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猜猜看,他們在拍攝或觀看的是什麼大景點呢? (答案請見文末)




自助旅行遊客最常見的動作,一是拍照,二是看地圖,三是對著售票機發愣,這可不是我胡亂說出來搞笑的,而是發自內心的旅行心得。


數位科技的發達,讓觀光客們再也不怕浪費底片,所有的熱門景點一定聚集鏡頭瞄準同一個方向的人潮,有時置身事外觀看這一幅畫面也別有番寓言式的趣味。單獨旅行的遊客們若想留下自己的身影,也不需大費周章自拍到手酸,同為獨自旅行的遊客此時便是互相拍照的好夥伴;或者結伴而行想來個合照,找觀光客幫忙不但沒有太多語言的顧慮,甚至基於同理心,技術似乎比當地人還可信賴呢。


再來是看地圖問路,從前在義大利唸書,常常遇到向我問路的人,無論是問公車怎麼搭、超級市場怎麼去、某某景點怎麼走,甚至附近哪裡有網咖,不僅外國人,連來自別的城市的義大利人都曾問過我,當時我為此摸不著頭緒,難道我看起來像衛星導航嗎?後來在自己的旅程中逐漸明白,自助旅行的遊客通常是最乖最認真的,他們會確實告知景點的位置,火車站到市中心的路線,以及哪家網咖可以
MSN,不像聽了義大利人哇啦哇啦說了一大串,還是走不出眼前的迷魂陣,觀光客出門在外,果然還是靠觀光客啊!


旅行大城市,首先要克服的就是當地交通。台北捷運常看到偏著頭研究售票機的外國人,歐洲大城當然也一樣。當火車站或地鐵站的售票口大排長龍時,自動售票機就是派上用場的時候了;只是,或許大多數遊客還是相信人與人直接溝通的結果,看到機器反而深怕一個不小心按錯票、上錯車,然後坐到天涯海角去了,加上若是身後還有人在排隊,更讓買票成了緊張刺激的活動。買了票的遊客們,多會先埋頭研究車票後,再看看身旁人們的票是否長得不一樣?然後觀察大家是怎麼打票或進站,接著規規矩矩照著做。這倒令我揣想著,台灣一向以人情味著稱,看到外國人不知如何買票刷票時鮮少不主動幫忙的;而我自己買票時雖然多是不假他人之手,看在當地人眼裡,他們是否也曾想過出手相救一把呢?


以上種種,絕無對觀光客的任何嘲諷;雖然不喜歡自稱為觀光客,但除了不忙著在各景點之間趕行程外,做的事也都與觀光客沒兩樣,甚至當面對相同的旅途際遇或文化差異時,看見眼前會心一笑的觀光客臉孔,竟然也感到好親切呢。


上演英雄救城的羅騰堡市政廳


2002
年春天,我與同住一家青年旅館的日本女孩共遊德國羅騰堡 (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手邊的旅遊資訊裡,名列第一的必遊景點就是:市政廳的木偶鐘,舞蹈的木偶每天定時會演出17世紀時市長豪飲啤酒,從敵軍將領救回城鎮的故事,慷慨激昂的生動描述令我從踏上羅騰堡即充滿期待。上午接近11點時,我和日本女孩興奮地來到早已人潮齊聚的市政廳廣場,來自世界各地,從背包客到旅行團,無論是冷靜等待或大聲交談,每個人臉上都透露著等待前的騷動,英雄事蹟就要上演囉。11點整,木偶從牆上的小門露臉,在音樂聲下開始,人們仰著頭,專心而安靜地注視木偶們。大約一分多鐘後,扮演市長的木偶喝完啤酒退到牆內,樂聲停止,小門關上,廣場一陣短暫突兀的靜默,多數人望著同樣的位置不知所以,我則和日本女孩相視無言,低聲地互問:「結束啦?」一旁來自美國的中年夫婦轉過頭,攤開手對我們笑著說:「真的結束了!我們昨天看過啦。」當我還想稍稍掩飾自己的尷尬時,發現周圍人們茫然地面面相覷,確認這場Show是否真的已落幕,我才發現懷疑自己眼睛的人不只我一個。實在不能怪木偶鐘不精采,而是習慣了高科技的生活後,卻難以體會這可愛淳樸的表演了。望著週遭一雙雙不知所措的眼睛,怎麼竟有種生命共同體的錯覺?


普契尼之家的門口,真是低調得可以


2007
年,一早來到托斯卡納的盧卡 ( Lucca ) 小鎮,最大目的是拜訪歌劇大師普契尼的故居,昔日大師的住家已改裝成私人經營、名為普契尼之家 ( Casa di Puccini) 的紀念館。研究了會兒旅遊服務中心的地圖竟沒標示這個頗重要的景點,只好憑旅遊書上的地址在小巷中左彎右拐,小廣場上佇立普契尼的雕像,一旁極為低調的門牌說明我已找到目的地。按了幾聲門鈴無人應答,正忐忑是否手邊的資訊不正確時,身旁一位抱著旅遊書的女士也向我投射不解的眼神。我和這位澳洲女士交換彼此的旅遊資訊,確認此時應是開放的日子後再按了聲門鈴,仍然無人回應,只好走進隔壁的紀念品小店詢問老闆娘,啊原來主人到外地工作了,得要好一段日子才會重新開放哪。我轉述給那位澳洲女士時,或許表情太過失望,她微笑地說:「沒關係,過一段時間再來看看吧!」原來她還會在義大利待上好幾個月,而我下次來Lucca已不知是何時了!與她互道再見後,我回頭再望一眼普契尼的家門,祝福那位女士能如願拜訪大師的家,不知是否已實現了呢?


P.S.
關於第一張照片,答案是—Siena的超美Duomo教堂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