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雕像公園中的解放軍塑像,背對著的門口是馬克思與恩格斯的背影與史達林之靴。


每一種思想產生之初,都是應該被尊重的,我想。

出乎意料地,我的匈牙利之旅瀰漫政治氣味,但也不是太沉重,反而激發了些值得思考的現象。去年金馬影展看了兩部片:《矛矛的假期》、《我的左派哥哥》,都摻入了社會主義為故事背景,那明明是一個充滿理想與和諧的理論,為何又受到諸多批判與推翻?不可否認地,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產生,必然有它的道理,也許因為它太過理想化,也許因為當權者的偏激操弄,更或許是世界主流局勢的變動,使得這個思想背負了無數污名。於是,在我從小被教育共產思想為負面的認知裡產生了一點點疑問與反動,而從未感受過共產氣息的我,此行匈牙利之旅,自然對這個前共產國家懷抱著相當多的好奇。

雕像公園大門前的列寧像

開頭說得太多,只是想表達我的疑惑。我對社會主義流派了解得並不透徹,若有誤解也請各位朋友指正。初到布達佩斯,我心目中第一個非去不可的地點,不是浪漫的多瑙河遊船,也不是氣派的國會大廈,而是不過二十年前還喧騰風光,而今早已被匈牙利人遠拋到郊區的共產群像
--雕像公園 ( Memento Park,普遍也稱作 Statue Park,匈文則為 Szoborpark)。會知道這個地點是因為看過旅遊生活頻道Ian Wright所介紹的布達佩斯,然而台灣的旅遊書卻沒有一本介紹到這個地點,更令我有股非拜訪不可的念頭。早上11點搭上巴士抵達公園,磚紅的大門引領遊客回到1989年匈牙利民主時代來臨,及柏林圍牆倒塌以前的景象,連門前的欄杆都雕著挖空的星星圖樣。馬克思、恩格斯與列寧塑像「守護」著通往共產主義的大門,門內一個個看似愚蠢、空洞,擺著樣板戲般姿勢的雕像,看來竟別有歷史重現似的生動;揮舞著鐮刀旗幟的蘇聯解放軍、紅星與鴿子天空下的歡呼浮雕、手持長槍向前衝的軍隊金屬鑄像,沒有思考,只有盲從的眼神,竟使人驚懼。然而,感到懼怕的不是這段恐怖的過往,而是即使生活在民主自由國家的我們,是否也曾流於被牽著鼻子走、露出相同盲從的目光?


手持長槍的軍隊
(註:Kun Béla emlékmű,匈牙利共產領導人 Kun Béla 紀念塑像 / Varga Imre, 1986)

公園廣場邊的展覽館內,一幀幀照片介紹匈牙利人追求民主的奮鬥史,放映室播著當時共產情報機構的紀錄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推門入內時迎面而來的兩幅並列的舊照片,表現匈牙利對自由的渴望:上幅是高高在上、俯望千軍的史達林雕像,下幅則是
19561023日布達佩斯革命時被拆除,雕像僅剩一雙史達林靴子的模樣,旁邊圍繞著反共群眾和飄揚的匈牙利旗幟。如今雕像已不復存在,但公園廣場前建造了相同的看台,陳列著這個革命象徵的複製品『史達林之靴』。


從門內遠望『史達林之靴』

趁著等回程巴士的空檔,逛了逛售票處小小的紀念品店,老舊收音機播放共產歌曲,玻璃櫃內擺放著歌曲
CD、紅星與鐮刀標記的打火機、扁酒壺、馬克杯以及罐頭紀念品(當然是空的)。一旁許多嘲諷共產人物的T-shirt、明信片及海報,二十年前不可能出現的物品,現在卻引人會心一笑。當我不經意抬頭一望,史達林、列寧與毛澤東招手的模樣就在名為『三惡人』( The 3 Terrors ) 的海報裡,想到當天似乎也聽到對岸觀光客的聲音,不知他們是如何看待這一切景象呢?
  
『三惡人』的海報

儘管翻遍中文的匈牙利旅遊書都找不到雕像公園的資訊,使我在出發前確實費了一番功夫搜尋,但實際到了布達佩斯,我才發覺雕像公園成了旅遊服務中心強力主打的觀光地點,一點都不難找。好像有一點諷刺,舊時代匈牙利人急欲遠離的共產遺物,如今卻是觀光產業的新寵兒?相比之下我們國內的古蹟風波,似乎太小題大作了些。

Memento Park
的網址:http://www.mementopark.hu/

註:當天我買了個印有列寧像的罐頭做紀念,回國後卻無意中看見桃園機場所列的規定裡,『禁止攜帶出境的物品』包括「宣傳共產主義或其他違反國策之書籍、圖片、文件及其他物品。」我是不是該慶幸沒有違規,因為我是攜帶入境啊
……?!


樣板戲般姿勢的雕像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