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的羅騰堡,最著名的街角--Plönlein


所謂觀光名勝,在地人大概不是那麼認同吧。


2007年出版的 “Lonely Planet” 台灣指南,列出十大最佳景觀如下:
 --基隆廟口
 --元宵節
 --澎湖二崁村
 --南橫公路
 --草嶺古道
 --澎湖吉貝沙灘
 --墾丁春天吶喊
 --嘉義交趾陶博物館
 --台北京華城
 --高雄英國領事館

以下是Google到的《Lonely Planet》網站PDF ( 第三頁 )
http://www.lonelyplanet.com/shop_pickandmix/free_chapters/taiwan-7-getting-started.pdf

或許是作者想表達以上十個地點異於傳統觀光景點的特色吧,第一次看到這個名單挺訝異;姑且不論與我想像中,最受老外歡迎的太魯閣、玉山等地大相逕庭,連我自己都不是每個地點都去過啊( 或是覺得興趣;春吶?京華城?交趾陶?英國領事館?)。但是冷靜下來仔細想想,自己的幾次旅行似乎也曾令當地人百思不得其解哩。

德國 羅騰堡 (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

幾乎每本介紹德國旅遊,尤其對於俗稱「羅曼蒂克大道」、沿著萊茵河的大城小鎮有所描述的旅遊指南,一定少不了這個被稱作「中世紀寶石」( 到底哪來的那麼多俗稱外號啊…) 的羅騰堡。的確,這是個非常可愛的小鎮,中世紀的城牆與城門保留相當完整,古意盎然的街道和商家散發小鎮特有的溫馨和諧。然而,當我那位旅行布達佩斯時的鄰居、來自慕尼黑的德國女孩聽聞我曾去羅騰堡,卻睜大雙眼不可思議地:

「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妳去那兒做啥?」
「我沿著萊茵河去旅行啊」咦,有什麼奇怪嗎?
「旅行?那小地方有啥好玩?那裡很無聊耶!」德國女孩的眼睛睜得更大了。
「呃可是旅遊書上都有提到羅騰堡啊是個中世紀名勝」害我心虛了起來。
「喔,我可不覺得,」她嘟著嘴,「德國到處都有中世紀城鎮啊,幹嘛非要跑到那兒呢?」

「我是覺得那兒挺可愛的啦!」再說下去肯定沒完沒了。
「咦?是嗎?」她想了想,「那妳有去慕尼黑吧?」
「當然有

幸好,接著她開始想念起慕尼黑,也不太在意我去羅騰堡能做啥了。只是在我認知中,羅騰堡明明是個「知名觀光城鎮」,卻一點兒也引不起慕尼黑女孩的興趣?想不到羅騰堡未必人見人愛啊。


斯洛文尼亞邊境小港--皮蘭 (Piran)的傍晚一景

斯洛文尼亞 皮蘭 ( Piran )

在隱密的「史柯奇楊地洞」 ( Škocjanske jame,英譯 Skocjan Cave,斯洛文尼亞西南方的鐘乳石洞,UNESCO 世界文化遺產 ) 逛了兩小時,心滿意足地正要從附近小鎮 Divača 的火車站前搭車至斯、義邊界的海岸小城皮蘭 ( Piran ),這個也名列《Lonely Planet》 斯國旅遊指南的風情小鎮,卻遍尋不著巴士站牌。著急的我向路邊一位看起來悠閒又親切的大叔求救;

「請問,到皮蘭的巴士在那兒等?」
「啊?」大叔歪著頭,嘴裡的煙差點兒沒掉出來。
「唔皮蘭,巴士」我比手畫腳,深怕大叔根本聽不懂我說啥。
「喔!喔!皮蘭。妳要去皮蘭?」大叔依然歪著頭問道。
「是的,是在這兒等巴士嗎?」我急忙問。
「可是,妳為什麼要去皮蘭呢?」
「呃」怎麼反而我混亂了起來,「我要去旅行
「那裡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啊,妳應該是要去科佩爾 ( Koper,皮蘭附近較大海港 ) 吧?!」

大叔忽然激動了起來,相當認真地與我爭辯,好像我問的是罪惡至極的索多瑪城,簡直要使盡全力阻止我去似的。

「其實,我要去義大利,但是今天來不及趕車,所以要先到皮蘭住一晚。」我胡亂地解釋著。
「那也應該到科佩爾啊,這裡沒有到皮蘭的車!」大叔仍不放棄地邊勸阻我,邊替我找尋時刻表。

終於看見貼在車站牆上的巴士時刻表。只不過,時刻表上可是清清楚楚寫著前往皮蘭的巴士班次,此時大叔竟露出無法置信的表情。我趁機跟他再三道謝,連忙說巴士就快到啦。

「那個,皮蘭真的什麼都沒有噢。」大叔離去前還不忘叮嚀個一句。

不過,大叔啊,皮蘭其實是個舒服又浪漫的小港喔。

觀光名勝,是不是誠實地存在於每個旅人的心目中呢?明明自己不覺得有趣的地點,是否卻依然不免俗地推薦給別人呢?那麼旅行除了踏著別人走過的足跡,又有什麼樂趣呢?這些問號永遠也不會有正確答案。只是,每回有人問起我,台北必遊景點是哪些地方,總是在想了又想後依然敷衍虛應地擠出「台北101」,卻曾在葡萄牙波爾圖 ( Porto ) 的小酒館,如此回答好奇的服務員:「台北101?沒上去過。」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