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場邊的眾生相

 

 


再也沒有任何一個C開頭的單字,比足球--Calcio更能代表義大利了!


曾有人戲稱,義大利國土的形狀像是一只馬靴,正踢向象徵足球的西西里島,因此時尚和足球是義大利不可或缺的兩大產業,連足球員的八卦都比電影明星來得搶版面。足球,是我難得會熬夜收看的比賽,關於我對義大利足球的種種心得,因2006世界盃以及06/07歐洲冠軍盃描述了一些些,有興趣可來瞧瞧:《迷人的足球與藍衫軍加油》、《Milan,我仍為你激動著》。在此就分享去年在Siena『偷窺』到的一場義甲( Serie A) 賽事吧!


五月中旬的星期天,我從翡冷翠( Firenze)搭著巴士來到Siena,沒料到週日的班次極少,我只好買了早已超賣的車票一路站了一個半小時,只為旅途中心繫著、一定要看的一場足球賽。(P.S..各位,車票超賣是違法的,但在義大利這國家似乎見怪不怪,就看乘客您能否忍受了。)其實我最想看的是我最愛的Milan隊的比賽,但由於行程安排的緣故錯過了,而 Milan隊當天跑去西西里島的Catania球場作客了,想說好歹也曾在 Siena住了一年,來支持一下也無妨。Siena V.S. Empoli,乍聽之下或許不是太令人期待的比賽,兩支隊伍都不似 Milan這種豪門球隊有錢培養大牌球星,Siena隊唯一的贊助者是Siena銀行,排名都經常是義甲吊車尾,掉到義乙聯賽是常事,Siena甚至還曾在義丁( Serie D ) 等級 (哎呀,好像沒有義丁這種翻法,因為亞洲是不會轉播什麼Serie D比賽的…),因此在賽季即將結束的五月,吊車尾的球隊得努力在夾縫中求生存,非勝利保級不可;而且別忘了,Siena人對自己的家鄉是相當忠誠的,於是對Siena人來說,這可是場重要至極的比賽啊。


於是,天真如我以為當場就能買票進場,但當我抵達時已停止賣票了!真不敢相信,難道我辛苦擠巴士、好不容易趕在下午三點前來到球場,竟然無法如願?在Siena與我會面的義大利老師老神在在,帶我繞到球場後方一處山坡上的Bar,點了啤酒,透過樹叢開始觀賞這場免費的球賽。Siena的主場球場就在市中心公車總站對面,旁邊是四星飯店Jolly Hotel,從飯店走向公園沿著斜坡,就到這個聚集了看免費球賽的觀眾們的Bar( P.S..聽說Siena在蓋新球場了,以後恐怕沒這等好康囉。)小鎮球場坐的都是自己人,當然還有少數Empoli鎮民前來加油,也許是受了比賽前不久,另一場在西西里島Catania V.S. Palermo 球賽暴動的影響,這兩個同為Toscana省的『鄰居』較勁起來,倒也感覺挺溫馨,現場氣氛良好,沒有想像中混亂的場面,竟別有友誼賽的調調。當 Siena隊第一個 goal引起眾人叫好時,球迷興奮揮舞隊旗,卻也不瘋狂。球賽沒有太多激情地進行到最後一分鐘,呈現2:1的狀態,Siena球迷們已起身準備慶祝時,大將 Massimo Maccarone又突然進了一球,我的眼睛直盯著這一記從樹叢間看的最清楚的 goal,也跟著場邊的人們激動起來,畢竟多一球,對保級積分也是有莫大幫助的啊!


球賽散場,我望著街上穿著 Siena黑白球衣的球迷,忽然憶起 01/02賽季,同為黑白條紋隊服的豪門 Juventus奪得冠軍,Siena小鎮不時傳來歡呼聲,似乎無形中激勵了那支還在義乙奮鬥的Siena隊。而後聽義大利老師說,2003年,Siena一場晉升甲級的關鍵比賽,剛好定在歌王 Andrea Bocelli Siena演唱會之前,傍晚的演唱會遲遲無法開場,因為……Siena的人都擠到球場去吶喊加油啦!所以歌王如他,也只能乖乖等待人們帶著勝利的心情來續攤聽歌囉!


與大家分享一段影片,是2004歐洲盃前,義大利國家隊球員們合唱的一首歌 “Azzurro” “Azzurro”是天藍色的意思,國家隊員則暱稱 “Gli Azzurri”,也就是『藍衫軍』的意思。實際上這首歌詞描述的是擁有蔚藍天空的午後,某個人無聊地想念著遠方的情人,還融入小王子的故事情節,跟足球一點關係也沒有,也不是那種熱血的賽前歌;但也許是節奏輕快有趣,倒也很適合這群愛耍寶的義大利球員。各位若對義大利隊有些了解,可看到許多熟面孔喔!愛玩的Totti、當年的超級前鋒Vieri、連唱歌都很認真的Gattuso、靦腆的Del Piero、害羞的Pirlo、好歌喉的Oddo、現在已是國家隊隊長的Cannavaro、超低調的Nesta……。不過,他們並非專業歌手,如果聽不下去也請原諒啊,只是強烈建議,若您是球迷,一定要看到影片最後一秒,會有意想不到的小驚喜等著你喔!!



 

 

 


Crudeli 米蘭城最紅的播報員阿伯


說到足球的激情,2006年關心世界盃的各位或許還記得,澳洲V.S.義大利之賽,對岸的播報員黃健翔的激昂解說:「托蒂,面對這個點球。他面對的是全世界義大利球迷的目光和期待。……10秒鐘以後他會是怎樣的表情?」「球進了!比賽結束了!……偉大的義大利的左後衛!馬爾蒂尼今天生日快樂!義大利萬歲!」據說這位播報員後來因立場太明顯,並且失去播報員應有的冷靜,而慘遭砲轟,但是,歐洲這類的足球播報員還真不少哩!或許文化差異吧,在亞洲,一但上了主播台似乎就得置個人情緒於度外。在此介紹一位米蘭城最激動的播報員阿伯--Tiziano Crudeli,看完影片後,各位就知道黃先生的嘶喊其實也沒什麼。





這段影片背景是2004年義甲,Milan與同城死敵 Inter的德比大戰,影片中最靠近鏡頭的白髮阿伯就是 Tiziano Crudeli,他本身就是Milan隊的粉絲,每逢 Milan隊的比賽,很難不看到他的蹤影。這場比賽是進行到40分時,Inter已進兩球,Milan仍掛零,聽著隔壁 Inter的播報員不停歡呼,阿伯的臉色簡直難看到極點啦。直到下半場10分,Milan隊終於由 Tomasson進球得一分,阿伯臉上的皺紋總算和緩了些。緊接著就在第11分,Kaka又攻進一球,比分拉平,阿伯激動地喊著Kaka的名字--Ricardo~~,又叫又跳喊著 “GOAL~~”“Andiamo~~”( Let’s go的意思),連桌上的東西都掉下去啦。第39分,中場大將 Seedorf進球,Milan領先啦!阿伯又是不斷喊著他的名字 Clarence Seedorf~~,高興得幾乎哭了啊。最後,比賽接近尾聲,阿伯引頸期盼哨音響起,然後… “E finita!!!”,結束啦!結束啦!!



P.S..雖然Milan今年成績不好,但我依然會衷心支持!六月我即將拜訪米蘭,可惜賽季已過,球員們都去度假了,只好去San Siro球場朝聖一番,期待歐洲盃開踢吧!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