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記憶鮮明的義大利生活


前言:
想寫下義大利的
A to Z,源起於幾天前看了《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所得到的一些些靈感。奈良美智以城鎮的設計方式蓋了26個小房子,各自陳列不同的作品,呈現不同空間;而我的概念則是以A to Z為字首的單字為主題,每個字都有一段故事,也許是人名,也許是事物,將義大利旅行與生活的點點滴滴依序記錄起來,不定期在部落格發表,也是總算把自己的異國生活做了一次大回顧吧。( 說到這兒有點不好意思,怎麼把自己和知名藝術家的名字擺在一起,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為了忠於原始義大利文只有21個字母,J, K, W, X, Y這些字母僅存在於外來字,因此義大利的A to Z實際上是出現21篇,每篇主要有一段文章,有時也會有其他的回憶來插花。在想像著這個主題時,回憶的過程也變得好快樂,也期許自己能堅持寫下去!

Armani
我的第一件精品名牌
       
帥哥美女看多了,來點可愛動物吧!圖為Emporio Armani 2006年的眼鏡海報,主打無性別與功能性的概念;而ArmaniLogo也正是一隻鷹。

1997
年夏,第一次踏進 Armani,是受某位敗家學弟所託,拿著他在義大利海灘玩樂時,穿脫不當之下損壞的高級夾腳拖鞋到米蘭 Emporio Armani去送修。不過,21歲的我還只是個窮學生,才風塵僕僕從米蘭火車站趕來、背個大背包、穿著便宜T-shirt的模樣不但看起來就不是去購物的,那雙穿壞的拖鞋還被一只皺得可以的塑膠袋草草包住,我就像個土包子闖入名流的深宮大院般,向穿著合身 Armani制服、舉手投足超優雅的帥哥店員詢問修鞋的可能。推開店門剎那只覺心頭一驚,在那之前從沒進過精品店的我以為《麻雀變鳳凰》裡臭臉精品店員的橋段即將上演,正在恐慌當頭,那位帥哥店員非但沒露出任何嫌惡的表情,還笑容可掬地接待我,並且拿著那雙破鞋奔走了好一陣子,雖然最後鞋子沒修成,我也忘了原因是啥,當時更沒有購買任何物品,卻從此對 Armani店員的態度留下良好的印象。( P.S..翡冷翠 Gucci 總店的態度也很讚,我永遠記得在我逛了半天沒有任何消費後依然親切接待,那位銷售手錶的白髮阿伯。)不過,台北的 Armani比起義大利價格貴了不少,更沒有退稅這回事,所以從未逛進過台北的專賣店,不知那兒的店員是否也有這樣的翩翩風度呢?

Giorgio Armani
,這位年過70依然活躍優雅、義大利時尚界的 3G唯一還在世的國寶 ( 3G是指 Giorgio ArmaniGianni VersaceGianfranco Ferre三位服裝設計師,不是手機喔!) 與許多名牌一樣,Armani旗下也擁有不同服裝品牌:Giorgio Armani主打高級時裝,副牌 Emporio Armani針對年輕市場,Mani是女裝,Armani Jeans是休閒品牌,還有台灣也很熱門的 A/X ( 但我個人偏見地認為這應屬於美國品牌 )……。那年夏天趁著大減價,我買了給老媽的 Giorgio Armani絲巾、給老哥的 Emporio Armani皮帶,以及打算給當時男友的 Armani Jeans背包;本來沒有為自己買任何 Armani,回國後背包則意外地變成我自己用,也成為我自己的第一件名牌。我喜歡 Armani低調沉穩的風格 ( 我挺害怕那種大剌剌的名牌 Logo ),不張揚的設計卻看得到細膩的質感和做工縫線,而且還真的非常耐用;我老哥在去年一次聊天中,才發現那條用了十年的皮帶是 Armani;而我 2005年春天在羅馬買的皮夾,使用到現在也沒有任何損壞和破舊的痕跡。只可惜,當年的背包隨著家中大整修而無由消失了,不然到現在應該還是我旅行的良伴吧。雖然我並不是個精品愛用者,也沒那樣的消費能力,但 Armani早從1997年,不自覺地成為我心目中高品質的象徵了。

    
2000Armani在米蘭開了第一家旗艦店,從服裝、傢飾到電訊產品一應俱全,連 Robert De Niro在紐約投資的高級餐廳 Nobu都進駐於此。2002年曾匆匆一逛,實在是太大沒時間逛完,有點可惜,有機會一定要再去見識一下。
艦店地址:Via manzoni 31, Milano


Arancini
我最愛的南義小吃

有別於
Armani的高級印象,Arancini是再平民不過的南義小吃了。

Arancini
全名其實應該是 ”Arancini di riso”,也就是羅馬以南赫赫有名的炸飯糰。曾在舊文《西西里之美食萬歲》提過這親民的食物,也曾陪我度過西西里和羅馬的幾頓午餐,一餐吃上兩顆就夠飽了。”Arancini ”這個單字與橘子 ”Arancia “ 相似,而義大利文名詞的字尾若加上 ”ino” 則也有「小」或是「暱稱」的意思,隨字義的陰陽性變化;例如有時對親密的小朋友會稱為 ”piccolo”,若寫成 ”piccolino”則是更小的嬰孩,例如貓是 ”gatto”,小母貓則是 ” gattina ” 等等。或許是飯糰呈現炸過的金黃色,圓圓的外型像顆小橘子而得名,倒是別有一番義大利人取名字的幽默哩。

既然以前寫過,我也就不再重複描述炸飯糰的好了。各位朋友們若有機會旅行到南義或西西里,別忘了到咖啡
Bar 點一顆來嚐嚐,讓扎實的米香繚繞齒頰,讓香濃的火腿乳酪或是酸甜的番茄肉醬征服你的味蕾,保證能有趟回味無窮的南義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