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畢度中心旁的「史特拉汶斯基噴泉」,第二次去的時候才有幸看見它在噴水,而且還會轉動,很可愛喲!

睽違四年,今晚我將再度踏上前往巴黎的旅程。

2001年聖誕節,我帶著極有限的預算,戰戰兢兢地獨自從翡冷翠搭夜車前往巴黎,同一個臥舖包廂、帶著小兒子的法國父親還為我解說一番巴黎地鐵,並且在清晨為我點了一杯咖啡。抵達現在已不存在的『巴黎華夏中心』,在冬夜與台灣留學生們共享火鍋,留下難忘的四個夜晚 ( 順便來瞧瞧《Hello, Goodbye—旅途中的過客》吧!)。當年還懷抱一些鄉愁的我,裝憂鬱似地以為或許再也沒機會去巴黎了,所以「該去的」也都去啦:有夠擁擠的香榭麗舍大道、太多收藏以致逛到生氣的羅浮宮、被梵谷深深衝擊的奧塞美術館、造型奇趣前衛的龐畢度中心、白天突兀但夜晚很美的艾菲爾鐵塔、孤立又壯觀的聖母院、匆匆一瞥的聖心堂與蒙馬特 ( 因為朋友老是說容易被搶…)、只逛得起超市的拉法葉和春天百貨、還有 Leos Carax電影裡無與倫比的浪漫的新橋。

2005年春天,再度拜訪巴黎,卻由於這兒只是我遊南法的過渡站,只匆匆停留不到兩天的時間;在巴士底附近沿著聖馬丁運河逛逛小傢飾店、在北站附近的青年旅館酒吧暢飲比利時啤酒、遊走 Saint-Germain des Pres與拉丁區迷失在咖啡香裡;好不容易找到電影《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的 “Le Pure Café”,竟關門大吉整修中、鑽出Odéon 地鐵站,眼前碩大的 Starbucks招牌著實嚇到了我。

今年,是我第三次去巴黎,似乎有別於其他旅程出發前有些亢奮的心情,也由於有朋友可投靠,行前準備竟然顯得懶散了起來,完全不想動腦筋去計畫,只想過著每天下午坐在咖啡館前 ( 當然,不包含侵襲巴黎的Starbucks!) 望著人群的日子。倒是此行順道一遊的勃根地 ( Bourgogne ),只是選個品酒小旅行就傷腦筋了老半天,還惡補了不少勃根地葡萄酒的知識;還有從未體驗過英法歐洲之星的我,看在英鎊大跌與免簽證的份上,撥個四天三夜打算去倫敦一遊。只不過,完全預料不到的是,出發前幾天竟然冒出了個「H1N1新型流感」( 可憐的豬,牠們真無辜…) 這玩意兒,雖然不像 SARS那般嚴重,但至今也還沒完全摸清楚這病毒的底細,看著英法和歐洲諸國一個個傳出疑似或確定病例,也足夠引起一陣不小的恐慌了。

當然,我不是要去墨西哥或美洲地區,是不必為此取消或延後旅行計畫 ( 而且機票錢都花下去了!)。在老爸老媽催盯下,我還是第一次「戴著口罩去旅行」哩;我想就抱著平常心,悠閒一探以往未曾見過的巴黎面貌吧!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