,這裡說的可不是電玩噢。

去年看了
Umberto Eco的《昨日之島》,那個航海探索活動旺盛的時代,從種種關於為了發現未知世界的旅途遭遇,到各種哲學思維以及現在看來有些不可思議的科學測量,令我閱畢後極過癮地大呼:這不但是本精采的小說,更是本偉大的旅遊文學啊!學生時代課本上的名字隱約浮現腦海;麥哲倫、哥倫布、達加馬。日漸擴大的旅行慾望不斷引誘著我,於是我決定去那片陸地的盡頭、海洋的起點,葡萄牙。

查看資料,驚覺葡萄牙的海岸線真是像極了一張嚮往海洋的側臉,聯想起義大利國土的形狀與義國文化的關聯,無怪乎葡萄牙與海權時代如此密不可分啊。多年前至澳門一遊,滿街的彩色建築與議事亭前地那一大片黑白波浪雖然十足葡式風情,還如願以償地吃到美味的馬介休魚和安德魯蛋撻,夾雜著廣東話的空氣總無法令我感受到任何異國情調,總還是個華人社會嘛。葡萄牙如今像個繁華落盡的貴族,安靜地坐落在歐盟國一角,與世無爭地。葡國的人們啊,你們是否也懷念當年航向印度洋的那股霸氣呢?

不多加揣測了。我將前往北半球的最西端,等
我去去就來。


Photo--插播一下葡萄牙足球黃金一代的兩位帥大叔--Figo和Rui Cos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