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ticano.jpg 
天主教的神聖殿堂聖彼得大教堂



看了《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心中有兩大感想:一是好懷念羅馬啊,二是劇情有點太好猜了耶。
 
不過,分析劇情和天主教,或者科學與宗教的關係,並非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而是電影勾起了羅馬的回憶。觀影之前我沒看過原著小說,或許是對 Dan Brown 和其他同類型的「宗教陰謀論」小說有點厭煩了,( 但是老實說,《達文西密碼》真是一本讓人想一口氣讀完的,好看的小說。) 只是上映前已在台灣炒得沸沸揚揚,到了巴黎又在地鐵不斷受到大海報的視覺轟炸,就算我再怎麼冷眼也不得不注意這部電影了。然後,當看過的朋友一說是在羅馬拍攝的,我就忍不住認真考慮觀賞此片的必要了。
 
Roma1.jpg 
來張萬神殿
 
開場白嘮叨了一堆,還是回歸這篇文章的主題吧。雖然我忍住先不看小說或介紹,想以一種「白紙」的心情去觀賞,但由於原著標榜著《達文西密碼》前傳,倒也猜得出會是什麼方向。只是沒想到進了電影院後,一開頭就是教宗逝世的情節,這對於 2005年到羅馬時正逢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辭世的我有莫大感觸啊;想起當時人們不斷朝向聖彼得廣場 ( Piazza San Pietro ),Termini 火車站湧出一批又一批來自世界各地的信眾,電視新聞和報紙頭條陳述偉人生平,連我這非信徒也跟著哀慟起來。
 
Vaticano2.jpg 
聖彼得廣場上其中一個「風」的浮雕,只不過並不是電影裡的西風,而是北北東風。
 
再來就是扯到我相當喜愛的文藝復興的藝術家—貝尼尼 ( Gian Lorenzo Bernini ),他在此片的角色竟然成了滲透到教廷裡的光明會間諜!他的作品散佈羅馬各個角落,從巴貝里尼廣場 ( Piazza Barberini ) 的噴泉、波各賽美術館 ( Museo e Galleria Borghese ) 栩栩如生的雕塑,到電影裡的四次犯罪現場—基吉禮拜堂 ( Cappella Chigi ) 裡的「哈巴谷與天使」像 ( Abacuc e l’Angelo )、聖彼得廣場西風浮雕、聖母勝利教堂 (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 ) 裡的「聖泰瑞莎的狂喜」像( L’Estasi di Santa Teresa ),以及四河噴泉 ( Fontana dei fiumi )。或許正因羅馬有如貝尼尼的大型博物館,Dan Brown 才會有此靈感將他扯進光明會吧……。
 
Roma2.jpg 
四河噴泉主要以四座雕像分別代表亞洲恆河、歐洲多瑙河、美洲普拉塔河以及非洲尼羅河;由於我2007年拍這張照片時噴泉正在修復,結果顯得這位「恆河大叔」有種被囚禁的意象啊 ( 我想像啦 )。
 
太多羅馬的景色透過螢幕浮現眼前,連競技場 ( Colosseo ) 和萬神殿 ( Panteon ) 都來湊熱鬧。這是一齣關於天主教的電影,最重要的場景莫過於梵蒂岡城內的聖彼得大教堂與廣場,還有囚禁四位教宗候選人、電影中的「光明教堂」—聖天使堡 ( Castel Sant’Angelo ),更少不了那座閉門會議的場景—曾經讓我暈眩和呼吸困難的西斯汀禮拜堂 ( Cappella Sistina ),看著鏡頭靠近頂棚的「創世紀」與祭壇前的「最後的審判」,彷彿又感受到 2001年時,觀賞這些米開朗基羅超級鉅作的強烈震撼了。( 來瞧瞧舊文《偉哉!梵蒂岡博物館》吧!) 導演倒是很不吝於帶著大家走一趟羅馬觀光呢,電影上映後,羅馬將是繼《達文西密碼》的巴黎之後又再度被炒熱的觀光大城吧。

Roma4.jpg  
藍天下的聖天使堡
 
看著劇中 Tom Hanks 在非常觀光的地圖上畫著記號,我也翻出幾次去羅馬不同版本的地圖瞧瞧,試著畫出他地圖上的那個十字,並找尋我到訪羅馬所走過的足跡。只是基吉禮拜堂和聖母勝利教堂都沒有明確被標記在簡單的觀光地圖上 ( Well, 或許現在的觀光地圖就有標註呢,觀光客可沒有義大利警察可以帶路。)。找著畫著,我也好想念羅馬啊,在下一次的到訪前,還是先來回顧一下舊照片,過過乾癮吧!
 
Vaticano3.jpg 
再來張梵蒂岡的瑞士衛兵,文藝復興樣式的制服一般被認為是沿用自米開朗基羅的設計。

 
P.S..有空有興趣的話,順便瞧瞧其他關於羅馬的舊文吧:

羅馬 ROMA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e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