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陳年Port,一份風乾火腿三明治,以及我的Fado之夜

 

Coimbra欣賞過民謠Fado,更能感受這大學城的生命力和傳承精神。

Fado,葡萄牙語「命運」之意,來源已不可考,但背景大約是在輝煌的海權時代過後,歷經國力衰頹、西班牙的併吞、獨裁政治,一段段從高處跌落谷底的國家身世下產生,也許是流亡者的抑鬱,也許是水手們的鄉愁,又或許訴說著Coimbra文藝青年的烏托邦。Fado大致分為LisboaCoimbra兩種曲風,如今在這兩座大城都能找到許多Fado House或者演唱Fado的酒館和餐廳,演唱形式也分為兩種,有專業歌手 “ Fadista ” 的正式場合,也有歡迎客人加入演唱的 “ Fado Vadio ”。我在葡萄牙旅程第二週來到大學城Coimbra,我找了一家距離旅館與市中心不遠處的Fado酒館 Diligencia,度過熱鬧而有些思鄉的夜晚。


傍晚時分,畢業時節的Coimbra街頭盡是放肆揮霍著青春的大學生,循著地址繞進寧靜小巷,若不是門口貼了一張畫有吉他的小海報給我指引,很容易就忽略了 Diligencia小巧的木門。推門而入,用旅遊手冊上學來的破葡萄牙語詢問Fado時間,老闆微笑地用英語回答:「大約10點多才開始喔。」將近10點時再來拜訪,大街上的熱鬧依舊,Diligencia的小屋裡如城市裡最平和的角落,大約12桌的空間用階梯柵欄隔成兩個區塊,昏黃的燈光投映在乳牛毛皮般白底黑塊的泥牆上。雖是說10點開始,看來卻沒什麼客人,只有一對日本旅客正在用餐。我選最裡面容易看到歌手的角落,點上一杯陳年Port靜靜等待。10點多,三位歌手出現了,或許是人還不多,只見歌手們忙著坐下來先喝杯酒、跟老闆聊天,一點也沒有要準備開始的動靜;直到我附近的桌子都坐了客人,歌手們終於拿起吉他開始調音。順便一提,我旁邊那桌是對看來像德國還是北歐來的中年夫婦,整晚一邊喝著礦泉水一邊不時對著我笑;坐我前面的則是穿著披風的大學生和看起來像他父親、表情嚴肅的白髮阿伯。其他的位子則是黑鴉鴉一片,都被一群群大學生給佔據了。


歌手還未到來的光景,桌上和牆上的吉他表示這兒是歌手的位子。

11點,歌手清了清喉嚨,終於開始演唱了。所謂音樂真的要實際感受才知道,這兒的Fado一點也沒有我想像中那般悲傷悽涼,吉他合奏出跌宕起伏的旋律,歌聲雖漂泊滄桑,卻又充滿希望和生命,迴旋悠長的節奏忽而激情奔放,一首歌曲竟能包含這麼多的情緒,開場曲即贏得熱烈掌聲。第二首的前奏之後,老闆忽然就唱了起來!(嗄!前一分鐘老闆才在忙著端菜哩!)邊唱著,就在客席間移動他優雅的步伐。這還不是我這夜最驚訝的一幕。幾曲完畢,一位女大學生對歌手說了幾句,然後就起身跟著旋律唱了起來!不知她是不是畢業生,看起來還好年輕哪!雖不能說是宛如天籟的歌聲,甚至有些青澀,卻相當、相當有感情的閉上眼、身體隨節奏擺動唱著,坐在我前桌的嚴肅阿伯也端著酒杯投入地唱和,這一幕完全顛覆了『傳統是上一輩人的事』的偏見。

Coimbra生活著的人們,是不是都不會老去呢?這城市洋溢古典的學術氣氛,卻又充滿青春活力,望著唱片行櫥窗,一張以披著披風學生步伐、古老的黑白照片為封面的Coimbra Fado CD(我當時因唱片行休息沒買到,之後到Lisboa唱片行也找不著,若哪位朋友哪天會去造訪Coimbra,請務必知會一聲啊!)我相信這些歌聲不但不會被遺忘,還要不斷地傳承給更年輕的生命。



因為沒使用閃光燈,看起來還是很昏暗;最右邊收銀機前的是會唱歌的老闆

“Diligencia”地址:Rua Nova

沒有名片的小店,有些難找,從市中心往Rua da Sofia上一家糕餅店左轉進去,會有小小的指標帶路,不然問當地人應該都會知道喔!




Photo----------> 我沒買到的CD


Afonso Jose—Fados de Coimbra e outras Cancoes




P.S..從酷熱的八月跳到微涼十月,好一陣子沒發表新文了!除了突然忙了起來,也經歷了陪伴心愛的貓咪果果度過生死關頭的一段日子,由於過程與本篇文章無關就先暫且跳過了,總之他現在又恢復了往日活潑又耍賴的痞子模樣。以下附上一張在Coimbra拍下的婆婆懷裡的貓咪,是不是跟我的果果很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