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ancras.jpg

維多利亞哥德式的 St. Pancras 火車站,是倫敦 Eurostar 的停靠車站。

 

試著回到歐洲歷史變革的二十世紀末:匈牙利開放對奧地利的邊界,柏林圍牆倒塌,捷克絲絨革命,蘇聯解體,華沙公約組織解散。而歐洲的西邊,1990年10月30日格林威治時間十九點三十分,英國工程隊以隧道鑽孔機在英吉利海峽海底鑽透一個小洞,當大不列顛與歐陸的空氣在海底交互流通,兩頭的工程人員無論國籍都不約而同地歡聲雷動,英法海底隧道 ( Channel Tunnel ) 也宣告對接成功。這條隧道如今每日運送著往來英法的車輛,當然還包括高速火車「歐洲之星--Eurostar」的旅客們。

註:以上英法海底隧道的歷史參考自《給21世紀的100堂歷史課》,好讀出版,簡單明瞭,中立又不失活潑的世界歷史導讀,值得推薦。

這兒說的兩岸,可不是我們平常說的、隨便提起就會引發爭論、敏感得不得了的「那個」喲。英法兩國之間歷史上的愛恨糾葛,好像一對糾纏不清的戀人般,想分手又甩不掉。大從百年戰爭、英法殖民地爭奪,到諾曼地登陸的矛盾,甚至兩國互諷「青蛙」與「烤牛肉」( 請自行發揮想像力,或請愛用 google : “frog, roast beef” ),就算十九世紀以來,工程師和學者們提出英法海底隧道的可行計畫多達20餘個,但要積怨已深的兩國消弭猜疑與防備可不容易,連以前在義大利唸書時,班上的英國女同學與法國男同學談戀愛,都能引起一陣不小的揶揄 ( 唉別跟我提英法聯軍喔 )。然而,在這個資本主義和全球化的時代,總要放手讓這些愛恨情仇走入歷史才是最實際的做法,除了帶來龐大的利益與就業機會,也造福了我們這些現代觀光客啦。

出發前一個月我就已在 Eurostar 官網訂了票,單程 35 英鎊,來回 70 英鎊,簡直是便宜中的便宜啊!取票過程也很神奇;我在出發的前一天先到北站「探路」,找好 Eurostar 櫃檯的路線之後,即按照訂票說明:將當初訂票的信用卡插入專用的取票機器中,機器讀取後螢幕即會顯示訂票的資訊,確認過後按個鍵…車票就這麼印出來了耶!如此即同時省了海外訂票的不便,以及郵寄車票的風險。

Eurostar_Londre.jpg 
停靠在倫敦 St. Pancras 車站的 Eurostar列車,仔細看火車頭竟有種卡通會出現的機器動物的模樣哩( 貓?兔子?總之像某種小動物…) 圖片來自:法國某個免費下載桌布的網站:http://zone.wallpaper.free.fr

踏進巴黎北站 ( Gare du Nord ) 的 Eurostar 專用櫃檯,即開始進行通關。法國海關笑咪咪地在護照上蓋了個火車標記的出境章,僅數步之遙的英國海關則顯得表情冷峻嚴肅許多。可別以為英國免簽證,就等於能順利通關入境;海關面無表情地先問了些例行的問題 ( 旅遊目的、天數、行程等等 ),然後開始問到我的工作、職稱、在台居住城市,接著問起了之後的行程。我以為他問的是去英國哪些地方,還很認真的回答他:London City,心想該不會是要我回答計畫去倫敦塔、白金漢宮之類景點名稱吧?其實我很隨興的耶。

「不。」海關直盯著我,「我是問倫敦之後的行程。」
「喔,我會回到巴黎。」我回答。
「巴黎之後呢?」海關依然嚴肅地問。
「兩週後回台灣。」咦,該不會連法國行程都要描述給他聽吧。
「那麼請出示 Ticket」海關說。
「是回程火車票嗎?」我問。真嚴格。
「回程車票,還有回台灣的機票。」海關理所當然地說。


天哪幸好我出發前靈光乍現,想說回程機票還是隨身攜帶好了。由於我寄住巴黎朋友家,把大行李和雜物都先寄放朋友家裡,只帶一個weekend bag,出發前我的確猶豫過機票是否有必要帶著。也幸好,我已訂了回程車票。我掏出那張稍稍被雨淋過的電子機票與回程車票。海關頗仔細地瞧了瞧,終於心甘情願地翻開我的護照蓋了入境章。若是我無法出示車票和機票,或許倫敦行就這麼泡湯了哪。雖然不是首次乘坐跨國火車,但在普遍使用申根簽證的歐陸,查驗證照的程序當然簡單多了。就算是免簽證而且搭乘火車,對龜毛的海關也不能掉以輕心哪。

Eurostar 從巴黎北站出發,途經北方大城里爾 ( Lille )、大港加萊 ( Calais,這城市在 1934 年出版的小說《東方快車謀殺案》裡,仍然是歐洲列車的終點呢。 ),進入海底隧道約35分鐘後 ( 是的,我無聊地計算過了…),再次看見的陸地風景已是屬於英國境內了。海底隧道裡的景象其實與一般的隧道一樣,但由於知道置身海底,總有特別奇異的幻想:被海洋包圍的隧道有如大海裡看不見的「水族箱」,我們成了另一個生態世界裡的被觀察者,隧道外,深海魚群說不定正俯視著這個巨大的管狀物體交頭接耳呢。我望著周圍同車廂的乘客,有的睡覺,有的看書,總之氣氛很安靜,完全沒有陸上火車裡熱鬧的旅行感,只有一位年輕義大利爸爸 ( 義大利人是比較吵啦 ) 不斷地對大約五歲的小兒子說:「我們現在在海底喔!( Siamo sotto il mare! )」

抵達倫敦 Eurostar的專用車站 St. Pancras International Station,腦袋依然有些模糊,兩個多小時之間我已橫越了海峽,來到歐陸以外的島嶼?直到步出火車站,截然不同的地鐵標誌與人們的英式英語,才把我拉回置身倫敦的現實感。這也是某種形式的兩岸吧,突破地理上的分隔,克服海峽交通的敏感,多次的談判與協商…。我只是個旅行的人,還不很瞭解這兩國的情結,卻忽然感到,我們還有好長、好長的一段路要走哪。

P.S..有關英國免簽證入境注意事項,可參考背包客棧的這個討論串,有許多不同的意見與經驗,請自行判斷:5/22我被遣返回台灣

EurostarMap.JPG 
來張 Eurostar 主要路線圖,截圖自 Eurostar 官網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