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超美的經典哥德式主教堂

我的義大利旅程第一站既非羅馬,也不是米蘭,而是西恩那--Siena。說也奇怪,寫了一年多的 Blog,竟然從沒發表過關於這個第二故鄉的點滴,不覺有些對不起她了。這個對我而言極具紀念意義的城市,當然值得我為她大書特寫一番,尤其經歷了兩次令我高聲咒罵之餘卻意猶未盡的賽馬節,也許我將永遠割捨不了對西恩那的情感了吧。 西恩那有個知名的外國人語言大學,悠閒單純的生活環境和優美景色,吸引世界各地的學生來此修習義大利語,當年我也是其中之一。西恩那在旅人心目中的形象,大略是她洋溢著中古世紀的街道和建築,和一年兩度的賽馬盛會-Il Palio。西恩那位於義大利中部托斯卡那省 (Toscana),義大利主要葡萄酒產酒區-奇安第(Chianti),就夾在翡冷翠和西恩那中間。西恩那最為著名的景點就是位於市中心貝殼形的康波廣場 ( Piazza del Campo,或譯作貝殼廣場、田野廣場等;campo就是田野或大廣場之意),和壯觀的哥德式主教座堂 Duomo。高達102公尺的曼賈塔 ( Torre del Mangia) 高聳於位在康波廣場的市政廳旁,夏日的康波廣場總是被曬太陽和拍照的觀光客填滿,更是夏季露天音樂會的主要場所。說實在的,廣場的露天音樂會氣氛很棒,廣場還會點滿燈火,也真夠浪漫的。不過可得先”站”好位置,否則開演時全被高頭大馬的義大利人擋住,就啥也看不到,只聞其聲啦! 


 
Photo—吃冰的、發呆的…廣場上悠閒的人生啊! 


西恩那在義大利歷史上可也是佔有一席之地的。傳說中這山城是由建立羅馬城的狼子兄弟的後代山紐斯 (Senius)所建造的。不過現在的西恩那人都很實際,相信科學的說法:西元前七世紀時期,義大利中部為伊特拉士坎人發展了城邦;這個…傳說嘛,就當是增加這城市故事的樂趣就好,也不必太計較啦。西元13至14世紀中是西恩那的黃金時代,銀行業發達,據說世界第一家銀行就是在這市中心大路旁,那間古色古香卻氣派森嚴的西恩那銀行。當時城市興盛,市民富有(其實現在也很富有啊,這兒物價似乎除了威尼斯和羅馬,還是比其他城市高了一些…),當時的義大利國土以分裂的城邦各自為政,威尼斯、熱那亞、米蘭、翡冷翠等相互抗衡,也包括富裕的西恩那。城邦之間必有難以止息的戰事,而西恩那的「宿敵」則是鄰近的翡冷翠了。然而西元 1347 年受到黑死病的侵襲,奪走了大半人口,城市發展便開始走下坡。在西元 1554 至 1555 年再度遭翡冷翠圍城後淪陷,自此逐漸沒落,卻也因此保持了中世紀山城的風貌。 九年前首次抵達西恩那時,對於當時還是個大學生的我而言,有那麼一點點失望呢。不過是個Toscana省的鄉下嘛,城外被廣大的葡萄園包圍著,看不到太多的「年輕人」,美麗的廣場、教堂和石板路在寧靜的空氣籠罩下,一切都是如此的祥和。錯了!西恩那人個個都是狂熱份子,從8到 88歲全都是!若要說全部的義大利人都很瘋狂也沒錯,尤其遇上足球或 F1賽事。所以囉,我在這兒說的當然是不一樣的事情,那就是一年兩度的賽馬節-Il Palio。 

~~太長了,待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