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谷的荷特巴吉牛肉可麗餅


荷特巴吉牛肉可麗餅 Hortobágyi palacsinta

可別看到「可麗餅」三個字就以為這是道點心,人家可是堂堂正正的主菜哩。這是匈牙利的地方菜,palacsinta ( 音似「拋拉欽塔」) 是薄餅的意思,而 Hortobágy 是東北部大草原的地名,雖然由於行程上的一些小延誤而未能到 Hortobágy 的國家公園去看馬兒奔跑,也失去了在當地品嚐這菜餚的機會,但也於鄰近的城市艾格爾 ( Eger ) 近郊的美人谷,在暢飲「公牛血」前吃到了這美味。包著碎牛肉的可麗餅捲淋上Paprika ( 辣椒粉,又是它!) 做成的濃稠醬汁,佐著匈牙利料理第二普遍的調味料—酸奶,乍看之下以為是道香辣的料理,滋味卻香濃又柔順;鬆軟的薄餅皮與滑嫩的牛肉、碎洋蔥層疊著甘甜肉香,微辣的Paprika與酸奶的搭配相當合拍,濃郁中散發微酸的清爽。我喜愛這道菜,很有大草原遊牧民族午時悠閒避暑、羊群吃草的詳和畫面哩 ( 純屬個人想像啦 )。

西歐佛克的魚排飯

別以為我每種菜餚都說好吃只是虛應故事,本人所言都是真實感受。匈牙利旅程最後一站我來到巴拉頓湖畔的西歐佛克 ( Siófok ),當然不能錯過這兒的魚料理。只是曾為日耳曼民族定居的巴拉頓湖區也算是半個德語區,當我打開菜單,滿目的匈牙利文與德文看得我霧煞煞,一個英文字也沒有!於是我又開始賭上我的直覺來點菜。在湖畔餐館,我點了佐著酸奶與橄欖沙拉醬的魚排飯,裹著薄薄麵包粉輕炸過的魚排有股某種香草醃過的味道,沾著盤邊混合蜂蜜微甜、灑上胡椒的醬汁,很清爽的口感。隔日我再到另一家餐館冒險,依然滿滿五大頁看不懂的匈文和德文,這回端上桌的是截然不同的重口味,烤過的鱸魚菲力滑在 Paprika醬汁中,拌著蘑菇與培根,並灑上少許「辣椒鹽」,滿滿一大盤吃得我好滿足。於是我妄自猜想,就算不懂匈文與德文,此地的餐點或許隨便點應該都不會太過離譜吧?!當然啦,前提是要問清楚哪些是魚肉料理,否則點到恐怖食物本人概不負責……。


Siófok的炸魚排飯佐酸奶與橄欖醬

傳統甜點Dobos

本人不算是「甜點控」,對於蛋糕並不是太著迷,會嚐到這道甜點也是因為咖啡館美女服務員太會做生意了,加上那天心情也挺不錯才想說點來試試看。後來從布達佩斯公寓的德國鄰居口中才得知,這名為 “Dobos” ( 發音近「多伯許」) 的甜點是匈牙利的傳統甜點,名氣挺大的哩。Dobos 的特點就是覆在蛋糕上亮晶晶的焦糖脆片,五層香草海綿蛋糕與巧克力奶油醬交疊,並夾著極為細碎的核果仁,以為這樣的組合會甜膩得要命,於是點了杯 Espresso來搭配,沒想到一嚐之後才發現其實並不會太甜,核果與巧克力互相平衡出穩重又豐富的香甜。只是,我一開始還試圖想做作地同時切割焦糖與蛋糕,但焦糖片實在又硬又黏,最後乾脆一口蛋糕一口焦糖片地吃著,搭配 Espresso 也很對味,若當作餐後甜點,這種優雅不膩的甜點也很適合接續在普遍厚重的匈牙利菜之後吧。


我的下午茶—甜點Dobos與 Espresso

雖然在食材與烹調方式皆與台菜不同,但個人覺得匈牙利菜是很適合台灣人口味的,來到匈牙利,請別衝動跑到中餐廳,也暫時忘了法國菜和牛排,或許意想不到的驚喜美味就藏在路過的某個小餐館裡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