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當代民間畫家Vankóné Dudás Juli 的作品--五旬節


親愛的朋友們,每一趟的旅程前夕,你們都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時間過得真快,去年此時我才剛從葡萄牙飛抵義大利,記憶如幾分鐘前才觀賞完的好電影般鮮明流動,還有好多好多感觸和印象尚未化成文字,明天我又將抵達未知的國度,展開新的旅程。這回的旅行從大約半年前開始安排,卻充滿變化;從原來的六月奧地利和瑞士歐洲盃之旅,變成現在的匈牙利與斯洛文尼亞。這兩個國家,從去年底開始成為申根公約國,旅行中東歐再也不必準備一堆簽證,對我這種懶人旅行者實在是一大福音。當然,我也曾想過一次飽覽捷克、斯洛伐克,幾番計畫與掙扎後,我還是選擇了更悠閒的旅行。有位朋友說得好,減少比增加更困難啊。


於是大約三個月前,我開始大量閱讀找資料。匈牙利雖不乏中文旅遊書籍,在旅遊的世界中,卻總是如附屬於捷克和奧地利『順道一遊』的國家。然而我一廂情願且龜毛地認為,這個國家自成一格的語言和文化應有她獨到之處,除了有『東歐巴黎』之稱的雙子城布達佩斯
( 但老實說,我實在不喜歡把一個城市硬是冠上別的城市名,所以我就去一探究竟看看哪兒像巴黎 ) 中南部大草原仍保留遊牧民族的生活方式,而東北部的葡萄酒鄉雖然不似法國和義大利那般耀眼,卻更令我神往。於是找了本 2003年三民書局出版的《匈牙利史》好好讀它一讀。斯洛文尼亞,原本只是抱著既然在隔壁就去繞一繞的心情,沒想到這個小國的資料找起來更為困難,繁體中文書不用說是沒有的,我只好捧著好不容易找到的簡體書《列国志--斯洛文尼亚》以及 Lonely Planet 版的 ”Slovenia” 讀上好幾個夜晚,竟發現這個以往令我感到陌生的小國竟然擁有美麗的森林山川景觀與珍貴的鐘乳石地形,更令我驚訝的是,斯洛文尼亞與鄰國克羅埃西亞同為南斯拉夫最早獨立的國家,經濟發展穩定,連物價似乎也將趕上西歐,真的嗎?為什麼?這個問題激起我對這個國家的種種好奇。


度過訂機票、做功課、排行程等等忙碌時期,出發前兩週我開始放空。該認識的背景、不可錯過的事物等等已記在腦海裡,我不再為行程是否妥當而焦慮,不再為尚未決定的住宿而煩惱,回歸一般的台北生活。直到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出發當天的凌晨,我的指尖沉穩敲著鍵盤,卻同時感覺得到血液的流動,我似乎又感覺到每趟旅程前,那種冷靜又亢奮的狀態,等待即將寫下的明日的記憶。


順便一提,我又要停留義大利了,雖然只有三天,但我終於要拜訪以前錯過的達文西大作
--最後的晚餐。不多說了,一個月後還有很多東西能說個沒完呢。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