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義大利音樂家網站Ennio Morricone 的網頁 ( 英文網頁 ):http://www.esz.it/esz_eng/autori/autori_morricone.html

電影配樂界的重量級大師、81歲的Ennio Morricone ( 中文:顏尼歐莫利克奈 ) 將於 2009年5月31日來台演奏,這可是無限大的好消息啊!

話說,雖然我好歹曾算個劇場人,但畢竟脫離了太久,對於藝文活動的敏感度也降低許多,因此常發生當我得知嚮往的藝文消息時,不是因太遲了票已賣光,就是只剩下高價票的情況。前陣子得知我所喜愛的配樂大師、2007年獲頒奧斯卡終生成就獎的 Ennio Morricone的演奏會,立刻讓我激動興奮不已,先下手訂票再說!

《新天堂樂園》片尾:中年多多看著過世的老放映師留給他的遺物—當年所有電影被減掉的吻戲與裸露片段,請細細品味這段旋律。

和許多六年級影癡一樣,開始對 Ennio Morricone 留下深刻印象是來自義大利導演 Giuseppe Tornatore 的電影《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我反覆看了不下十遍,幾乎記得每個情節,還曾瘋狂到去查詢片中曾出現的電影有哪些,每當那淳樸悠長的主旋律再腦海中響起,總能帶我回到那段老放映師與小男孩多多共處的時光,以及三十年後西西里小鎮那一張張老去的面孔,當然還有那幢滿溢著回憶、風光一時,如今卻逃不過拆除命運的戲院。再來是如詩歌般雋永的電影《海上鋼琴師》(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隨著主題音樂,Tim Roth 所飾演的天才鋼琴師 1900 眼中也流露著單純與天真,他畢生從未下過往返歐美的郵輪,總是在懷抱美國夢的人們前彈奏,用音樂環遊世界,無論是來踢館的爵士樂手或初戀的女孩,都無法動搖他留在船上的信念,最後隨著猶如他生命共同體的輪船一同被炸燬,令人心碎。

《海上鋼琴師》,正在錄製唱片的 1900 初見心儀的女孩,思緒隨著旋律飛到船艙外。

隔兩年的《真愛伴我行》( Malèna ),超美的性感女神 Monica Bellucci 飾演二戰時期西西里小鎮的少婦,她的美麗令鎮上的男人神魂顛倒,卻引起女人的憤怒忌妒,當女人們把她拖到人群前撕裂衣服毒打狠踢,曾對她獻殷勤的男人們竟沒有一位站出來說話,這齣描寫人性醜惡的電影,戲劇性的配樂也帶著觀眾眼看無辜的Malèna 逐漸沉淪,所幸最後她與從戰爭中倖存的丈夫返回小鎮,終於回歸平靜。而去年曾在台灣上映的《裸愛》 (La Sconosciuta ) 則出乎意料地是齣不折不扣的驚悚片,弦樂與鋼琴的交錯,營造出時而緊張,時而溫馨的情境,毫無冷場。背負不堪回憶的女主角,為了找尋女兒不計任何代價,正因她的黑暗過往,所以她對待認定的「女兒」更苛刻;看來殘暴,卻又難以責備。比較起前幾齣電影的配樂風格,此片顯得特別迭宕緊湊。

《真愛伴我行》的片段

這四齣電影都是義大利導演 Giuseppe Tornatore 的作品,他的電影幾乎可說與 Ennio Morricone 的配樂互相成就,如同早期的費里尼 ( Federico Fellini ) 之於另一位配樂大師尼諾羅塔 ( Nino Rota ),美妙的音樂引領我探索大師們的電影世界。不過再追溯回早期的作品,Ennio Morricone 的音樂可是伴著我們成長的呢!小時候,愛看影片的老爸總是握著選台器在《荒野大鏢客》、《黃昏雙鏢客》、《黃昏三鏢客》等等由義大利製作,Clint Eastwood 主演的西部片之間留連,而配樂也意外成為耳熟能詳的旋律,時至今日,在許多短劇或影集中,只要出現與西部片有關的情節,這些音樂一定會被沿用哩。

來回味一下經典的《黃昏三鏢客》的開場片段吧,保證熱血激昂、蕩氣迴腸!

還記得幾年前的電影《戀愛沒有假期》( The Holiday ) 中還特別推崇了這位大師,Jack Black 所飾演的配樂作曲家提起《教會》( The Mission ) 和《新天堂樂園》的配樂,還說:「它(音樂)改變了我的人生」呢!而2007年當 Ennio Morricone 從「鏢客系列」的電影夥伴 Clint Eastwood 手中接過小金人,這位人稱 “Maestro” 的大師依然真摯、深刻,且有些哽咽地說著:「我深深地感謝,…感謝所有合作的導演與電影藝術工作者,共同成就這份榮耀,我仍會懷著熱情繼續創作…。」

是的,大師如今依然繼續創作,他與老搭檔 Giuseppe Tornatore 再度合作電影 “Baaria - La porta del vento” ( 暫譯:《巴格里亞》;Baaria 是西西里方言,指Bagheria小鎮;La porta del vento是「風之門」的意思。) 由大美女 Monica Bellucci 與Raoul Bova ( 就是《托斯卡尼艷陽下》那位大帥哥 ) 主演,還有好幾個我也很喜愛的義大利演員如 Luigi Lo Cascio (
《燦爛時光》的 Nicola )、Enrico Lo Verso (《他們微笑的樣子》的哥哥 ) 等等,希望台灣務必要上映啊!

現在,就先等著大師演奏會的來臨吧!


演奏會資訊網站:http://newaspect.org.tw/2009_ennio_morricone
時間:2009年5月31日 (日) 19:45
地點:台北小巨蛋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