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海德堡的街道,也有美好回憶...


在台灣坐火車,大部分的車站上下車都得經過剪票口,若沒有買票,出站時可得付錢補票。歐洲可就不太一樣了;在義大利、法國和德國,買了票上車前,必須先到月台上的打票機喀擦一下打印上日期,否則當查票員看見沒打日期的車票,可是要補不少錢的;在葡萄牙,即使到車站櫃檯買普通的
Intercity車票也會先劃位,加上葡國的查票員實在很勤奮,每過一站必定有查票員來剪票,所以還是得乖乖買票。

搭乘公車也一樣,除了少數上車再買票的情況,使用單程票的旅客上車時也必須打票,就算不幸遇上擁擠的人群,也非得一臉抱歉地請求人們讓出打票機,只為規規矩矩的打上日期,否則遇到查票可就麻煩啦。我自認從小到大絕對是個『奉公守法的好國民』,加上臉皮不夠厚,坐車一定會買票,所以偶然冒出的逃票念頭,真是會讓我『銘記在心』一輩子。寫
Blog這兩年來,一直很不想描述這個丟臉事,不過考慮許久還是決定說出來,也提醒大家千萬別和我一樣做這蠢事兒以免跌了國家的股 ( 哎呀哎呀果然罪惡感還挺重的 )

時光回到
2002 年,德國的三月又冰又冷,我結束兩天的海德堡 ( Heidelberg ) 旅程,城堡是逛到了,白酒也喝了,不過忍受了青年旅館 ( 沒錯,就是位在 ZOO 公車站的那一間 )整修中並且無法上鎖的浴室,以及遇到無聊外加荷爾蒙旺盛的德國青少年,加上我竟然選在連續公休日白跑了一趟最想看的學生監獄,離去的早晨匆忙收拾行李,心情不太佳地跳上前往火車站的公車。拖著行李上了車,掏遍口袋和錢包就是找不著可以買車票的 2 歐元,心存僥倖的念頭閃過,好吧,這幾天我在德國搭公車每趟可都花了 2 歐元買票,卻半個查票員影子都沒看過,那就不如逃票一次吧,反正火車站很快就到啦。車子離開郊區來到熱鬧的市中心,眼看下兩站就是我的目的地,忽然一位身材壯碩、穿著西裝、留著落腮鬍的大叔上車,與司機打了聲招呼後從第一個座位開始說著我聽不懂的德語。看著乘客拿出車票遞給大叔,我簡直心頭涼了一大截,隨後冷汗像是堵在我全身毛孔似地快被逼出來我遇上查票了!大叔一個個檢驗乘客的票,最後終於走到我面前:
~!#$%^&*...( 以上為查票員說的德語,示意把票拿出來。 )
What?」我說。
Ticket Please.」大叔改用英語說道。

望著這位有如
Pavarotti 縮小版的查票員,應該是位親切的大叔吧,我用哀求的眼神和口吻想表達我不是故意不買票,而是沒零錢。誰知他不為所動,語氣堅定目光漠然地問我:
「你是不是要去火車站?」
「是。」我回答。
「火車站到了,跟我來。」查票員說。

完了完了,莫非他想帶我去警察局?我低著頭在眾人目光下隨查票員下車。在站牌邊,他拿出一本罰單,接著要我出示護照。啊
我從來沒覺得如此丟臉過,遞出去的可是中華民國護照啊!這下子,這位大叔會不會認為台灣人愛逃票呢?他迅速在罰單上抄下我的護照號碼,然後指著上面的 20 歐元要我付錢。嘎?20 歐元!真是要欲哭無淚,這是我當年一天的旅館費啊!只是我還能說什麼呢?當下只想趕快逃離的我只得照付。查票大叔滿意地收起錢,還給了我一張收據哩,果然是鐵血德國人啊,完全不會因為你是單獨旅行、看起來窮困又無助的外國女孩 ( 這是我自個兒的想像 )而有一丁點妥協。回頭望著近在眼前的車站,只不過沒有零錢,只不過十分鐘的車程,只不過一瞬間的念頭可是找再多理由、再懊悔,碰上德國人也沒用。

或許是民族性也有關係,在義大利唸書時使用的是三個月一期的月票,平時沒問題,但過了使用期限沒換票也很麻煩。曾有一回我還沒換月票,查票員看了一眼我那張超過兩天的月票,只是匆匆地告訴我:「記得要換,趕快!」就離開了,不知在德國又會是什麼情況呢?話說到此,我忽然想起翡冷翠跨年之夜,有點莫名其妙又瘋狂的免費火車和免費公車。
( 有興趣請來瞧瞧:翡冷翠瘋狂跨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