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_PereLachaise.jpg 

拉榭思神父墓園入口

 

一般爺爺級...喔不,媽媽級的也是,大概想也沒想過墓仔埔這種地方,也能會是個著名觀光景點吧?!

 

我自己也沒想到,三度踏上巴黎土地時,竟會對墓園有興趣。好吧老實說,大概 50%...喔更多,應該是 90%,是受了《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 中,拉榭思神父墓園 ( Père Lachaise ) 這個片段的影響;浪漫的英國女孩硬拖著未婚夫到拉榭思神父墓園 ( 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 ) 來一趟「尋找王爾德 ( Oscar Wilde )」之旅,未婚夫卻一心只怕趕不上已預訂的高級餐廳,女孩對於和未婚夫對愛情想法上的差距感到灰心而轉頭離去,未婚夫正莫名其妙時,王爾德瀟灑依舊、頂著招牌長髮現身,告訴這位嚴肅緊繃的英國男子:「如果你讓她離去,你的心也即將死去,這真是最糟糕的死法。」 未婚夫恍然大悟追上女友道歉,故事圓滿落幕。離開人間已一個世紀的王爾德還得繼續為世間的戀人們操心哪!

 

巴黎有幾座知名的墓園,我逛了其中兩座,而且各自去了兩趟。第一座是蒙帕拿斯墓園 ( Cimetière du Montparnasse ),古典安靜,安葬著巴黎最有名的情侶--沙特 ( Jean-Paul Sartre ) 與波娃 ( Simone de Beauvoir ),以及我所喜愛的法國小說家莫泊桑 ( Guy de Maupassant )、詩人波特萊爾 ( Charles Baudelaire )。兩次我把握和朋友相約前的一個小時,頂著大太陽繞啊轉的,卻怎麼也找不到我最想找的莫泊桑的墓,當我第二次尋找後終於放棄,隨處找個公園椅坐下時,沙特與波娃合葬的墓卻正在我背後。可惜我對沙特與波娃了解不夠深,只知道他們所愛的花神咖啡館 ( Café de Flore ) 如今已被觀光客佔據了。

 

Paris_Satre_Beauvoir.jpg 

長眠於蒙帕拿斯墓園的沙特與波娃

 

相反的,兩回拜訪拉榭思神父墓園,都遇到下雨,而且總是悲慘地,在偌大的墓園大道中央,沒有遮蔽地任雨淋。不過總是收穫頗多,除了比才 ( Georges Bizet )、莫里哀 ( Molière )、琵雅芙 ( Edith Piaf )、普魯斯特 ( Marcel Proust ) ...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大師名人,我也遇見了王爾德。事實上,雖然這個墓園總面積有 47 公頃,將近1.7座大安森林公園,但要找到王爾德根本不需要地圖。墓園入口,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聚集地圖看板前一起「尋找王爾德」,然後開始跋涉向目標前進 ( 不是開玩笑的,王爾德的墓偏偏在入口幾乎是對角線的那頭 )。只要隨著人潮走動,就能相當輕易地瞥見眼熟的人名;看見人群聚集,不必懷疑先去看看就對啦。

 

就這麼,我不知不覺來到鎂光燈聚集的王爾德身邊,望著每張表情各異的臉孔,我不禁想像,他們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來到這座墓園的呢?是希望這兒的靈魂能給他們什麼啟示,如同《巴黎我愛你》那般,或者想傾訴他們心中的秘密,還是其實也是被旅伴心不甘情不願地硬拖來的?

 

Paris_Wilde.jpg 

佈滿唇印的王爾德墓碑

 

我雖然並不打算在墓碑上留下 "appreciate" 的唇印,卻也期待王爾德能告訴我些什麼,但是一到他的墓前反而好像釋然了。其實王爾德早就看透了人性的醜惡,即使他再怎麼惹人爭議又遭人排擠,卻依然維持著他的風度,優雅地嘲諷那些毫無幽默感和生活情趣的,狹隘又迂腐的面孔,從不違背他的誠實。「去吧,跟著你心底的聲音!」我似乎聽見他說著;只是,他並沒有現身眼前親自告訴我( 當然 )

  

      回想這座蓋滿唇印的人面獅身雕像,留下多少女性 ( 也不乏男性 ) 的激賞,幾個月前卻看見一份報導,這座浪漫的墓碑卻相當不浪漫地被 TripAdvisor 網站入選為「全球五大最髒景點」之一!( TripAdvisor 原始網頁 ) 不知如此自戀、優雅、唯美主義的他若地下有知,又是怎麼想的呢?

 

Oscar Wilde.jpg 

1882年的王爾德 / 來自W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