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三比克的傳統屋舍,不過我可沒去非洲。


Coimbra--科英布拉,真的是個好知性的城市啊,彷彿連可愛的東西也顯得知性呢。


畢業時節來到 Coimbra,見識了滿城黑蝙蝠大學生和傳統的 Fado歌謠,從城中心越過蒙德古河 ( Mondego ) 隨處逛逛,正感到那青春無敵的喧鬧漸漸遠離,眼前忽然出現一座童話城堡般的建築外觀,兩個中世紀裝扮的守衛雕像佇立著,門口寫著入場券 6歐元和開放時間。這是啥?博物館嗎?抬頭瞧了瞧,” Portugal dos Pequenitos ”,這個名為『小葡萄牙』的地方引起了我一窺究竟的好奇心。買了門票走進大門,儼然來到小人國 ( 當然沒有小人 ),一幢幢低矮的刷白水泥平房與異族的雕像旁外分別寫著莫三比克、安哥拉等非洲國名,再往裡邊走去,裝飾著彩繪玻璃、佛像與大象雕刻的是印度的果亞 ( Goa ),有著南洋原住民風格的水藍小屋是東帝汶;忽然,刻有龍圖騰的紅頂樓房映入眼底,啊原來是澳門,這一區異國景物,是葡國殖民地的傳統屋舍建築。


繞個彎,景象轉為眼熟的粉彩民房和教堂,這兒是葡萄牙國境內的風景了;旅途中已拜訪過的辛特拉 ( Sintra ) 皇宮、里斯本的貝連塔和科英布拉大學全都成了縮小的複製品,還有遺世在大西洋中,我尚無機會踏上的馬德拉島和亞速爾群島風光。當我經過葡萄牙傳統農舍區,忽然聽見一陣陣不屬於人類的叫聲,走近一看,貼著山羊瓷磚畫的迷你紅瓦屋裡竟走出一隻活生生的山羊!接著看到豬兒百無聊賴地在中間的豬圈裡發出低嚎,然後是黑綿羊小心翼翼似地窩在自家門口,三隻動物的家門各自標示牠們的名稱與畫像,在縮小的農莊養著真實的動物,多麼奇異的農家樂畫面!只是不知道,這三隻可愛又可憐的動物會不會納悶著: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去那兒啦?

縮小的山羊圈,和一臉不明所以的真山羊。


『小葡萄牙』園區的中心掛了幅世界地圖,標示葡萄牙的屬地和地理位置,地理大發現的領航者—亨利王子的塑像端坐在側,彷彿要開口說道:「若有不清楚的,來找我就對啦!」的模樣。鑽進各個建築裡瞧瞧陳列的文物也挺有趣,像是馬德拉島的白酒瓶、民房窗台的盆栽、身著民俗服飾的人偶,甚至服裝博物館的法國皇后Marie Antoinette ( 真的一看就知道是她!),雖然都是縮小的複製品,但都做得頗精緻。唯一要挑毛病的就是澳門樓房裡,仿中國商店的招牌上寫的居然是我看不懂的文字(?),許多連唸都無法唸出來啊!( 請看照片如下 ) 看過印著「光緒」的杜蘭朵戲服、老外的奇怪中文刺青和中文T-shirt,再看看眼前不是中文的『中文』,還有對這棟中國風建築著迷不已的觀光客們,顯然西方人對中文字仍有不少的誤解哪!相對的,我是不是也正在誤解西方世界的什麼東西呢?

澳門樓房裡中國節慶的模擬擺設,誰能告訴我「方蝦造」究竟是啥意思?


或許比起大規模的博物館,『小葡萄牙』可能顯得小兒科,不過對於想初步了解葡萄牙的外國人倒是很足夠。混了一上午,耳邊突然傳來一陣小朋友的笑鬧聲,原來是幼稚園老師趁晴朗的五月天帶一大群小朋友們來戶外教學。小朋友們在小屋舍之間玩起躲貓貓,竟然也形勢比人強似地把觀光客們包圍起來。雖然我是沒有像格列佛和賈不妙一樣,一覺醒來被小人們用繩子綁起來,(P.S..請參考《格列佛遊記》與卡通《藍色小精靈》) 但天知道我對小孩最沒輒,對一群小孩更只能雙手投降。正當我有點不知所措時,忽然感受到一雙好奇的視線,有個小女孩睜大雙眼,似乎在研究我這個長相不太一樣的外地人,令我想起多年前在 Siena廣場邊,義大利小女孩摸了摸我的頭髮後,像是證明了我是真人般興奮地向她的母親手舞足蹈。小時候曾到桃園的小人國一遊,如今卻好像已經忘了,小朋友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呢?


※Portugal dos Pequenitos 地址:
   Largo do Rossio - Santa Clara Coimbra   
   全票淡季 6歐元,旺季 7歐元


小朋友在縮小的國度裡躲貓貓。



縮小的馬德拉白酒,酒標也很實在哩,印象中籃子大約7~8公分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