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俏得不得了的海報,大明星們的頭飄來飄去,一看就不是什麼正經電影/圖片來自: 張國榮Fans Club之一:http://www.lesliecheung.cc/

 

 

好的,這是一篇懷念文。

春節假期走到尾聲,該租的 DVD 也租了,該看的電影台也轉遍了,卻總覺得少了那麼一點味兒;想來想去,大概是因為少了小時候過年期間,兄弟姊妹一起進電影院看賀歲片的那種感覺吧。好懷念啊,尤其是 1990 年的《吉星高照》、1992 年的《家有喜事》等等。近年來春節期間的片子都在搞嚴肅,似乎沒有那麼令我印象深刻的賀歲電影了。過年嘛,就是要輕鬆一下,看著一堆超級大明星聯手發神經搞笑是多麼愉快的事,因此我懷念起那齣令我每看必笑到臉抽筋、1993年的《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中,那幾張再熟悉不過的臉孔。

張國榮 ( 黃藥師 )
美男子張國榮所演的黃藥師,依然是個美男子,某種程度上他是我自小至今的偶像,所以就容我多給他些篇幅囉。我不是熱情的追星族,從未參與過任何粉絲社團,他的歌曲我熟悉的其實並不多,電影我也並非每齣都看過 ( 有些實在年代太古早了…) 但是,我總能為他每一次的演出所感動:從《胭脂扣》頹廢漂亮的十二少、《阿飛正傳》自戀不羈的旭仔,到《霸王別姬》愛恨分明的程蝶衣、《春光乍洩》任性寂寞的何寶榮;去年在匈牙利旅行時看到電視播放的《倩女幽魂》,又讓我重溫了癡情書生甯采臣。當然還有他的歌,早期的《拒絕再玩》和前幾年的《追》,都是經典中的經典。至於 2003 年愚人節發生的事,大過年的就先別提了。總之,他實在是位才華洋溢的明星,連搞笑功力都一流 ( 記得《家有喜事》的常騷嗎?);在這部電影中他與梁家輝那段爆笑歌舞,據後來偶然看到的一段梁家輝的訪問,歌詞《雙飛燕》是張國榮拍戲當場寫的,舞蹈動作則是兩人一起排出來的,因為導演看到梁家輝的女裝扮相已經笑到無法繼續啦。

梁家輝 ( 段王爺 )
這齣電影最瘋狂的角色,個人覺得非段王爺莫屬 ( 要扮女人又要成仙,還要追著張國榮直喊:「真心人」咧 )。梁家輝也是我相當欣賞的演員,無論嚴肅、多情、灰暗或搞笑的角色他都能勝任,超級實力派。我最喜歡他在《92黑玫瑰對黑玫瑰》的「奇哥」,戲份比同劇女主角們都少,但是每當他頂著復古飛機頭,摸著下巴耍帥,用文藝腔嗲聲嗲氣說話時,我就是忍不住要爆笑,怎麼會那麼無厘頭啊!還有《金雞》裡的大暴牙數學教授、以及《餃子》裡也想抓住青春尾巴的丈夫。說著我又不禁想起,之後 1994 年的《東邪西毒》中,扮演黃藥師的他邀張國榮飾演的歐陽峰共飲那罈「醉生夢死」的畫面。

梁朝偉 ( 歐陽峰 )
劇中梁朝偉那張「香腸嘴」,也是此片的經典之一了,我絕對相信看過這部片的人,聽到「嘴腫得像香腸」這句話,都能立刻聯想到本片歐陽峰的臉。不得不承認梁朝偉真的是很勇於挑戰的演員,而且能在觀眾心目中留下深刻的片段;如早些年《悲情城市》聾啞無聲的林文清、《重慶森林》每晚都吃 Fish & Chips 663、《花樣年華》的周慕雲在吳哥窟埋藏秘密、《無間道》的陳永仁糾結的眉宇 ( 是從這之後被形容憂鬱的嗎?)。如今看了《色戒》裡陰沉的易先生,再回頭看「香腸嘴」歐陽峰,真的能深深感到演員的彈性有多大啊。


嚴格來說,張國榮與梁家輝的歌舞是兩個段落,找了一會兒,才找到這麼個剪在一起的精華篇,後面還有張學友的告白歌,以及梁朝偉的香腸嘴造型,給大家一起來回顧笑一下!

