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我的烤沙丁魚餐,拍得不太好;那盤水煮蝦我沒動過,所以不算在價錢內。


新鮮肥美的沙丁魚

臨大西洋岸的葡萄牙倚賴海洋而生,相較於價格較昂貴的 Bacalhau,沙丁魚可說是最受歡迎的平民美食了。我拜訪葡萄牙的時節,正好是大西洋海域沙丁魚盛產的春天,此時沙丁魚又大又肥美,更吸引人的是那便宜得令人難以置信的價格。在大學城 Coimbra,被滿街走的黑披風大學生搞得暈頭轉向,又在大太陽下走了一上午,疲累的雙腳和飢餓感頻頻催促我趕快去大吃一頓,我便來到了城中心的商業廣場 Praça Comércio,菜單也不瞧地癱坐在最顯眼餐廳的露天座位,完全將勤儉背包客進餐廳時應有的謹慎判斷拋諸腦後。幸好,我的運氣還算不錯,看起來頗老實的服務生送上菜單,我一眼就發現名列此行必吃美食榜上的烤沙丁魚 ( Sardinhas Assadas ),毫不猶豫點了下去,再加了一大杯啤酒,心裡默默想像,端上桌的大概也不過兩條魚和一小撮沙拉吧。沒想到幾分鐘後在我眼前的大鐵盤裡,是生菜上躺著的四條肥透了的烤沙丁魚和三大坨的馬鈴薯 ( 有關葡國菜裡馬鈴薯的故事,請待下回分曉。),盤裡擁擠得差點令我不得不佩服『擠沙丁魚』的說法也不無道理呢。飢餓如我也有點兒傻眼了,這份量應該夠填滿兩個台灣女生的胃吧!

我使出在花蓮學到的吃香魚的方法,用叉子先按摩魚身讓骨肉分離,然後輕折魚尾掀起整條骨頭,肥滋滋的油跟著滲出來。沙丁魚本身的味道就頗重,在葡國以外吃的沙丁魚料理甚至會以茄汁或辣味平衡魚的腥味;這道烤沙丁魚並沒有特殊料理方式,只簡單用鹽和橄欖油調味烤過,魚肉鮮甜,一點也不腥,表現沙丁魚最原始的美味,吃到第三隻魚,我的動作已因為飽足呈現遲緩狀態,鐵盤裡也一片狼藉,分不出魚骨魚肉馬鈴薯,當服務生跑來問我滿意否?我只能以呆滯的眼神和塞滿魚肉的嘴向他點點頭當作回應。這份烤沙丁魚 6.3 歐元,啤酒 2 歐元,加上因為飽食後的頭腦痴呆,又掏盡我身上的零頭付了 0.8 的小費 ( 但是服務挺不錯啦!) ,這頓有View有服務的午餐只花了我總共 9.1 歐元。當然,這價錢比起台灣或許沒差多少,然而天知道光是葡萄牙麥當勞的Double cheeseburg 套餐就要 4.1 歐元,連鎖潛艇堡店的套餐也得花上 5 歐元,我在里斯本市中心隨便吃盤Omlette就要價 8 歐元哪。飯後,我邁開遲鈍的步伐開始散步消化,或許 Coimbra 的人還記得 2007 年五月初下午,那個在舊城內撫著肚子、邊走邊呼吸、漫無目閒晃、行徑怪異的東方女孩吧!

喔對了對了,各位對葡萄牙沙丁魚有興趣的朋友們,有機會在沙丁魚產季來到葡萄牙,請抽空至里斯本附近的小漁港Nazare走走,據說能看到家家戶戶烤沙丁魚的盛況喔!( 我用「據說」二字,就表示我沒親眼看見,很後悔哩@@ )還有,請千萬別在秋冬時節來葡萄牙吃啥沙丁魚,否則若是只等到瘦巴巴的魚兒,可別怪我沒提醒你喲。


P.S..祝大家新年快樂,2008也要繼續旅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