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的公路與海邊


冬天到綠島?大概是發神經了吧。

印象中,綠島早期是個以「監獄」聞名的地區,舊稱「火燒島」,較普遍的說法是因為島上土地貧瘠,從外海遠望猶如森林大火燒過般而得名,多年多年以前成龍和劉德華還拍了齣同名電影,導演當然是當時那一百零一個朱延平啦 ( 但電影跟綠島是否有關係,我完全不知道就是了 )。如今,綠島似乎不再難達,珊瑚礁與海天美景吸引潛水客和夏日戲水的觀光客們前往。但是!這個季節跑來到底要幹嘛呢?我也想不透;只有一件事是可以預見的,那就是沒有什麼觀光客。於是我依約與朋友們浩浩蕩蕩地來到了綠島,瞧瞧這片從未踏上的土地。

出發前忽然太多工作要忙,以致我沒有特別去注意綠島相關資訊,大不了到了當地問問民宿主人就好了。想得簡單,我卻低估了海洋的力量;雖然我很少坐船,但根據經驗,我可是曾兩度乘船來回東港和小琉球,峇里島的玻璃船也難不倒我,夏威夷開往外海的遊艇一點兒事都沒有,更別說匈牙利巴拉頓湖觀光船那種小兒科了,當然對台東到綠島這段航程一點兒也不在意。看朋友戒慎恐懼吞了兩顆暈船藥,我還在心裡暗暗地笑了兩聲哩。待船啟航才五分鐘,我已經感受到東北季風下令我作嘔的浪頭了。逆風而行的船不斷起伏搖擺,我抹了只有安慰作用的綠油精,往左側躺著閉上眼睛,隨浪頭深呼吸,搞得自己像在執行拉梅茲呼吸法似的。過了三十分鐘,我忽然感受到滴落在眼皮上的水珠,原來我正大冒冷汗哪!此時耳邊傳來此起彼落的嘔吐聲,想關上聽覺卻由不得我,並且開始感到口水分泌的現象,只好不斷在心裡默念:「平靜下來、平靜下來」此時,吃了暈船藥的朋友還是逃不過暈船命運在座位上吐癱了,另一位嘛,我已沒有心思管他到哪兒去吐了。噢,講了太多暈船嘔吐什麼的,沒去過綠島的朋友們或許疑慮了起來;但是不用怕,我後來為兩位朋友的暈船慘案研究了一下,暈船是可以防治的喲 ( 這種功課其實可以早點兒做的!),在此不多做說明,待我另起一篇《旅遊常見疾病症狀》吧!


過山古道的蜘蛛,與牠的網絡;注意蜘蛛絲是黃色的喲!

綠島,真的是個偏遠之島,該說是淳樸原始呢,還是缺乏現實感?每年每年觀光客到這兒度過他們的假期,自由來去之後,賞玩美景之間除了金錢,又留給了當地什麼?在這小島上四處奔跑、民宿主人笑稱「野孩子」的小朋友們恐怕無法想像,在台北,同年齡的小朋友們正在補習班增強他們的「競爭力」呢。島上居民集中在中寮與南寮兩個村落,這所謂的「市中心」,7-11 Family Mart 彷彿為觀光客而設,在冬夜裡為零星遊客亮著,還可以借廁所哩;好幾家餐廳與民宿都關門不做生意了,那麼老闆們去那兒了呢?海邊放養的羊群,還我倆沒有明天似地大剌剌交配起來 ( 其實最後都一隻隻煮成羊肉爐了 );民宿隔壁的公雞鳴了一整天,比荒雞還勤奮;倒是我們住的地方因地理位置接收不易,沒有電視也算相當值得慶幸哪。

我們在忽晴忽雨的天氣中,沿著通往火燒山的過山古道與步道健行將近四公里,這條不知多少遊客會來的地方恍如一座巨大的盤絲洞,植被夾雜的山路裡低頭行走一不小心就會被蜘蛛絲纏上;好幾次,我與朋友都差點兒與眼前的大蜘蛛「對撞」,驚聲尖叫到後來居然也開始鎮定觀察不再閃躲。走回山下公路,路邊立起動物天使的圖示,竟是提醒人們注意路邊的小動物,與日本的「熊出沒注意」和澳洲注意袋鼠、無尾熊等等路標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綠島的兩個夜晚,我們騎著租來的機車繞行,沒有紅綠燈與路燈的公路,滿月的光輝卻被烏雲遮蔽,我望向那片被僅剩的一點月光映照的海面,陣陣波濤拍打聲傳入耳裡,令人心驚;晚些風雨襲來,更加感受海洋深沉的恐怖。經過沒人管的機車出租處,老闆們從不擔心機車會被偷;回想過去關在這個島上的囚犯們,那份孤寂隔離的心情仍存在。這個島簡直無路可出啊。


「注意小動物出沒」路標,頗可愛的哩!

我忽然產生了好大的矛盾,在滿心希望不要破壞這裡的原始之餘,卻也期盼能夠看到進步的影子;我們看見不少路邊聲稱民宿,竟是一幢幢鐵皮加蓋的居室,毫無與環境相配的美觀,另外驚見渡假旅館的開挖工程,好擔心會不會將來又徒増幾幢突兀的建築物。在保護環境與商業開發之間,我們怎麼還是拿捏不了,一昧只會跟東洋風、西洋風還是南洋風,卻失去當地的特色,這種做一半、表面功夫的觀光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停息,是我太悲觀嗎?

不只是綠島,在台灣本島,從東北角、淡水到墾丁,看似觀光發展得有聲有色,在我這旅人的眼中只看到開發過度的痕跡,人工得很,連土產都快要一模一樣;大型活動過後的髒亂與傷害,氾濫的水上活動帶來的油污,更過分的有些地方 BOT 出去後就變調成了財團私有,啊原來保護環境是建立在有名聲有利潤才做的事。海洋啊,還要包容我們多久?我聯想起德國小說《群》,海洋的復仇,沒來由地一陣驚悚。

文章寫到最後我也不免納悶,只不過一趟綠島行卻搞得難過了起來。台灣四面環海,對於許多渴望水源的內陸國而言是相當幸運的。當我們在享受碧海藍天時,是不是也能提醒自己盡一份心力,保持海洋的美麗?


朝日溫泉的三個海邊泡湯池,只是海水倒灌沖毀了,暫停使用中......

P.S..好啦,為了不要讓文章過於灰色,來推薦一些綠島景點囉!

1)  朝日溫泉全世界珍稀的海底溫泉,目前較知名的只有日本九州、義大利西西里島,以及咱們的綠島啦!不過本人對泡溫泉相當沒耐性,所以只有買參觀券進去瞧瞧而已啦!

2)
   綠島燈塔呣,其實就是個燈塔,不過周圍砌的白牆和步道挺有一番海國的浪漫啦,若天氣晴朗應是很美地!( 可惜我們去時是陰雨天 )

3)   海參坪綠島最有名的美麗海灣,海面上兩塊岩石暱稱「睡美人」及「哈巴狗」台灣海岸到處都有這種被命名的岩石耶,不過,那隻狗還真的挺像的啦!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