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葡萄牙歸來,最大的感觸竟是不停自問:我的國家在哪裡?

425,抵達葡萄牙的第二天,還停留在行李遺失的慌亂中的我在里斯本街頭晃了一圈,幾個頭上別朵康乃馨的年輕女孩從身旁走過,當下並不以為意。打開電視轉到晚間新聞時才意識到這個日子對葡萄牙人的重大意義革命紀念日,真有點責怪起自己怎麼少了這一點旅行的嗅覺呢。幸好,過幾天就是51日勞動節,全國各大城將為這個大日子舉行慶祝活動。假期午後,我在一直下著雨的Porto,初春寒意仍盤據著這個北方城市,錯估了氣溫的我披著前兩天在ZARA匆匆買的外套,鑽進第二次拜訪、名喚『羅馬』的咖啡館,打算就這麼無所事事過完Porto的最後一天。

不遠處傳來音樂聲和人們的歡呼聲,那兒傳來的呢?雨水抵擋不住好奇心,我結了帳回到市街,循著聲音來到旅遊服務中心前的廣場,只見走廊邊擠滿了佇立著的人群,樂團正在廣場中央的舞台上演唱著葡萄牙歌謠。舞台邊的掛報寫著我不認得的文字,但隱約猜出上頭寫著某個組織舉辦的慶祝活動。我來到廣場邊擋得到雨水的位置,身旁全是當地市民,帶著小孩的一家人、成群結隊的年輕學生,或是結伴而來的老夫婦,全都隨著音樂歌唱著,既非排行榜的流行音樂,也不似古老的Fado民謠,但可想而知台上演唱的全都是葡國人民相當熟悉的歌曲。雨勢稍減,樂團主唱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但從四周民眾的熱情歡動的反應看來,應是一番鼓舞人心的言論吧。人們紛紛撐傘來到廣場中央,或雙人成舞,或獨自陶醉,彷彿一場最原始的慶典舞會,沒有挑逗的舞姿,沒有做作的規則,只有人們發自內心歡樂而隨興的情緒。身邊一對五十歲上下的夫妻自然地在廣場最角落相擁起舞,望著眼前的風景,我突然有股想流淚的衝動,原來這就是葡萄牙慶祝國家節慶的方式,沒有吵鬧的選舉目的,沒有煽動的政治言論,更沒有族群的分化爭辯,只有真情流露、最純粹的快樂。這動人的一幕雖如此靠近,卻又遙遠地無法觸摸,我心中泛起深刻的孤獨感,什麼時候我們自己的節日可以不再上演污濁的醜聞,不再成為政客們作秀的首演日呢?

當天晚上上網看著台灣新聞,新聞台播放的二二八影片引起從四面八方竄出的評論家們的譁然。我回想起里斯本公園椅上雕刻著的愛國詩,街上戴著康乃馨的少女,紀念著歷史人物群像的雕刻,我不禁思考著,葡萄牙人真的很愛國啊!但,會有這樣的感受,是因為自己變得不愛國了嗎?歷史的傷口,難道就不能以美好的未來療癒嗎?






P.S..上圖--里斯本街邊革命紀念日的標語:法西斯不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