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旅行,在湖邊就是多了一些閒情與浪漫。

Bled
,位於斯洛文尼亞西北方,擁有美麗的阿爾卑斯山麓冰川湖—Blejsko Jezero,英文寫做 Lake Bled,中文則常翻成「布列德湖」。抵達 Bled當天,我從斯國東部的城市馬里博 ( Maribor )搭火車至首都盧布爾雅那 ( Ljubljana ),一路上賞盡斯洛文尼亞森林和農莊景象,茂盛的森林與沿著 Sava河行駛的火車,很有台灣溪頭未開發地區般的景致。好不容易在首都短暫停留,呼吸了一點點大城市的空氣,我又將轉乘巴士前往另一個鄉下了。

淡季旅行斯洛文尼亞,我在東部大城普圖伊
( Ptuj )與馬里博 ( Maribor )都經歷過「博物館為我而開」的情況,以為 Bled 觀光客也多不到那兒去,沒想到越接近湖邊,越感受到這個地方的「人氣」;這個我以為的鄉下,其實是斯洛文尼亞的觀光大熱門,高級飯店與餐廳林立,而旅行斯國三天來未曾遇到的東方遊客,似乎都聚集到這裡了。然而奇妙的是,儘管眼前盡是商業開發的成果,依然保有森林湖畔所有的特質:悠閒、寧靜,湖水碧綠清澈,綠頭鴨在湖岸逕自整理著羽毛,完全不受干擾。細雨後的湖畔,樹林草地被洗滌得更加翠綠,湖中央的小島與教堂將湖泊點綴得極為夢幻,山崖上的城堡更多了份童話般的遐想。湖面上稱做 “Pletna” 的復古船隻緩緩滑行,騎乘自行車的人比開車還多,或許這地方早就在環保減碳了呢。


悠閒滑行的綠頭鴨

第二天一早,我步行至城堡
Blejski grad,沿途的森林小徑與陡坡相當懷念,好像在台灣爬玉山某段森林古道,輕鬆下山的遊客一樣對氣喘吁吁上山的人們說:「加油,快到了!」團體旅客就輕鬆得多,巴士幾分鐘就到城堡門口,旺季時有觀光巴士直達,也可租輛自行車騎上山,不過還是比不上徒步登山的成就感哩。城堡建築大多完成於中世紀,古樸厚實的城牆連結拱門與尖塔,牆面綴著馬賽克般的幾何飾圖,博物館和葡萄酒窖的工作人員穿著中世紀服裝穿梭來去,有種邪惡噴火龍會從哪裡冒出來似的氣氛。但最吸引遊客的是面對湖中小島的城堡露台,這兒除了可清楚瞭望夢幻小島和島上的教堂,遠方的阿爾卑斯山冰河、蓊鬱的森林和可愛的民房教堂也同時映入眼底。要不是身邊遊人如織的現實感,我幾乎以為來到童話故事的場景了。


城堡一隅

下山回到湖岸,打算搭乘
“Pletna” 到小島一遊;“Pletna”是當地傳統的人力木造平底船,每艘可乘坐大約10~18人不等,有如大型的威尼斯貢多拉 ( Gondola ),船夫雖然不會高歌,但搖槳以及「倒船入庫」的停船技術相當了得。怎料我等待的同時忽然冒出一團日本遊客,他們忙著拍湖景、拍船夫,連一旁剛結完婚的新人都躲不過他們的鏡頭,那種什麼都要拍的熱情真的有點恐怖,我只好閃到一旁先躲避這陣混亂。一會兒,船夫忽然對我招招手催促我上船,卻也不是 “Pletna”,而是艘普通的小艇,踏進船艙,只見滿船日本阿桑阿伯一起轉過頭盯著我,心裡暗叫不妙,難不成船夫把我當成日本團遊客嗎?雖然不願意,但轉身離去又覺得不太禮貌,我只好跟著他們到島上,心想回程再搭 “Pletna”回岸邊吧。


停泊在湖岸的 Pletna,遠方山上的建築物是城堡。

有些景色,還是適合遠觀吧,對我而言湖中小島也是如此,實際踏上小島就失去了距離以外朦朧的想像。我爬上教堂隨處逛了逛,眼前風景卻不再能感覺到岸邊擁有的夢幻,這個湖泊還是要搭上漂浮的小島風景才能顯現她的詩意浪漫。我想離開這個小島,卻剛好遇上日本團回湖岸的集合時間,船夫跑來叫我上船,我婉轉地說我想回到湖岸另一端,心裡想的其實是我不願再與日本團乘坐普通遊艇回岸上了。於是船夫要我先買票再去坐船,並且算
“Pletna”來回的12歐元,我不太甘願地拿了兩張10歐元給船夫找錢,他卻沒有零錢可以找給我,或許他也想算了吧,最終收了我10歐元後匆匆回到日本團那兒。結果,小島夢幻就在付錢找錢之間消失殆盡。


遠觀湖中小島與教堂

不過乘船小插曲不至於影響我對
Bled的好印象,提早吃了晚餐後天色還很明亮,我開始徒步來個湖畔周遊。只是啊,湖畔一圈大約6公里,已旅行將近三週的我在步行不到2公里就開始懶病發作,見火車造型的環湖觀光小巴士停靠,就毫不猶豫跳上去啦。小巴士繞過熱鬧的東岸來到原始的西岸,傍晚涼風從湖心透過林間吹來,人們坐在湖邊長椅放空或放鬆,當地人遛狗或遛小孩,巴士上的人們與健行者也互相打招呼。好個悠閒的湖畔假期哪,也算是一掃長時間旅行的倦怠了呢。

    
我在Bled的民宿—B&B Pension Mlinar
Bled是斯洛文尼亞的觀光熱點,高級飯店不少,但預算有限的我當然是住不起啦。我預訂了一間離湖畔大約15分鐘腳程的民宿 “B&B Pension Mlinar”,有早餐、個人的浴室、網路與電視之外,價格更是相當親切的25歐元,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囉。另外,根據住歐洲民宿的經驗,若這家民宿提供 Wireless,那麼老闆本身多少也會是個電腦迷,畢竟歐洲網路遠不如台灣普及啊。果然在 Check out時,老闆問起我帶的 EeePC,非常有興趣想買的樣子,只是不知在斯洛文尼亞是否也買得到了呢?

B&B Pension Mlinar
網址http://www.rooms-apartments-bled.com/
交通:從 Ljubliana乘坐到Bled的巴士,  “Bled Union”站下車沿著民宿指標步行約5分鐘可抵達途中是一片草原與民宿住家相當安靜又不會太偏遠的好住處喔。

民宿附近的景象,以及用塑膠布包起來的乾草堆。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