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theon.jpg

原發表於 2020年 3月 6日臉書專頁《義大利的星期天》

還記得何時開始對義大利留下印象的嗎?

前一陣子看到小部分中文新聞把托斯卡尼小鎮寫成「米蘭附近」,還有疫情爆發時,明明管制的是幾個北部小小鎮,也被台灣媒體寫成「米蘭封城」這種聳動標題,只求點閱率的措辭,著實讓版主感到非常糟糕,加上新聞描述連地理位置都錯亂,感覺就像外媒把鹿港寫成「台北近郊」一樣令人大翻白眼,不知道多少人被誤導了呢。趁著這段沈潛的日子,再一起來輕鬆地重新認識義大利吧!

附圖是各位熟悉的靴子形國土。從第一張開始,先選擇英文譯名,方便多數人英語的使用習慣,加上首府城市名稱,一目瞭然;北部的 Lombardy 倫巴底,對應城市是米蘭 Milan;往中部 Tuscany 托斯卡尼,就是佛羅倫斯 Florence 了。義大利目前劃分為 20個行政區域 “Regione”,版主採用「大區」這個稱呼;例如「托斯卡尼大區 “Tuscany”」請別再說「托斯卡尼省」啦!「省 “Provincia” 」在義大利是另一種概念。

Map1.jpg

第二張圖也是英文版,非常簡易好認的觀光地圖,只要是來過義大利(並且稍微認真一點點)的遊客,大約能很輕易認出:東北部貢多拉船隻的位置就是威尼斯,中部競技場的圖像代表羅馬⋯⋯。我相信完全難不倒長期追蹤這專頁的朋友們啦!

map2.jpg

第三張圖就進階了,大區名稱回歸義大利文,加上各區的特色美食,並且對照其產地的葡萄酒,完全獻給貪吃鬼和酒鬼⋯噢不不不,獻給饕客和葡萄酒愛好者,我知道這些小小的義大利語一定難不倒追求飲食品味的高手們。疫情過後,再來義大利海吃一頓吧!

map3.jpg

第四張圖更冷門了,不過歷史愛好者應該一眼就能感受到其中奧妙。如今靴子形加上兩座大島的義大利國土,是自羅馬帝國滅亡後經歷長期分裂,直到 1861年才統合成為完整國家(進入並定都羅馬,逼退教宗,則是 1870年的事了)。這張圖是復興運動的足跡,看得出北方各國鼎立,而南方是一整個王國,長期的歷史背景造就了南北發展與文化差異,短短 160年是難以平衡的。

map4.jpg

回到各位的義大利印象,還記得你在地圖上何處留下深刻的回憶嗎?版主我第一個停留的城市是西恩那 Siena,第一次被陌生人請客是陶爾米那 Taormina,第一次睡火車站是維洛那 Verona,第一次在國外跨年是與好友在翡冷翠 Firenze。你呢?

 

arrow
arrow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