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格爾的葡萄酒專賣店招牌





別嚇到了,公牛血 ( Egri Bikavér ) 其實是葡萄酒。

對我這個酒鬼而言,艾格爾
( Eger,正確發音近似『ㄟ給兒』 ) 這個東北方的城鎮最大的吸引力絕對是葡萄酒,雖然她在匈牙利擁有崇高的歷史名城地位。匈牙利葡萄酒在國內似乎沒那麼著名,但在歐洲可絕對不比法、義葡萄酒遜色,艾格爾的酒窖集中在近郊的美人谷( Szépasszonyvölgy,英文版本不一,官方翻譯為 ”The Valley of the Beautiful Women” ),既然在國內找不到匈牙利葡萄酒,來到這兒我當然不能錯過。



美人谷的酒窖

然而一到此地,我再度為了安排不慎而懊惱;抵達艾格爾,才發現這天是週六,加上旅遊服務中心早已搬家,跟我兩本旅遊書上的地址不一樣,匆忙之下問了路邊看地圖的觀光客甲,才得到正確訊息
(另於文末註明 )。然後當我下午一點半拖著行李好不容易走到門口,哎呀,週六只開到一點,休息啦。隔天週日又休息,市區網咖週末也沒營業,手邊沒有詳細地圖和交通資訊,民宿媽媽英文也不太通,我看又只能指望自己了。初來乍到,先來個City Tour罷。無奈假日店家都關起門,我在冷清的市中心一邊閒晃一邊尋找是否有開向美人谷的公車,竟瞄見通往美人谷的路標,趕緊翻了翻書,書上說市中心至美人谷步行大約30分鐘,正當我想試著走路去暢飲一番時,烏雲忽然迅速遮蓋了藍天,接著下起不小的雨,只好放棄徒步,躲到一旁的走廊,忍不住鬱悶了起來。

隔天一早,熱情的民宿主人女兒來道早安,我急忙詢問到美人谷的交通方式,她告訴我市中心有小火車造型的觀光巴士可搭。我像是遇到神般地不停感謝她,只是,她似乎以為我年紀還小 ( 我猜啦 ),對於我獨自去美人谷的動機相當困惑的樣子,並且極力推薦我去攀登鄰近的土耳其尖塔 ( Minaret,照片就請各位直接翻相簿啦! ),不過那個看起來像個避雷針的塔實在無法引起我的興趣,雖然覺得有點抱歉但也沒辦法。11點前到市中心的Dobó István tér ( 中文翻作:德波‧史蒂芬廣場,tér為「廣場」的意思),白底藍邊的小火車 ( 其實是巴士 ) 就要出發,我連忙付了車資跳上車,巴士還跟火車開動般「噗~~」地響著汽笛聲,跟真的一樣哩。巴士繞著城中心轉一圈後緩緩開往美人谷,眼前景象也轉變成丘陵地與葡萄園。下車後,多達100多家稱為Pince (發音似『平切』)的大小酒窖林立,但繞了兩圈沒看到有特別Tasting的酒單,加上缺少當地旅遊資訊的協助和語言障礙,還真不知該如何選起,這讓挑選酒窖又成了個冒險。我隨意走進一家有著茅草屋頂的Pince,只因為酒種齊全、價錢公道( 等會兒說出來別嚇到啊 ),以及服務員看起來頗親切種種主觀因素。


從『車廂』拍小火車造型的巴士

點了必喝的公牛血
Egri Bikavér,再請服務員推薦另外兩種:白酒 Egri Leányka,以及粉紅酒 Melot Rozé。忘了這不只是Tasting,眼看服務員從酒壺倒了第一杯滿滿的白酒 Egri Leányka 後,拿出第二只杯子正要倒入粉紅酒 Melot Rozé,我連忙阻止她,說我想慢慢地喝,她恍然大悟似地看了我一眼,該不會她本來以為我大白天打算來買醉吧?事實上以數量來說,艾格爾所產的葡萄酒大多為白酒,Egri Leányka 是匈牙利最普遍的不甜白酒,帶有優雅的花香,但酒體頗飽滿,口感豐富卻清爽,算是百搭的白酒。Melot Rozé,只要看那淡紅的酒色就令人愉悅,Merlot 特有的果香很迷人,口感新鮮輕盈,絕對是女性喜愛的酒款 ( 其實大部分的粉紅酒都是啦 )

重頭戲是
Egri Bikavér,「公牛血」這名稱來源有幾個不同說法;有的說是因為他深紅如血的酒色而得名,也有一說是來自16世紀土耳其攻艾格爾城時,見當地人身上殘留的紅色酒汁,迷信的土耳其人便謠傳艾格爾人喝了公牛血。雖然來源難以考據,但一樣是賦予這個酒款濃烈且厚重的形象。把酒杯端起來先聞香,衝入鼻內的氣味挺是辛辣酸澀,我有些戰戰兢兢地喝下第一口,竟出乎意料地順口,沒有想像裡過於濃澀的口感,刺激之餘又溫暖圓潤,個人認為是非常適合多人歡慶暢飲、符合「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酒款,比起部分的法國波爾多那種難以親近的感覺,顯得相當平易近人。


前方是「公牛血」Egri Bikavér,一旁是粉紅酒Melot Rozé,白酒喝完了所以沒入鏡~

雖然已先看過價目表,但我還是疑神疑鬼地,以為自己認知錯誤,因為這滿滿三杯酒實在太便宜了;前面兩杯各為
70Ft,公牛血則90Ft。各位朋友們,匈牙利Ft:台幣約為—10.2,換句話說,一杯公牛血才約合台幣18元,更別說另外兩杯才大約各為台幣14元了,喝完這三杯共230Ft,合台幣不到50元哪!有沒有這麼便宜!於是我興奮地想買瓶小瓶 ( 250ml )的 Egri Bikavér 帶回台灣,服務員笑著說「買二送一喔!」,我毫不猶豫點頭說:「那就三瓶!」一瓶590Ft,我等於花了1180Ft 買了三瓶 250ml 的酒,毎瓶不到台幣80元呢,真是太激動了。日後,我又在另一個酒鄉 Tokaj 買了兩瓶小瓶的葡萄酒,如此一來怎麼帶回台灣呢?於是乎,往後幾個布達佩斯的夜,我就先把其中兩瓶公牛血給乾了……




我參考的中文旅遊書,兩本的旅遊服務中心地址皆是舊的Dobó tér 2,舊址為縣政府之類的公家機關,更新的資訊如下:
現址Bajcsy-Zsilinszky utca 9 ( 縮寫為Bajcsy Zs. út 9 )
址:http://www.eger.hu/ (但網站似乎成立沒多久,只有匈牙利文;查詢最新消息,建議也可利用匈牙利旅遊官網搜尋:http://www.tourinform.hu/ )

小火車觀光巴士資訊:( 從市中心Dobó István tér往美人谷,皆為每小時一班)
去程:10:00~18:00  回程:10:30~18:30,來回票500Ft

Eger葡萄酒相關資訊:http://www.egriborvidek.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