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佩斯近郊小鎮--聖坦德 ( Szentendre ) ,門口掛著辣椒串的紀念品店。


旅途中最輕鬆愉快的時光,莫過於嚐到美味的異國佳餚的那一刻啦。

早聽聞匈牙利美食的盛名,卻苦於在台北找不到可以嚐鮮的餐廳,或許「匈牙利菜」這幾個字聽起來就像個外星來的飲食系統似的,比摩洛哥菜、俄羅斯菜還要冷門吧。啊對了,或許有道菜例外,是不少咖啡簡餐類型的餐廳都有的「匈牙利燉牛肉」,只是這個普遍的菜色,通常都做得與一般的紅燒牛肉無太大差異,頂多加了些馬鈴薯和辣味罷。因此抵達匈牙利後,我就下定決心絕不進中式餐館與速食店
( 雖然後來還是破功進了麥X勞兩次,但那是有原因的,請待下回分曉 ),筆記本上抄寫了一頁「匈牙利必吃!」的菜名,雖然由於單獨旅行以致於太高級的知名餐廳實在踏不進去,只能憑直覺在街上尋找看對眼的餐館賭一賭,不過整體而言,我對匈牙利美食留下相當好的印象喲。

辣椒粉
Paprika

談到匈牙利菜,從辣椒粉 “Paprika” 開始說起是必要的,因為大多數的匈牙利料理都少不了它,甚至台灣的少數麵包店還能見到灑上 Paprika 的麵包喔。雖說是辣椒粉,聞起來有些嗆人,氣味辛香似乎辣得可以,但是比起匈牙利另一種沾食用的辣椒醬,以各種椒類製作的 Paprika 其實也不太辣,反而還有些細微的蔬菜甜味,加入肉類料理再適合也不過了。我自己也很不免俗地買了兩小包 Paprika 回台,只不過至今除了拿來欣賞,懶得煮菜的我似乎還找不到機會使用它哩。

匈牙利燉肉
Gulyás

Gulyás (
英文寫做 Goulash ) 音似「古亞許」,是「牧人的肉食」的意思,可想而知是源自匈牙利大草原的傳統菜餚,早期以天地為家的遊牧民族將手邊食材如番茄、洋蔥、馬鈴薯等生火燉煮成雜菜濃湯,並不限定只加牛肉,因而也有豬肉、羊肉等烹調方式,但還是以牛肉為主的燉湯最普遍,並成了匈牙利的名菜。我在匈牙利吃了一次加了豬肉的 Gulyás 配米飯,另一次則是作為套餐的湯品;豬肉的 Gulyás 也許是因為配飯,而煮得較濃稠,湯汁也收得接近咖哩的質感,但微辣的味道很不賴,甚至有種家鄉味的感覺。而牛肉 Gulyás 也很棒,只是湯裡加了我最不愛的芹菜,雖然剛開始有一點點失望,幸好芹菜加得不多,且味道已融入其他食材的甜味以及 Paprika 的辛香,使我克服了對芹菜味的恐懼,因此也算得上是美味的嚐鮮體驗!


匈牙利燉肉 Gulyás 端上桌的模樣,紅色湯汁看起來很辛辣。

漁夫濃湯
Halászlé


或許因為我喜歡吃魚而且偏愛重口味,所以
Halászlé 是我嚐過最喜愛也最多次的匈牙利菜。Halászlé 音近「荷拉斯雷」,也就是漁夫喝的湯,說穿了就是魚湯啦!Halászlé 常見於多瑙河及其支流的流域與巴拉頓湖區,依各地的料理方式有些微差距,看起來通俗家常卻可是漁夫們心中的「聖湯」,不但食材鮮度與烹調火侯的注重是基本要件,連 Paprika 與其他香料的比例都是門學問;以魚頭、魚骨、魚皮加上各種蔬菜熬煮的高湯為底,再加入魚菲力、蔬菜以及 Paprika 等香料燉煮。由於匈牙利未靠海,煮食的魚類大多使用如鱸魚、鯉魚、鲶魚之類的淡水魚,端上桌時紅通通的模樣,驚嚇指數更甚 Gulyás。先喝一口原味,鮮美的魚肉絲毫沒有淡水魚常有的土味,濃縮了食材精華的湯汁相當甘甜,看起來非常營養,彷彿吃完一鍋手臂就會像卜派吃菠菜一樣長出肌肉似的;加點兒隨餐附上的辣椒後再嚐一口,辛辣卻不咬舌的湯汁入喉立即沸騰了血液般暖了全身,過癮!再配個匈牙利白酒,真的是長途旅行中令人激動流淚的小小滿足哪,延續到麵包沾完最後一滴湯汁時仍意猶未盡呢!


抑制著想開動的心情拍下的 Halászlé,手震得頗嚴重。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