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十年如一日的...牛‧肚‧攤!

什麼城市能讓你如此念舊地,隔一陣子就想回去看看她呢?

對我而言,除了陪伴我度過一年的西恩那
(Siena),再來就是翡冷翠(Firenze)了。1997年至今十年間,我已忘了來過這兒幾回,初次遇見大圓頂的震撼、咬下牛肚麵包剎那的驚艷、買到牛頭牌沙茶醬的欣喜、領主廣場前的瘋狂跨年,這座充滿回憶的文藝復興大城,如今仍令我在下筆的此時激動不已。

牛肚麵包我來啦!

2007
年五月,再度造訪這個美麗的城市,我自信地將地圖留在旅館直奔中央市場,只為在傍晚前趕上我心繫已久的牛肚麵包。(P.S..關於我第一口的牛肚經驗,來瞧瞧這篇《異國的幸福滋味》吧!)先抵達新市場,可愛的小野豬銅像(Porcellino)前依然擠滿祈求好運的觀光客,瞥見一旁的帥哥牛肚麵包攤,咦?這兒什麼時候也擺起牛肚攤了?先來鑒定鑒定這沒嚐過的味道吧!嗯,沒那麼辣,口味較清淡,但是口感還是十分香嫩。記住了這新發現的攤子位置,我再朝中央市場那『懷念的第一攤』晃去;轉了半天沒看見,該不會是收攤了吧?失望之餘忽然發現往前一百公尺處有個大眼妹也在賣牛肚麵包,既然本店找不到,就再來個新口味吧!大眼妹問著要不要辣椒和醬汁,唔?記得這類攤子好像都不會問這個問題的,莫非是因應觀光客的不同愛好嗎?在有點疑惑之下又吃了起來,果然味道比新市場那攤重。一連吃了兩個,自己都覺得好像太誇張了。這兩攤好吃歸好吃,卻總是少了點兒那種『回憶的滋味』。

第二天一早到鄰近城市
Lucca去繞繞,回翡冷翠時又六點了。我心急地衝向中央市場,啊,就在那兒!尚未蓋下布簾、我熟悉的紅色攤車!來到攤子前正掏出錢包,眼熟的頭巾大姐望著興奮的我愣了一會兒,然後攤著雙手、眉頭上揚,表情天塌下來似地說:
「我的牛肚賣完了!」
雖然有點失望,不過幸好我預定在翡冷翠待三個晚上,我對頭巾大姐說:
「我明天再來!」
「我等你!」頭巾大姐立刻恢復開朗的表情笑著說。

隔天將近中午時分,簡直是這次重返翡冷翠最開心的時刻了。我從容走到紅色小攤車,人潮與十年前一樣依舊眾多,忙碌的頭巾大姐一眼就認出我,對我大喊
”Ciao,我也跟著大聲招呼,一旁的人們眼神詭異地望著這一幕,我心裡可得意了,暗自為這屬於我們的小秘密而偷笑。美味的麵包入口瞬間,內心感動地大叫:「就是這個味兒!」仔細瞧瞧攤內的擺設,多了好幾張十年前尚未出現的小小海報,用中文寫著,「台灣同胞,這邊牛肚真好呷」、「加拿大來的香港同胞,牛肚飽」等等。我問起頭巾大姐近幾年藏在心中的疑惑:
「我十年前第一次來這裡吃牛肚麵包,當時是妳在賣嗎?」
頭巾大姐睜大了隔著鏡片後的雙眼,笑著回答:
「是啊!十年前我就在這裡了,當時還有一望滿頭白髮的伯母,記得嗎?」
白髮的伯母?我想了一會兒,說著:
「我不記得伯母耶,但是我記得妳!」
頭巾大姐笑得更開懷了:
「哈哈!不過我當時還是年輕女孩,現在老啦!」
我湊近大姐,假裝不被人聽見似地:
「我也是!」

頓時我們相視大笑成一團,十年之間的印象一幕幕湧上心頭。我舉起相機拍下這可愛的攤車和頭巾大姐的笑容,不知再下一個十年後,兩個中年女人會不會再度相遇在這個小攤車前呢?


紅攤車前不變的人潮


新市場的小野豬,相傳摸摸牠的鼻子可帶來好運喔!

P.S..給有興趣一嚐牛肚包的朋友們,我愛的這個小攤子位於 Via Sant'Antonino 
       以及 Via dell'Ariento 交叉口,其實沿著市場建築走一圈就可以找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