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on Cotillard在《玫瑰人生》裡最後的片段,這首歌名為 ”No, Je Ne Regrette Rien”,譯為『我無怨無悔』,作為電影的結尾感覺非常棒,也是我個人相當喜愛的一首,與大家分享。

僅管這個標題看起來有些肉麻,但我真心感受到了 Marion Cotillard 美麗的光芒。

很少看到在開場兩分鐘內就使人幾乎熱淚盈眶的電影。去年《玫瑰人生-- La Môme 》上映時,我在忙著搬家後又到葡萄牙和義大利旅行,錯過了台灣的院線首映,直到光點台北播放期間,我把握短短的播映期,在小小的電影院裡才剛坐定,螢幕裡,舞台上的 Edith Piaf 唱出 ” Heaven have mercy ”,震撼而充滿力量的歌聲隨即讓身在小戲院裡的我感到頭皮發麻。鏡頭由遠至近,晃到主角的臉龐,蒼白的面容上兩條眉型纖細地向下垂吊,朱紅的嘴唇毫不妥協遲疑地動著唱著,瘦弱的身軀卻彷彿已快要撐不住她體內熊熊的能量。忽然,她的身體如崩裂的石塊般倒下,電影開始倒述回這位法國天后短暫熱烈的一生。片中這位弓著背、身體搖搖欲墜,雙手依然散發生命力的女子,不是復活的 Edith Piaf,是今年奧斯卡最佳女演員得主 Marion Cotillard

幾年前偶然在咖啡館聽到 Edith Piaf,就深深被那嘹亮悠遠,時而俏皮時而深情,有別於一般軟語呢噥的法國香頌的歌聲所吸引。瞧了瞧CD封面,捲曲的頭髮和略顯單薄的雙頰在深咖啡色背景前更顯孤寂,向上45度望去的眼光有些飄忽,也有些憂鬱,後來才知道這位身高不過147公分、綽號『小麻雀』( 如法語片名La Môme ) 的香頌天后一生為感情、疾病和藥物所苦,得年不過48歲,卻也寫下她傳奇的人生。去年聽聞電影即將上映,在網站上看到的劇照竟與那CD封面如出一轍!再看看演員名單更令我驚訝許久,那照片上的角色竟來自於印象裡高挑美艷的 Marion Cotillard,這個在我電影記憶中,《終極殺陣--Taxi》那個機伶慧黠的Lilly、《敢愛就來--Jeux d'enfants》古靈精怪的Sophie、《未婚妻的漫長等待--Un long dimanche de fiançailles》堅強癡情的Tina,以及《美好的一年--A Good Year》那溫柔迷人的Fanny。我仍記得在光點台北的小小空間,我的眼睛隨著她從少女的小麻雀走向臨終時的Piaf,心裡也隨著翻起一次又一次訝異;99%相似度的扮相不說,那一舉手、一投足道盡歌后起伏多舛的生命,從眉毛到指尖都有戲,都令我無比的感動。劇末,她在床上低語回顧往事,枯瘦的軀體對抗死神,那做最後掙扎的一幕,讓我在電影院眼淚決堤。Marion Cotillard 在以此角色獲得法國凱薩獎、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以及金球獎之後,擊敗奧斯卡的高手們,再一次拿下最佳女演員獎。

Marion Cotillard,從花瓶配角到一線女演員,讓我享受了兩小時的精采演出。希望她的演藝之路能不斷地蛻變,也期待她下一次的綻放。


Edith Piaf 本尊舞台上的模樣,這首歌名為 ”L’hymne À L’amour ”,中譯為『愛的禮讚』,是Piaf 寫給死於空難的拳擊手愛人Marcel,她也曾唱過英文版,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