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27143CC-FA5A-4831-A6E0-0721F7980170.jpeg

圖片:羅馬市區有各種母狼哺乳圖像;卡比托利博物館裡的母狼哺乳青銅像,表情相當生動並且最具代表性。
 
 
「我親愛的丈夫,不要悲傷,命運將帶你流浪到遙遠的西方,台伯河流經的國度等待著你,你會娶新的王后。就此告別吧。」~維吉爾《埃阿涅斯紀》
 
木馬屠城,特洛伊陷落,英雄埃阿涅斯揹著瞎眼老父與手下逃出城。神諭埃阿涅斯的後代將開拓史上最龐大最繁榮的疆土,他的母親,愛與美之神—維納斯在他逃出特洛伊時,透過妻子的亡魂,指引他命中注定復興城國的方向;幾經海上漂流的磨難,也嚐過停留迦太基的甜蜜生活,終於來到台伯河岸的拉丁姆小國,羅馬的神話就此開啟。
 
一代代的傳承,來到努米特國王的時代,他的弟弟阿穆留斯覬覦王位,將努米特驅逐出境,並且為了斷絕後患,將努米特唯一的女兒西爾維亞送去神殿當祭司,讓她無法結婚擁有後代;沒想到居然是戰神馬爾斯在意亂情迷之下,使西爾維亞生下了一對雙胞胎兄弟。阿穆留斯頭痛極了,又不能殺了戰神的兒子,只好把這對雙生子丟進台伯河自生自滅。雙生子宏亮的哭聲引起剛生產的母狼注意,不但沒有傷害他們,還母性大發的餵他們吃奶;牧羊人看到這一幕,等母狼離開後便收養了這對雙胞胎,哥哥名為羅穆路斯,弟弟則是雷姆斯。
 
兄弟倆流著戰神的血液,吸收了母狼的營養,性格與身手都相當剽悍,他們打造自己的天下,建立了新的城池,本可攜手共創美好的未來,但兩人都不服輸的個性造成兄弟鬩牆,外公與叔公的戲碼重演;兩人爭的是,這座新的城池該以誰為名呢?找不出公平的辦法,那麼就戰鬥吧!結果羅穆路斯殺了親弟弟,於西元前753年,以自己的名字建立了羅馬,王政時代來臨。
 
以上,當然,都是神話,都是傳說。正統的考古歷史不會告訴您羅馬是這樣建立的。維吉爾的史詩寫到埃阿涅斯娶了拉丁姆公主時就結束,為的是彰顯奥古斯都時代迎來的新氣象,將羅馬統治者喻作神族後代,繼而產生狼子的傳說。然而,羅馬城內無所不在的母狼哺乳雕像,說明了歷代以來,城市與神話傳說相互依存的微妙關係:繼承傳統,建立自信,牢記古羅馬的榮光,不僅垃圾桶上有母狼哺乳浮雕,還有羅馬 Roma足球隊的隊徽都是如此。探訪這座狼子之城,尋找母狼圖像的過程,似乎也是一種樂趣,否則都是聽了會昏頭的考古歷史,也太無趣了對吧!
 
補充一下可憐的雙生子弟弟—雷姆斯的後續故事。相傳雷姆斯的兒子山紐斯與阿斯裘斯在父親被殺之後,分別騎著白馬及黑馬向北逃,到中部的山丘地建立新的城邦,也就是如今托斯卡尼的風情小城—西恩那 (Siena),因此西恩那城內也可見到許多母狼與狼子雕像。想來有趣,2001~2002年我在中部的西恩那小狼城旅居,目前又在羅馬這座大狼城,算是命運還是緣分嗎?

EB1386F8-43B0-4100-8C1F-19B9DD717C47.jpeg

 
arrow
arrow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