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人人喊著不景氣、隨時面臨斷糧失業的時期,竟然還一口氣跑到倫敦與巴黎,這兩座歐洲物價最高的城市旅行三週,這個人大概是太有錢,或者太沒憂患意識,要不就是瘋了。

當然我不屬於有錢人,也沒有瘋,但我也不想把自己歸類到生活太安逸不知前途堪慮那種。對我而言,這只不過是實現每年旅行過生日的夢想、一種個人的浪漫罷了,旅途中每天提醒自己記帳,看著錢包裡鈔票逐漸減少,還是會感到心驚的。誰叫我剛好愛往歐洲跑,聽起來比較唬人。

本想計畫至2010年開始使用歐元的「波羅的海三小國」一遊,不過意外得知多年不見的好友搬家到巴黎,想說有人投靠可節省一些旅費,竟也就這麼改變計畫三遊巴黎了。在我的旅行經驗裡,法國是除了義大利外踏上最多次的國家 ( 算算竟有四次!),雖然拜訪過的城市很少,卻也不算陌生。然而,或許是旅行的心境改變吧,看越多次法國,越感到疏離,我眼中的法國不再那麼法國得令我驚喜了。用這種饒舌的詞句書寫真是抱歉,不過我暫時想不出來該怎麼形容比較好,就當我自己的碎唸吧。

倒是體驗了倫敦,雖然這幾天的印象中,這城市實在不美麗,地鐵繁忙的腳步令我來不及歇息,人們甚至可說比較漠然 ( 另一種說法是有禮 ),不過依然有其魅力;多得數不完的劇場隨時有表演,無論水準如何都成就倫敦的精采;SOHO區巷子裡什麼都不希奇,甚至呈現某種混亂的美感;面對國家藝廊五幅梵谷的真跡,我又不禁追悼起這位我最愛的畫家;站在格林威治子午線兩側,時間在此理性成形,卻同時模糊了起來。我得老實說,要不是因為免簽證和英鎊大跌 ( 對我來說還是很昂貴啊 ),倫敦是我心目中,歐洲大城旅行的順序裡排名倒數的吧。短短四天還來不及感受倫敦的樣貌,今後有機會 ( 或者錢夠多時 ),我一定會再來到倫敦瞧瞧的。

此時我正在第戎 ( Dijon ) 的旅館寫下這些想脫口而出的話,忽然不捨了起來。明天我將返回巴黎度過旅程的最後三夜,往後除非有特別的理由,或許幾年內的歐洲旅行不會再安排到巴黎了。我現在還不太能釐清這種想保持距離的原因,但我絕對是喜歡巴黎的。

唔,好像有點多愁善感了。這年頭,能旅行好像就應該要偷笑了是吧?!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