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兩次都吃得太忘我,沒拍任何照片。圖為來自葡萄牙 Lifecooler 網站的阿蓮特如豬肉。

 

 

海陸合體之豬肉蛤蜊

里斯本東南部的阿蓮特如省 ( Alentejo ) 擁有葡國最廣大的平原,當巴士從里斯本向東駛過425大橋不久,眼前的景色即進入另一種時空,變換成阿蓮特如春天的赭紅色土地,刷白的農舍和軟木樹散落在這片寬廣的土地上,不但飼養出質優的豬隻,也生產許多種口味的臘腸。不過就如烹調Bacalhau般,葡萄牙人也把豬肉發揮到極致,創造不少豬肉料理,其中名氣最大的即是結合蛤蜊烹煮的阿蓮特如豬肉( Carne de porco à Alentejana )

雖然葡萄牙菜不算古怪,卻常有新奇的體驗;可能是甘藍菜濃湯加臘腸塊,也或許是蛋捲配米飯,但這些都不如豬肉蛤蜊這道菜來得令我大開眼界。乍看之下沒那麼稀奇,在台灣這個美食天堂,無論是鐵板燒、火鍋也常見海鮮和肉類一起食用,但這道豬肉蛤蜊卻是加在一起烹煮融合成一道菜式;將豬肉塊浸在以大蒜、紅椒、白酒調製的醃料後用橄欖油煎炒,然後將吐沙後的新鮮蛤蜊覆在豬肉上煮,最後配上炸薯塊,灑上新鮮胡荽葉和黑橄欖即可上桌,蛤蜊的鮮味融進豬肉裡,似乎既有海洋的氣息又有大地的質樸,果然有葡萄牙『陸地盡頭,海洋起始』的特色哩。

豬肉蛤蜊看起來不難,要做得好吃其實不容易;雖然我曾拜訪了他的故鄉--阿蓮特如省的埃武拉 ( Evora ),卻因停留時間不夠充足,無緣品嚐道地的菜餚。幸好,里斯本不少餐館供應這道菜,我也吃了兩次稍稍比較了一下:第一次在一家裝潢頗高雅的餐廳初嚐這道菜,橘紅醬汁將整盤菜點綴得很鮮豔,還算合我胃口,只是酸酸甜甜的調味有些蓋過食材味道,而且幾乎整盤都是薯塊,豬肉和蛤蜊少得可憐,吃不出想像中那種驚豔的鮮味,另外加點了大約半瓶紅酒,一餐下來花了14歐元;第二次就是在一家母子經營的家常餐館點食,端出來不太起眼,醬汁顏色也不如前一家那麼重,但滿滿的蛤蜊和豬肉吃起來頗過癮,肉質也煮得很柔嫩,只是替代薯塊的炸薯條實在炸得太硬,且橄欖油像是不要錢地用了太多,影響了這道菜的整體口感,加點一杯House wine共計10歐元。可惜此行我似乎沒完整體驗道這佳餚的美妙,下次再到葡萄牙,我一定要好好探索這道美食。

另外提醒有興趣的各位,有時菜單上也會看到 “Carne de porco com amêijoas” 的菜名,其中 “amêijoa” 即是葡語『蛤蜊』的意思,也是以豬肉和蛤蜊為食材,但有可能是依照各餐館的做法稍有不同,不一定是傳統阿蓮特如的調味方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