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懷疑,我真的待了兩天的牢房。

拖著疲憊的步伐和疼痛的身軀,穿過冷清的走廊,拉開沉重的房門,我在斯洛文尼亞度過短暫的鐵窗生涯。

經歷旅途的種種,我不再回想入獄的原因,反而慶幸此刻的寧靜,小小的空間只為我一人所擁有,不像其他『獄友』還得兩、三人擠一間。小得可以的牢房,只容得下兩張床和小椅,天花板與白牆上掛著不知名人士的照片,躺在漿白床單上,盯著照片裡的人們是此時唯一的樂趣。夜半,附近聚眾的歌聲充滿空虛的醉意,擾人清夢;我踩著床向窗外望去卻只是一片孤寂的黑,不見人影。獨自來到這個城市旅行是我的選擇,也因此,我進了異國的監牢。

只能說,這一切都是我自找的。



我並
沒有做什麼丟國家臉的事鬧得在異國鋃鐺入獄,這兒其實是位在斯洛文尼亞首都盧布爾雅那 ( Ljubljana,正確發音其實應近似『琉不利亞那』)、名為 “Celica” HostelCelica的前身是監獄,而後由當地藝術家們重新設計改建,保留監獄特有的鐵門和密閉的空間感,加上藝術家們的巧思,打造出現代感的房間 “Cell”,每一間 “Cell” 都有獨特的個性,房門口也留下藝術家的名字。這家青年旅館還挺有名,除了 Lonely Planet 出版的 “Slovenia”一書大力推薦之外,2007年七月的《讀者文摘》還將之列入『歐洲之最最佳現代建築』的行列中;而當我拖著行李在附近巷道中打轉時,迎面而來一張酷臉的滑板小子竟主動問我:「妳在找 Hostel 嗎?」點頭回答後,他指著旅館的方向說明一番畢,還來不及接收我的道謝就逕自踩著滑板離去,留下得救中帶點錯愕的我的呆樣。

朋友們,若是您覺得開頭的梗舖得太爛,請不要向我丟雞蛋或番茄喔
( 物價上漲,糧食危機,請大家愛惜資源 )。前面所述的心情和狀態都是真的。盧布爾雅那的消費並不算便宜,精品旅館或飯店住不起,又不想住 Dorm,於是以一晚 46歐元的價格住進這牢房。當天我身體不太舒服,清靜地休息片刻當然很慶幸。我所住的 118號房佈置了幾幅攝影作品 “In Laibach”,而 “Laibach” 則是二次大戰納粹德國佔領期間,對盧布爾雅那的別稱,照片中的人們呈現『亂世中的休閒』情景。到了夜晚,附近又聚集了吵鬧的人群,喝醉酒的恐怖歌聲延續到半夜兩點才止息。



Celica
位在盧布爾雅那號稱最叛逆、最反傳統的 Metelkova區,靠近火車站與巴士站,附近有許多當代美術館和藝文中心。也許因為我只在這兒住了兩晚,除了夜半歌聲外,倒看不出來這兒哪裡叛逆。除了一間間的 “Cell”Celica也有一般青年旅館的 Dorm,不過我覺得既然來了,當然要體驗住進牢房的感覺,而且改建過後的旅館是明亮且通風的,不必擔心自己會得幽閉恐懼症啦。

    
Hostel Celicahttp://www.souhostel.com/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