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基督像,來自新七大官網:http://www.new7wonders.com/



儘管在一片爭議和躂伐聲中進行,世界新七大奇景票選仍如期出爐了!據報導,入選最多的南美洲國家都樂昏了,只有中國和義大利老神在在,似乎早就勝券在握,結果其中我只拜訪過羅馬競技場啊。各家媒體和相關單位褒貶不一,活動之初連金字塔都不願參與,不過我倒覺得本來入圍候選的國家對於這項投票的心態就大不相同,有的國家當作全民運動,有些國家則輕鬆看待,這樣的全球性投票本來就不可能達到真正公平,相信許多曾被吳哥窟感動的台灣格友都會驚訝於他的落選吧?以下節錄的新聞報導,大概是我所看過語氣最『和平』的一篇了:

新七大奇景顛覆傳統 亞美洲占
6名額 歐洲僅羅馬競技場
7
8/記者蔡慧萱/編譯 

世界新七大奇景在台北時間今天
(8)上午揭曉,入選的地區包含亞洲、中南美洲以及中東地區,然而就在結果揭曉之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卻公開批評,這項評選不具公信力。梵蒂岡也表示,票選過程似乎排除了基督教文物。

世界新七大奇景在
200777正式揭曉,翻開世界地圖,按圖索驥,這七大地點分布在亞洲的中國大陸萬里長城、印度的泰姬瑪哈陵,以及約旦佩特拉古城。


橫跨太平洋,中南美洲墨西哥的瑪雅金字塔、祕魯的印加古城、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基督像,算一算,光是亞洲和中南美洲就已經占了
6個名額。剩下的唯一歐洲古蹟,就是羅馬競技場。

票選結果讓中南美洲民眾樂翻了,一名阿根廷遊客加瑪拉說:「我們很高興,祕魯印加古城被選上,它的確是七大奇景之一。」

然而票選結果引發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的批評,甚至聲明這項結果是私人行為,梵蒂岡教廷也表示,把米開朗基羅的壁畫和西斯汀教堂排除在外,令人難以理解。加上這次票選不限一人一票,也曾傳出落後的中國長城引發網友大力灌水。

由於早期的七大奇景,地點全部都在環地中海區域,並且建築物都在
2千年歷史以上,然而碩果僅存的只剩下埃及金字塔。

這次的新七大奇景,雖然沒有聯合國背書,不過全球將近
1億網友的投票,超過170個國家在777這一天轉播票選結果,其實也已經寫下了歷史新紀錄。

新七大奇景:
(圖片可至新七大網站參考:http://www.new7wonders.com )

前太空人阿姆斯壯親自唸出得獎名單,中國的「萬里長城」是第一個成為世界新七大奇景。這個了不起的建築,從西元前
220年秦始皇時候就已經誕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的人工建築。

約旦的「佩特拉古城」,以悠久的歷史價值入選,這個在風霜中埋沒了數個世紀的古城,寫盡中東歷史,讓人嚮往。

巴西為了慶祝建國
100周年,所打造的「基督像」,更是以特別的歷史意義入選,高達30公尺的外型,壯觀讓人景仰。

同樣年代久遠的「印加古城」與「瑪雅遺跡」,兩者也以悠久的歷史與高度發展的文明進入新七大奇景。

在羅馬全盛歷史中,最具代表性的「羅馬競技場」,圓頂廣場不但象徵了羅馬人精準的測量技術,競技場內的無數精采故事也讓人神往。

除了萬里長城之外,另外一個亞洲驕傲也進入新七大奇景的名單內,那就是印度的「泰姬瑪哈陵」,這個在西元
1630年由皇帝沙迦罕為愛妃打造的陵墓,淒美的愛情故事讓人動容。


Photo--雖然我尚未至里約熱內盧親眼見到基督像,倒是在里斯本Belém區遠望過位於太加河對岸、靈感來自巴西的基督身影,在425橋的另一端矗立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