張曼玉 ( 國師 )
國師這角色有點妙,雖然戲份不多,但有仇必報又帶點異國風情還挺合張曼玉的味兒。張曼玉啊,我真的是從小看她的演出長大的,最早是港劇《新紮師兄》,我已不記得劇情,卻隱約記得她當年的村姑矬樣;忽然,在她演出《愛在他鄉的季節》、《三個女人的故事》時開始注意到她,《藍色情人》、《青蛇》、《甜蜜蜜》漸漸欣賞這位女演員,之後又傳奇似地到法國結婚去,再看見她是美得無法置信的《花樣年華》,也難怪她總是八卦話題裡「由花瓶蛻變到一線女演員」的最佳典範了。

林青霞 ( 三公主 )
這位演藝圈永遠的美女,即使在喜劇片裡也要美美的搞笑,印象中從沒看過她有不美的時候,即使到了女藝人拼命「做臉」的年齡,她依然散發自然的美麗。其實,我知道林青霞拍過的電影很多,但她在我還沒來得及多認識她時就結婚了,只好從某些電影台重播的瓊瑤片來欣賞她早期的清純樣貌。不過,林青霞也算是公認扮男人最具英氣的女演員,瞧瞧《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摟著詩詩的模樣,《東邪西毒》殺氣騰騰的慕容燕,我都要為她的俊美所著迷了。

王祖賢 ( 小師妹 )
已退出演藝圈的王祖賢,代表作非《倩女幽魂》莫屬了。她的「聶小倩」柔弱且重情義,但《射鵰》裡的「小師妹」這角色個性潑辣又愛吃醋,算是看到王祖賢犀利的演出,與張國榮那套「眉來眼去劍」也頗為搶眼。現在想起她,好像有些可惜的感覺,前幾日見某新聞台播出她剛出道演電影的畫面,實在是甜美可人得緊,無奈身邊流言不息,就這樣離開影壇,讓最美好的一面停留在彼時。怎料,此刻當我回想她的作品時,在《倩女幽魂》之後,第二個浮現腦海的竟然是與劉德華共同演出的《摩登如來神掌》……

張學友 ( 洪七 )
樂壇歌神到電影裡當然也不忘高歌一曲,戲裡她對王祖賢表白的那首歌,聽聽還覺得挺可愛的哩!張學友也是個橫跨影歌壇的成功藝人,但是兩邊形象卻大不相同;他在樂壇人稱歌神、四大天王,在電影中卻常扮演小人物和邊緣人;我印象最深的是早年他與張曼玉合演的《黑雪》裡墮落到無法自拔的毒蟲,以及和梁朝偉、李子雄合演的《喋血街頭》中的江湖混混,說真的,他的確相當能勝任這樣的角色。

劉嘉玲 ( 周伯通 )
劉嘉玲演周伯通?這到底哪裡來的idea啊?人家明明是個美艷女星,竟然要她女扮男裝之外還得裝肥哩!只是啊,這個角色從頭到尾都有點不知所云 ( 我覺得啦 ),美女成了傻大個兒,不停地在神經錯亂,只有在施展「三花聚頂」神功時還有些好笑。不過劉嘉玲現在已走實力派路線,要看她的美艷,大概就是回顧一下《阿飛正傳》的Mimi與《金枝玉葉》的玫瑰囉。也許是電影台老是重播吧,想到劉嘉玲,我老是想到她與馮寶寶合演的《現代應召女郎》,怎麼會這樣……

葉玉卿 ( 王妃 )
演這齣電影時,似乎是葉玉卿轉型的時刻,而且能轉型成功,與以上幾位大明星齊名也不容易哪。只是如今她也早已嫁人,退出影壇了,不知道七年級中段班以後的朋友們是否知道她呢?葉玉卿與梁家輝合演的《天台的月光》讓她得到金馬影后,其後在《紅玫瑰白玫瑰》則完全扭轉以往的艷星形象,甚至還發了一張國語專輯,而且話說我還有買哩!啊,我似乎可預見您訝異的表情……

根據流傳多年的消息,《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是因為王家衛當時正籌拍《東邪西毒》耗時許久,投資片商也擔心 ( 以王家衛的風格 ) 票房不理想而扳不回成本,於是要求由原班人馬演出「《東邪西毒》搞笑姊妹版」,王家衛還掛名監製,這齣搞笑片於焉誕生。話說回來,香港電影真是個奇妙的產業,極盡無厘頭惡搞之能事的電影竟然還能令我如此懷念,這是十幾年前還妄想當個文藝青年的我從未預料到的。雖說巨星耍寶不稀奇,但集結那麼多大明星一起耍寶,也算是空前 ( 絕後?)了吧。

P.S..話說我Wiki到這部電影,竟然發現有這麼一段話:
「以下的影星願意演這部爛戲,反映了九十年代的電影人已不注重劇本的質量。」
哎呀,別下那麼嚴肅的結論嘛!瞧瞧上頭的海報,這些大明星當年的模樣好開心哪!


來一張正常多了的,1994年超唯美的《東邪西毒》海報/圖片來自:法國某電影資料網站http://www.notrecinema.com/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